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宣教】

得著這世代的年輕人(四)興起約書亞的世代

要按著同工事奉的職分與生命,適當的把權柄分給他們,並在人前肯定、尊榮他們,使他們得著認可,領人出入……

錢玉舜

   申命記卅四章十節記載了摩西離世時,神對他一生事奉的評價:「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摩西事奉的成功不只在於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也在於他成功的興起約書亞來接續他未竟的事業,引導百姓進入迦南。因此歷來大家總把約書亞比喻為新一代領導人,或青年事工的代表人物,也總有「興起約書亞世代」的種種呼聲。然而,喊出標語並不難,如何實踐才是關鍵。

摩西如何訓練出約書亞:

一、給他機會

聖經中第一次提到約書亞是在出埃及記十七章九至十節:「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裏要拿著神的杖,站在山頂上。』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年輕人需要的是機會,給年輕人機會不只是種訓練,也是一種篩選的過程,透過事奉的機會,我們可以清楚看出他是否成熟、忠心、有恩賜。

神不只要摩西給約書亞機會,也給其他年輕人機會。「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打發人去窺探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迦南地,他們每支派中要打發一個人,都要作首領的。』摩西就照耶和華的吩咐從巴蘭的曠野打發他們去;他們都是以色列人的族長。」(民十三:1〜3)這「都要作首領的」這句話就是給他們機會的目的——為將來成為領袖作預備。可惜的是,這十二人中只有迦勒與約書亞「按著心意回報」神(書十四:7),即便如此,摩西還是透過這機會得著了兩位新世代的領袖。所以,即使「有可能失敗」或「被辜負」,還是要繼續不斷給人機會。

二、給他支持

當摩西要約書亞帶著百姓和亞瑪力人爭戰之際,他並不是甚麼事都不做,相反的,他與亞倫、戶珥登上了高山,一面察看爭戰的態勢,一面舉起聖潔的手,為約書亞禱告。「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出十七:10〜11)當我們給了人機會,也要成為他的遮蓋,一方面仔細觀察、瞭解他的生命與事奉,一方面為他代禱,成為他的保護,幫他擋住各樣批評與攻擊,這種支持與保護對成長中的同工格外重要,使他們能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中自由成長、發揮,逐漸成為一位成熟的工人。

三、給他教導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作紀念,又念給約書亞聽。』」(出十七:14)除了觀察、代禱與支持,我們也要將神的話教導年輕人,使他們明白神的心意、原則與計畫,難怪當約書亞擒殺迦南諸王(書十一:12)之後,接著說:「耶和華怎樣吩咐他僕人摩西,摩西就照樣吩咐約書亞,約書亞也照樣行。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約書亞沒有一件懈怠不行的。」(十一:15)原來,這使命早已透過摩西傳進了約書亞的生命中。當然,所謂的教導,也包括了錯誤的指正,出埃及記記載了當神召摩西上西乃山領受律例之際,百姓卻在山下造了金牛犢,當他們正作樂歌唱之時,「約書亞一聽見百姓呼喊的聲音,就對摩西說:『在營裏有爭戰的聲音。』摩西說:『這不是人打勝仗的聲音,也不是人打敗仗的聲音,我所聽見的乃是人歌唱的聲音。』」(卅二:17〜18)是的,當年輕的約書亞辦別錯誤時,他需要成熟的摩西加以教導、指正,俾便日後成為能作正確判斷的領袖。

四、給他榜樣

當約書亞在山下爭戰時,摩西在山上的禱告想必成為約書亞極大的幫助與學習。「摩西素常將帳棚支搭在營外,離營卻遠,他稱這帳棚為會幕。凡求問耶和華的,就到營外的會幕那裏去。」「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摩西轉到營裏去,惟有他的幫手,一個少年人嫩的兒子約書亞不離開會幕。」(出卅三:7、11)因著摩西禱告、尋求神的美好榜樣,深深影響了約書亞,使他也成為一位喜愛禱告,渴慕神同在的青年。難怪當摩西年邁即將離世之際,神告訴他要揀選約書亞來接續他的事奉,因為他乃是「心中有聖靈的」(民廿七:18)。

五、給他權柄

當摩西的事奉即將結束之際,他禱告神說:「願耶和華萬人之靈的神,立一個人治理會眾,可以在他們面前出入,也可以引導他們,免得耶和華的會眾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民廿七:15〜17)神的回答是:「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你將他領來,按手在他頭上,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囑咐他,又將你的尊榮給他幾分,使以色列全會眾都聽從他。他要站在祭司以利亞撒面前;以利亞撒要憑烏陵的判斷,在耶和華面前為他求問。他和以色列全會眾都要遵以利亞撒的命出入。」(民廿七:18〜21)即使摩西早已慧眼識英雄的找約書亞成為他的幫手(出卅三:11),約書亞也確實表現出眾,但摩西仍然先專心尋求神,而非將職務私相授受。

這教導我們,要按著同工事奉的職分與生命,適當的把權柄分給他們,並在人前肯定、尊榮他們,使他們得著認可,領人出入。初期,這權柄是有限的(尊榮給他「幾分」),也是必須經過察核的(遵以利亞撒的命出入),但當約書亞逐漸成熟,終會有「從今日起,我必使你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使他們知道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的一日(書三:7)。

願神幫助我們,都能像摩西一樣,找到你我的約書亞,並將之訓練成新一代傑出的領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