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檔案】 

鬆綁纏足 拯救靈魂 

Dr. Ted Moon作 / 余磊譯

1    神要用誰?如果沒有高學歷或語言天分,只有熱心和委身,可以嗎?如果自己對失喪靈魂的異邦有異象,卻無宣教差會的各種支援,可以嗎?如果是三十多歲的單身姊妹,又有學習障礙,卻只相信神呼召她去海外宣教,可以嗎?這位謙卑委身的使女就是神用來對華人傳福音的艾偉德(Gladys Alyward, 1902〜1970)。她克服差會認定的資格不符(unqualified),開始計畫,每週存錢。一九三二年從英倫啟程,橫跨歐洲、俄國、西伯利亞,南下來到遙遠的中國天津。

 

她被介紹到內陸的山西陽城,在一家寡居的宣教士羅林太太所經營的「六福客棧」(The Inn of the Sixth Happiness)當女僕,工作粗重。客棧提供給過路的驢子隊商食宿,藉機傳講簡單的聖經故事來傳神福音。她曾以身上僅存的錢收養了一女嬰,就取名「九便士」(ninepence)。(電影「六福客棧」中改名六便士,也增加虛構的愛情部分,令她本人很不滿;尤其結局她不是要結婚,而是不改初衷的照顧孤兒)。

 

       2她後來有機會成為「解放纏足的稽查員」(foot inspector)。此新法令難於執行是因男性不宜,而這個友善、大腳的外國小姐正好適任,同時她也認真學習華語,雖然語文天分不高,但她的肢體語言是神的愛。她在各村落家家戶戶穿梭,勸人鬆綁小腳,並藉機傳講耶穌福音,鬆綁靈魂的桎梏。

 

一九三七年日本侵華戰爭打到了山西陽城。艾偉德甫獲中國公民權,選擇與華人同胞共存亡。一九三八年她因良心與愛心驅使,受命帶領約一百名兒童,穿山越嶺,險避戰區,並且渡過黃河到達後方的西安。當他們過期但安全到達時,受到熱烈的歡迎,艾偉德時已精神耗弱,幸得內地會(The Inland Mission)差會肯定。之後,她接受華人教會待遇微薄的聘用,但這謙卑的僕人甘之如飴。

3國共內戰後,艾偉德返英十年,再來到台灣,創建孤兒院。好像又攀登到高山上,聽見主說:「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給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廿五:21)她離世後,安葬於關渡基督書院。

艾偉德等宣教士在解放華人千年纏足的工作上是成功的,也獲得胡適等知識分子的稱讚。但對照起來,在鬆綁華人靈魂的使命上,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蒙恩的華人基督徒和眾教會,典型在夙昔,應該起來接棒,責無旁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