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驛站】

荷蘭——浪子回頭?

圖文/林東生

  荷蘭是歐洲第六大經濟體,人口雖然只有一千六百萬,但經濟蓬勃,是歐洲最富裕的國家之一。

  荷蘭也是個奇特的國家,荷蘭人的民族性頗為矛盾,一方面很勤奮,另一方面又很懶散。荷蘭人刻苦耐勞是因為國家地理環境艱難,百分之六十的土地是低於水平線的,與海爭地是他們的宿命。至於懶散,是因為荷蘭是福利非常完善的國家,人民基本上不愁失業,退休老人有國家照顧,說實話荷蘭的社會福利真是令人羨慕。

  可是這種天堂一樣的社會福利,即將受到挑戰。二○一三年五月,荷蘭誕生了一百廿三年來第一個國王(以前都是女王當政),新的國王名叫威廉亞歷山大(Willem-Alexander)。他在二○一三年九月中發表重要的演講,他要改革福利政策,要求人民為自己的未來承擔責任,其實等於暗示要減少社會福利,荷蘭這個福利王國,快將面臨重要的變化,經濟走下坡,也是重要原因。

  減少福利對荷蘭而言未必是壞事,過度的富裕,導致社會風氣與治安敗壞,犯罪率太高,以至於監獄人滿為患,荷蘭警方對治安早就束手無策。荷蘭同時是歐洲的毒品與色情中心,這個國家表面上是以鬱金香、風車、起司和木鞋為代表,可是背後卻是一片黑暗。荷蘭十七世紀著名畫家林布蘭,曾畫過一幅畫——浪子回頭,是以聖經裏耶穌所說的比喻繪製而成。這幅畫影響力很大,許多傳道者在講浪子回頭的故事時都會引用此畫。

  新國王亞歷山大在年輕時,也曾經有一段放浪的生活,他說準備了很久,才能登基為王,而他現在身為荷蘭國王,也有點浪子回頭的味道。我們祝願他帶領荷蘭這個基督教國家,回到神的旨意當中,也祝福荷蘭不再是歐洲的毒品中心,希望能成為歐洲的福音傳播中心。

img3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