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

神所揀選的工人

朱秉輝口述

朱秉輝全家福.JPG  我出生在緬甸東北的一個小鄉鎮,過著中國傳統的生活。叔叔們多是做法師的,因此我對祭祖儀式雖不很懂,但也不陌生。每逢年節家裏都要拜拜,這些事我也都有參與。

藉著各種機會聽見福音

年輕時家鄉沒有電,晚上需要點油燈或蠟燭,十點已算是深夜了。父親常聽收音機,這是他知道外界訊息的唯一工具。有時我也會拿他的收音機來玩。記得有一次深夜,我打開收音機,依稀還記得電台的開場白是:「現在又是你我談心的時間……。」這樣的話題很吸引我,從中我也第一次聽到福音。

十八歲讀完初中課程,在此之前我從未與教會有過接觸。每逢遇有基督徒,我都很想靠近他們,也多次問及有關耶穌的事,但他們都不主動告訴我。如果當時有人約我去教會,我一定會去。

離開學校後,我就出去闖蕩,也學會開車、及做生意。廿八歲結了婚,覺得應該固定的工作,於是和太太開了一家小小的印刷店,生意時好時壞。那時有一位信一貫道的客戶對我很不錯,因為我能用電腦幫他處理中文印刷的問題。他很關心我,因而也成了我很重要的客戶。有一次,他提到要帶我入一貫道,隔天便開車到店裏來接我,我嚇到了就說:「我已經是基督徒了,我不信這個。」其實那時我還沒「真正」聽過福音,也沒到過教會,但我的語氣卻很堅定。

後來因印刷業錢賺得慢,我便改行跟朋友到山區去挖金礦。轉換工作後,我原來就有的抽煙、喝酒、賭博、打麻將的習慣,在這三年中更加上癮了。當中也染上瘧疾,時常發作,一發作就自己打針吃藥。

哥哥在仰光有一間工廠,他看我在外亂闖非長久之計,於是要我到他的工廠幫忙。其實我很早就想去了,只是倔強不說出口,既然哥哥開口,我順勢就答應了。仰光是許多緬甸人的夢想之地,在那裏可以尋夢和築夢。但到仰光之後我因瘧疾復發,昏迷了兩天兩夜。因為病情嚴重,我被送到醫院急診,當時值夜班的護士是個基督徒,晚上向我傳講耶穌的事。這是第一次有人親口向我傳福音。

那一年我利用週末去仰光大學的推廣部上課,校園裏有一座紀念宣教士耶德遜的教堂。我常看到裏面有唱詩歌的活動,讓我對信仰再次燃起渴望之心。那天我獨自走進教堂,坐在最後一排,然而這是一間講緬語的教會。

一人得救全家得救

後來因為工作關係,我認識了一家公司的經理,他是基督徒。我就問他:「你可不可以帶我到教會去?」「你不是開玩笑吧!」他很驚訝地回答。後來他還是帶我去了。我從教會帶回一本簡體版中文聖經,從此開始閱讀。當我讀到主耶穌說:「因為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樹,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太十二:3335)我感覺這節經文彷彿是在說我,心裏油然萌生出一種要得著改變,生命要發出善的想法來。

信了耶穌,在接受洗禮前,我心中還是有些掙扎。我想告訴媽媽,雖然知道她一定會反對,最但後仍是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她。我說:「媽媽,我想要信耶穌,想受洗。」出乎意料之外,她竟然沒有哭,也沒有罵我,而是說:「如果你心裏有平安就去吧!」她的反應讓我很感動。

接著我又打電話給太太,但她的回應卻不一樣。她說:「我覺得我們已經不同路了。」我很難過,不知甚麼是不同路。我心想難道信耶穌會為我的家庭帶來災難嗎?太太不諒解是因從沒聽過福音,於是我在電話中跟她講信耶穌的好處。神憐憫我們,幾個月後,太太還有三個小孩,都搬到仰光來和我同住,全家也都歸入主的名下了。

順服呼召接受裝備

有一次我和哥哥到銀行主管家去送禮,但她不收,並且說:「我是基督徒,不會收你的錢。如果要送,隔壁有個主日學,那些孩子需要幫助。」我立即表明自己也是基督徒。兩週後,她帶了一位神學生來家裏帶我查經。後來我也去了緬文的一個家庭教會聚會,在那裏我確定自己已重生得救。

我常向神禱告:「神啊!但願我能更多認識祢,好將祢的福音傳給別人。」二○○八年底,有一位牧師來探訪我,對我說:「秉輝,你應該去讀神學院,你願意嗎?」當下我沒有回應,可是內心很掙扎。其實我很害怕去讀書,因為我已離開學校快二十年了,要重返學校讀書是難以想像的事。但我無法抗拒聖靈的感動,也不能不順服牧師的邀約,心中真是矛盾。

幾個月以後,我和太太從仰光回家鄉辦一些事。那天早上我在車上靈修,讀到保羅的話:「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提前六:12)這段話讓我感動不已,心裏也得到很大的安慰。我不敢肯定是神在對我說話,於是默默向神禱告:「我願意回應聖靈在我心裏的感動。」一路上我和太太分享我的想法,她也願意全力支持。回家後我打電話告訴牧師:「我願意去讀神學院,一輩子服事神。」從此我便走上受裝備的路。

二○一○年仰光教會推薦我到台灣門訓學院讀書。從開始辦手續直到今日,中間有太多的恩典難以盡述。原先不贊成的媽媽和哥哥們後來也都認同我的信仰,尤其媽媽很肯定我信主之後的改變。在神學院中我學到最大的功課是認識自己的驕傲與無知。在台灣讀書這兩年,神讓我看到憑自己不能做甚麼,惟有謙卑依靠神才能為祂所用。

我相信神的選召有祂的時候,不是誰能預測。透過門訓學院及教會服事,使我的人生能重新來過,令我感激不已。浸泡在這恩典中,我豈能不感謝讚美主。(李鴻志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