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宣教】

文化的框框與內涵(廿三)

神不是單對亞當夏娃說要管理,神是計畫要全體人類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神並沒有說「管理」世界是不屬靈的……

江榮義

F. 道在人間

  現在就可以開始服事神,不需要等到成為某一種專家才有資格服事神。舊約時代有建造聖殿的模式,但是在新約聖經沒有叫我們要建造聖殿,耶穌說:「我告訴你們在這裏有一人比殿更大。」耶穌講到的這個「人」到底是誰呢?這個人就是耶穌本身,是比聖殿還要大。耶穌大過聖殿,無論教會聖殿蓋得多大間,如果沒有真正的生命,那建築物將要歸於無有。今日的教會(召會),聖殿已經從有形的建築物演變到每一個人的身體都是聖靈的殿,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是耶穌的肢體,當我們在基督裏互相連絡做肢體的時候,雖然還沒有建築物就已經是基督耶穌的身體教會(召會)了。我們就好像身體裏的一個小細胞一樣,不是自己單獨追求,也愛彼此建立。

  教會不要成為一枝獨秀的象牙塔,與世隔絕,教會必須要進入到社會、學校,進入到公司各行各業,成立學生團契,公司裏面的查經班,醫院裏的醫護團契,軍隊中的小組查經班,外勞查經班。

  基督徒不能躲在教會四面牆壁、象牙塔的安樂窩裏,要走出四面圍牆,走向社會人群,如同「耶穌走遍各城各鄉,看見這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羊沒有牧人一般。」如此行台灣的教會(召會)將來才會有希望。

五十九、框框的多元化角色——職場宣教

A. 職場宣教的重要性

 1.引言:職場宣教

  1神的國絕非侷限在教堂的四面牆壁之內,他遠超乎這樣的範圍,神的國絕非地上的國,他沒有國家的疆界,不需簽發護照,也不需加入聯合國。天國就在我們心裏,不論我們在那裏居住或服事,都有責任把天國帶進所到之處,我們在教會的屬天任務,就是轉化社會。

  教會長久以來普遍性的把世界視為仇敵的心態。沒錯,撒但一直利用世界和肉體攻擊我們,然而,我們不應該以此為藉口而放棄世界。Jack Graham牧師說:「當我們將教會與社區之間的圍牆拆毀時,復興就必來臨了。」

  2基督徒受到希臘文化二元論的影響,認為職場宣教是屬肉體的。創世記一章廿八節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神不是單對亞當夏娃說要管理,神是計畫要全體人類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神並沒有說「管理」世界是不屬靈的。

  3由於教會和世界是分開的,因此教會對世界失去了影響力,職場是在世界裏,因此產生了核心教會,而職場宣教就變成延伸教會。

  George Pierce說:「將工作視為屬靈的事,就是希望藉由我們的努力,而使世界變得更好,更接近神所要的樣式,以致我們自己和我們的環境,能與神的步調一致,並且使神的靈能在這個世界中動工。」在職場中有一個教會,而我們就是這個教會,我們在職場中所做的一切,就如我們主日在教會中的事奉和敬拜一樣。

  4未來城市,職場宣教的發展趨勢——筆者的妻子盧樹珠說:「廿一世紀是職場宣教的時代,在職場宣教方面華人教會比西方落後,西方差會早就已經有職場宣教,在宣教工場是事求人,我們這裏是人求事。福音傳到台灣已經兩百年,如果我們傳福音的策略再不改變,恐怕還是原地踏步,我們必須動員每一個基督徒去傳福音,就是職場宣教,先在本地做職場宣教,韓國教會的信徒就是這樣,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在他本來的職業上作光作鹽。在韓國宣教的宣教士,他們不但把福音傳給韓國基督徒,還教導每一位基督徒,都要在他們的職場上宣教,要先訓練他們,在本地有傳福音的負擔,他才有可能出去外面宣教。

  今天在教會做久了的牧師,因為缺乏與社會世界的接觸,他們只會做教會的事工,不會傳福音,如果牧師不會傳福音,信徒怎麼會傳福音。今天的神學院如果有太多高深莫測的理論,學生畢業以後,所講的外面的人反而聽不懂,學生在教會也只會讀神學,與社會脫節,因為缺乏腳踏實地的瞭解社會的情況,變成象牙塔神學,與實際的社會失去了接觸點。

  福音傳到華人的教會已經兩百年,只有百分之五是基督徒,我們的福音策略一定有問題,長此以往,恐怕再兩百年還是原地踏步。金融海嘯衝擊著每個基督徒,許多人失業,他們都是專業人才,如果他們被裝備成有充足的聖經知識更好。

  現在的宣教機構,在第三世界,需要專業人才的宣教士。如果我們上網去看,全部都是事求人,需要專業人才。

  今天有一些大牧師,一天到晚搞特會,成了特會專家,只會併吞小教會,只會拉羊,不會向外邦人傳福音,也沒有好好訓練信徒去傳福音,如果教會只顧自己,到後來同工就變成同攻,沒有對外發展就變成內攻。重要的不是牧師自己能夠做多少,而是你能夠激勵你的信徒去做多少,所以保羅說,你們要效法我,好像我效法基督。因為身教比言教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