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驛站】

義大利二○一四

林東生

img488.jpg  

提到義大利,世人常常想起時裝、皮革製品、義大利麵、油畫、天主教、威尼斯、比薩斜塔、足球、甚至是黑手黨。

義大利是歐盟重要成員之一,也是歐洲第三大經濟體,可是自從二○○八年世界金融海嘯後,經濟也慢慢下滑。去年二一三年義大利的經濟特別嚴重衰退,成長率只有負一點八,失業率攀升到百分之十二點四的新高,更嚴重的是,在年輕族群裏,失業率達到百分之四十,所以一般勞工和年輕人對政府最為不滿。

近年來義大利的街頭示威越來越頻繁,從剛開始的和平抗議,到最近越演越烈的反政府示威,二○一四年示威甚至演變成流血衝突。勞工和年輕人上街抗議政府的緊縮福利政策,並且抗議物價攀升和越來越高的房價,義大利的年輕人也覺得房價已經貴到他們一輩子都買不起。

在義大利勞工抗議的聲音中,竟然有矛頭指向華人族群,有義大利納稅人組織指華人的經營手法(瞞稅)影響義大利經濟。據一項外匯統計數字,從義大利本土滙到國外的資金當中,有百分之六十是匯到中國。我們現在必須要注意華人在義大利的最新狀況。

目前在義大利居住的華人大約有三十萬,在非歐裔移民中,華人居第三大族群。過去到義大利的華人,都以經營餐館為主,他們對經濟沒有太大影響,可是近年來移民到義大利的華人,尤其是來自中國大陸的,有部分頗為富裕,他們已經有能力投資義大利其他事業。

華人變富裕了,也帶來新的問題,義大利本來治安就不好,近年來很不幸,華人成為小偷和搶劫犯的目標。去年羅馬發生一宗悲慘的事故,一對華人夫妻在天主教堂望彌撒之後,就在教堂附近被歹徒搶劫,並且開槍打死。這事件震驚了當地的華人圈,並且罕見地看到華人團體也出來遊行示威,要求義大利警方,認真維持治安。

義大利是個天主教國家,人口百分之八十信奉天主教,基督徒所佔的比例微不足道,可是華人教會在義大利發展不錯,隨著來自中國大陸的新移民不斷增加,教會也不斷成長。

二○一四年義大利的經濟未見好轉,勞動人民和政府的摩擦越來越大,年輕人也看不到美好的未來,但願華人教會發揮更大的力量,除了照顧當地的華人之外,也可以把福音傳給義大利的年輕人,也許信主的年輕人,就是義大利的新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