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祢的時刻】

過眼雲煙

上帝並非要我們眉頭深鎖、面容嚴肅、憤世嫉俗或人生悲觀,而是在人生的功課學習上,以謙卑的態度,懇求祂的主權引導,並保守我們的一生……

劉幸枝

今年夏天,天空很不平靜!

從七月十七日到廿四日,短短一個禮拜發生了三場空難,分別是十七日的馬航MH17,廿三日的復興航空GE222,以及廿四日的阿爾及利亞航空AH5017。

意外侵犯安全距離

這三起空難傷亡最慘重的莫過於馬航MH17航班。馬航今年已經發生了兩起空難。先是三月馬航MH370神秘的從雷達上消失,至今仍然無法確定失事的真實原因。事隔四個月,馬航MH17因飛過軍事地區而遭擊落,它的飛行高度其實高過戰事劃定的範圍,而且飛的是L980路線,許多往來歐洲和南亞大城的客機都是飛這條路線。

根據歐洲航管組織表示,烏克蘭政府已經禁止班機飛行在距地面9,753公尺(3.2萬英呎)的領空。但是,馬航MH17卻是在距離地面一萬公尺處(3.3萬英呎)被擊落,這種高度仍在所謂「安全距離」的範圍內。歐洲一些機師表示,飛機高空飛過軍事衝突區是普遍現象,只是沒想到馬航就這麼不巧被射中而墜落,機上二百九十八人全罹難。

當馬航MH17被擊落時,印度航空才在它不到二十公里的距離。兩台飛機相距不到九十秒的時間,馬航MH17卻無端的被擊落,而印航卻幸運避開一場災難。為甚麼會這樣,無人可以解釋。我們只能說,這是一場意外!而「意外」往往侵犯我們自以為安全的界線,然後毫不留情的摧毀一個人,甚至是一個家庭。

苦難警惕人心反省

不知道各位看到這些災難新聞,都有甚麼感覺。筆者每次看到這些新聞,不禁想像如果我身在其中,當意外發生的剎那,腦海裏會閃過甚麼意念?心中是否存留著甚麼遺憾?筆者也常想,如果今天這些遇到災難的人是我的親朋好友,我該怎麼面對這種苦難?

每逢想到這些,我都為著自己與親人還能平安活著感恩,但也為著受難者傷慟,為他們的家屬代禱。這些苦難成為警戒我們的事件,時刻提醒我們的渺小跟脆弱。筆者認為,這就是雅各書四章十四至十七節的提醒。

自有人類以來,災難新聞就不斷。許多的災難常摻雜了人為的因素。耶穌時期,西羅亞的樓房倒塌(參路十三:4),還有羅馬巡撫彼拉多屠殺了一些正在獻祭的加利利人,讓他們的血摻在祭物中(參路十三:1)。當時猶太人覺得這些人遭遇橫禍,一定是做了缺德事,犯了甚麼罪才遭天譴,但耶穌卻提醒那些聽見的人,如果不知自我反省、不曉得悔改,將來有一個終極、永久性的滅亡,那才是真正的天譴!(參路十三:3)

生命並非操之在我

雅各書四章十三至十四節說:「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做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這句原文沒有「嗐」這個字,原意是指:「現在來吧!有人說,讓我們到城裏去賺錢作生意吧!」聖經作者的回應是:「其實明天怎樣,你們並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本來是過眼雲煙,轉瞬之間就消逝了。」(參新譯本)經文的重點不是在指責那些從事生涯規劃或是進行貿易的人;而是責備那些自滿的人,因為他們認為一切操之在我,人定勝天!

回顧以往我們所知道的災難新聞,有些報社的記者總要使用腥辣、聳動的字眼來描述現場如同人間煉獄的景象。諸如:屍塊四處散落、有人身首異處等等,有的報紙還會刊登死難者慘不忍睹的照片,滿足讀者的好奇心。

這些看來寫實的文字描繪,讓人感受到死者的殘肢破體猶如摔壞的桌椅,完全不堪一擊,毫無尊嚴。我們也很容易長期在這些內容刺激下,開始對這種血淋淋的描述心生麻木,久而久之反而失去敏銳的反省,無法謙然地意識到生命脆弱如螻蟻。

雅各書的這段經文一針見血地指出,我們的生命是甚麼?我們的生命好像過眼雲煙,出現少時就不見了。我們需要儘早認識這個事實真相!

二○○一年九月十一日,在繁華的紐約世貿大樓,來自各行各業的精英,在一瞬之間化為灰燼。透過電視媒體,這場啟動過去十年恐怖份子活躍行動的事件,在人類歷史上留下了一個驚嘆號!問題是,我們能從驚嘆號中學到甚麼?

傳道書七章二及四節說:「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樂之家。

結合雅各書的教導,我們可以從其中領略到,上帝並非要我們眉頭深鎖、面容嚴肅、憤世嫉俗或人生悲觀,而是在人生的功課學習上,以謙卑的態度,懇求祂的主權引導,並保守我們的一生。

謙卑信靠上帝主權

雅各書四章十五節說:「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這指出人生命的脆弱。任何一場意外,足以讓我們既定的計劃全毀於一旦。我們可以有很多的計劃,但計劃可能趕不上變化。利米書章廿三說:耶和華啊,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

雅各書並非要人以消極的態度面對人生,而是以一顆謙卑信靠的心面對人生。這是一種祈求上帝繼續把生命的恩典賜給我們的仰望。雖然知道離世與主同在好得無比,但仍求主若許可,讓我靠祂的恩典完成一些夢想與計劃,也求主親自參與帶領我們去完成。

一九一二年四月十日,有許多人到英國南安普頓港爭睹白星公司新建的遠洋巨輪鐵達尼號的風采。該船是當時世界上繼艾菲爾鐵塔之後最大的人工鋼鐵構造物,也是工業時代人類最偉大的作品之一。此行它要橫渡大西洋航行到美國紐約。

鐵達尼號的安全舒適在當時皆是舉世無雙。這艘巨輪擁有十六個水密隔艙,即使有五個隔艙破損灌滿海水,船依然可以安全地漂浮在海面上。難怪,當時有人說:「這是一艘永不沉沒的巨輪,連上帝也擊不沉它。」

電影中的鐵達尼號勾勒出一個虛構的小人物傑克。他意外獲得船票,其中一幕登船高呼:「我是世界之王!」成了該片的經典鏡頭之一。

傑克趕上了這艘象徵世界浮華與尊貴的巨輪,享受香豔刺激的一夜情,瀟灑活出年少輕狂,最後竟死在沉船事件中。這艘巨輪,只被冰山一角劃過船舷,鉚釘意外鬆落,海水灌入了六個水密隔艙,完全超乎他們預期能承受的安全容量,終在首航當中,蒼涼、孤寂地隱身在海底深處的一角。

當然,傑克的故事只是杜撰。但鐵達尼號確實有一位富翁兼發明家阿斯德,他畢業於哈佛大學,當年四十七歲,身價已達一億美元以上,是當時世界上僅有的幾個億萬富翁之一。他的資產,可以建造十一艘「鐵達尼號」。他在沉船四天後,被人撈起,上衣口袋裏還放著二千五百美金。據悉當時船上水手的月薪也不過十九美金。他雖然有錢,也無法在意外臨到的時候,為自己買通一條「活路」。

把握光陰及時行善

雅各書四章十六至十七節提到:「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這段經文如此嚴厲,無非是要點醒那些還活得糊里糊塗,跟外邦人的生活過得沒兩樣的基督徒,醒來吧!要明白神的旨意為何,不要行事為人、言談舉止都與外邦人一樣。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不拘是善人或惡人、信主或未信主,死亡都一視同仁。我們每個人都活在「危險」當中,諸如:超級病毒、地震、意外,瞬間都可以奪走你我及親友們的生命。在我四周曾有人正值壯年,卻因感冒病菌侵襲心臟引發急性心肌炎而差點離世。也有二十幾歲長相俊秀的年輕人,因過敏抓破皮膚,傷口被超級病菌感染而導致身體癱瘓,並且面臨被截肢的命運。

十七世紀英國清教徒牧師Richard Baxter,三十歲那年差點因病過世。他在死亡臨近之前反省他的一生,從默想經文當中支取平安。大難不死的他,十五年後將預嚐到的永生福份化為文字,寫成一本流傳後世的知名著作《聖徒永恆的安息》。他在書中提到:「時光流逝,再過不多日,我們就不復留存於世。不少疾病正準備攻擊我們。眼下還在講道、聽道、交談、行事為人的我們,無須多久就會被抬走,埋在土裏,供百蟲消受,在黑暗中朽爛。」

然而,「我們對肉體享樂的追求卻永無滿足,與此同時竟將上帝的喜悅的事看成是惱人的負擔!……為使自己和子孫有一生用不完的積蓄,我們是怎樣的起早貪黑,年復一年地辛苦勞動。但對於今世以後如何,卻從來不想。這世界到底為愛它的人做過甚麼,使他們迫不急待地跟隨它,不辭勞苦地尋求它……人走過世間常伴隨著無休止的憂愁與艱辛,人離開世界則是瞬間的事。」

靈性厚度日日加深

確實,世界不曾為我們背十架,不曾為我們流出寶血,但我們迷戀它、熱烈的追求它。我們激情的擁抱它,把為我們釘十架的耶穌抛在腦後,將天父賜給我們的家書——聖經視若「參考書」。我們在很多事上都希望愈來愈好:吃得愈來愈好、住得愈來愈好、用得愈來愈好、穿得愈來愈好。但很奇怪,我們卻很少渴望靈性變得愈來愈好、言語變得愈來愈好、行為變得愈來愈好、跟主的關係愈來愈好。

雅各書提醒我們,要把握時間行善。我相信不單是提醒我們把握光陰,去做一些對別人有益的事,其中也包括對我們靈魂有益的事。不要等我們錢賺夠了,才要行善;等領到退休金了,才要參與服事;等工作穩定了,才要經營家庭。

希望下次我們看到災難新聞時,能帶著敬畏的心跟主禱告:主啊!願祢讓這些遭難的人得到所需要的幫助,願他們在需要安慰時不會感到孤單。願祢使我珍視生命不是徒然,活著就是恩典。讓我與哀哭的人同哀哭,也在災難頻傳的今日,更加警醒謙卑地度日,而不是虛擲光陰,過著跟外邦人沒有兩樣的生活模式。雖然我們生命如同過眼雲煙,出現少時便不見,但在祢的恩典中,我祈求能日日加增靈性厚度,為別人帶來祝福,因為在祢手中,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有份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