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古道情】                   

東成西就的許芹家族

勇敢地接觸洋人宣教士,接受耶穌為救主,進而獻身傳揚福音,因此上帝祝福他們的後代,個個枝葉繁茂、蔚為大族,並在中國現代化的過程中,做出卓越的貢獻……

魏外揚

   許芹牧師夫婦.jpg  香港背景、現居美國、從事投資金融業的業餘史學家羅元旭先生,以完全符合專業史學家的標準,追尋、挖掘中國近代以江浙地區為主的七個基督教家族,完成一部涵蓋家族史、宣教史的巨作《東成西就——七個華人基督教家族與中西交流百年》,二○一二年香港三聯書局出版。我們看見七個出身寒微的中國年輕人,黃光彩、顏永京、倪蘊山、王有光、鮑哲才、李子義、許芹,他們勇敢地接觸洋人宣教士,接受耶穌為救主,進而獻身傳揚福音,因此上帝祝福他們的後代,個個枝葉繁茂、蔚為大族,並在中國現代化的過程中,做出卓越的貢獻。

以下以許芹家族為例,一窺這個蒙福家族的起源和發展。

關懷、牧養異鄉遊子

   一八六八年,十四歲的許芹,懷抱著淘金致富的夢想,跟著幾個都是十幾二十歲的親戚,揮別廣東台山的故鄉,來到美國尋求發展。幸運的是他在加州奧克蘭的雇主是一對基督徒夫婦,帶領他信耶穌。教會的牧師看好他是可造之材,就安排他接受神學教育,一八八五年被差往紐約市向他的華人同胞傳福音。此後四十年直到退休,許芹為當地華人提供全人的牧養與關懷,他的家也成為無數留學生的休息站。他的女婿晏陽初回憶說:「當我在耶魯讀書的時候,許芹牧師之家是我假日常去的地方。那時,在大紐約的華人圈中,無人不知許家,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家庭,它的門永遠是開的,好客友善,遠方遊子尤受歡迎,我只是其中之一。」

   許芹牧師於一八八九年與荷蘭裔的教會同工Louise結婚,育有子女九人,其中六個女兒,中文名字依序為海麗、雅麗、靈毓、海蘭、淑文、德蘭,她們本身都受到高等教育,而且都嫁給留美基督徒學生,也都跟隨丈夫回到中國服務,傳為美談。

   長女婿張福良(1889〜1984),江蘇人,是一九○九年第一批庚子賠款留美學生,耶魯大學攻讀森林學。回國後先在長沙的雅禮中學任教,一九三○年代投身鄉村建設運動,一九四○年代參與工業合作社運動,都是以基督徒農業專家的角色,在國家最基層的建設上耕耘,不負書生報國的初衷。

卓越成就榮耀主

   許芹牧師全家福.jpg  二女婿晏陽初(1890〜1990),出身於四川省內地農村,在來華宣教士的鼓勵、栽培下,前往香港求學,進而留學美國,耶魯大學學士、普林斯頓大學碩士。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晏氏前往法國戰地服務參戰的華工,體認到識字教育的重要。回國後投入平民教育與鄉村建設兩大事業,帶動一波知識份子下鄉的浪潮。他的工作受到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賽珍珠的關注,出版對他的訪談《告語人民》((Tell The People)一書,使他的理念更受到國際的重視。一九四三年為紀念天文學家哥白尼逝世四百週年,美洲各高等學術機構選出並表揚十位具有革命性貢獻的當代偉人,晏陽初是唯一獲選的亞洲人,與愛因斯坦、亨利福特、華德迪士尼、杜威等知名人士同台領獎。

   三女婿朱友漁(1886〜1986),上海人,紐約協和神學院畢業,同時獲得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返國後出任北京協和醫院院牧,一九二五年孫中山先生病逝於該院後,應家屬之請,在醫院內舉行一場追思禮拜,由劉廷芳和朱友漁共同主禮。抗戰期間,在滇緬公路服務,因而有「滇緬路的主教」之稱。

   四女婿桂質廷(1895〜1961),湖北人,出身聖公會牧師家庭,留學美國,耶魯大學學士、康乃爾大學碩士、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回國後致力於高等教育學府的科學研究與教學,先後主持華中大學、武漢大學的物理系、理學院,為國家培育無數科學人才。

   五女婿周學章(1893〜1945),天津人,哥倫比亞大學博士,燕京大學教育學家,曾任文學院院長。抗戰期間,與一批燕大師長被囚禁於日軍憲兵隊牢房,飽受折磨,結果在日本投降前病逝。周夫人繼續在燕京大學、北京大學推展體育教育,直到退休。

   六女婿王逸慧(1899〜1958),福建福州人,聖約翰大學醫學博士,美國辛辛那提大學醫學院進修。出國進修前後,服務於北京協和醫院,對於婦產科的學術研究與臨床治療,都做出重大的貢獻。一九二五年孫中山先生在北京協和醫院接受最後的治療,當時正在外科部服務的王逸慧也是醫療團隊的成員之一。

   許芹家族枝葉繁茂,遍居世界各地,化為各族各民,但不忘本,每隔幾年都會舉辦家族大團聚,其樂融融。許氏後人也設有網站作為聯繫平台,在網站的首頁,引用了許芹自傳裏的一段話:「像在我之前的許多親戚一樣,我為淘金來到美國,結果卻得到不會朽壞的財寶,以及盜賊無法偷竊的幸福。」我衷心祝福許氏子孫,世世代代高舉這樣智慧的家訓,得享在基督裏豐盛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