【宣教士檔案】 

捨己的法蘭西斯

Dr. Ted Moon 原作  余磊譯述 

         2.jpg  「保重啊,法蘭西斯,光榮去戰鬥!」有人對著他呼喊,一二○一年他為保衛義大利的家鄉亞西西(Assisi)戰鬥。但戰敗後,法蘭西斯下獄一年,在家業豐富的父親付了贖金後被釋放。之後他病倒顫抖,瀕臨死亡。  

法蘭西斯復原後,有一天駕著馬車,穿著華服外出。遇到一個穿破外套的乞丐,患有痲瘋病,伸出的手上滲出白色的分泌物,碰觸到就會疼痛。法蘭西斯於心不忍,下了車,給乞丐一個擁抱,在其變形的手上給了一個親吻。又把口袋的錢都掏給他。滿心歡喜,唱著讚美上帝的歌離去。  

在教會禮拜讀經時,聽到耶穌正要差派門徒出去傳福音,說:「錢袋裏不要帶金、銀、銅幣;出門不要帶旅行袋或兩件內衣,也不要帶鞋子和手杖。」(太十:9〜10b節,現中修訂版)聽到此話,法蘭西斯十分喜樂,確定是上帝呼召他把生命擺上。他告訴父親他要捨棄世上的榮華富貴。於是換掉華服,穿上棕色袍子,打赤腳,與痲瘋病者同住,為他們乞討,潔淨他們的傷口,減輕其痛苦。  

亞西西人認為這個富二代是個骯髒的瘋子。他們拿土丟他、羞辱他,但他沒有以惡制惡;在群眾當中,嘶吼最大聲的是他父親,他抓住法蘭西斯,打他,用鐵鍊將他鎖在地窖牆上。後來,趁著父親出差,母親把他放走。  

法蘭西斯到處旅行,傳講耶穌:「悔改吧,在主裏得著喜樂。」他的教導核心總是上帝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的耶穌。為了鼓勵人認識基督,他籌辦戶外的聖誕節禮拜,建造完整的馬槽、乾草、牛、和驢子;敬拜者手持燭光唱聖詩。現今教會的馬槽佈景傳統即起源於此。

         隨著法蘭西斯的傳道,愈來愈多人加入他的工作。他教導馬太福音十六章廿四節,耶穌說:「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也教導「要以主耶穌為師,向貧窮人傳福音,照顧病患。我的兄弟們稱為『較小者\lesser』,所以不會擅稱會成為偉人。」他們雖一無所有,努力做工,生活卻以感恩、喜樂、頌讚為標記。  

1  當「較小者」人數破五千,法蘭西斯差派他們往四方去。教導忠心傳福音、過聖潔生活、「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前五:7)其儉樸和服事立下楷模,與當時教會的自私和懶惰形成強烈對比。  

法蘭西斯為病痛所苦多年,四十四歲臨終時說:「因著死亡,在永生裏甦醒。」友人說:「他唱著詩歌赴死亡之約。」聖法蘭西斯有一首禱告詞,挑戰眾信徒,我們都需要記住,常用來禱告: 

「主啊!使我作祢和平的器皿,在有仇恨的地方,讓我播下愛;有錯誤的地方,播下寬恕;有疑惑的地方,播下信心;有沮喪的地方,播下希望;黑暗的地方,播下光明;悲傷的地方,播下喜樂。 

上帝聖的主啊!讓我尋求安慰人,而不求被安慰;去瞭解別人,而不求被瞭解;去愛,而不求被愛;因為給,才有所得;因著饒恕,才能得饒恕;因著死亡,在永生裏甦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