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文化宣教】

文化的框框與內涵(廿四)        

信徒皆兵,成為職場宣教士。職場宣教士以一半的時間接受聖經裝備,另一大半的時間用在職場宣教……

江榮義

B城市職場宣教面對哪些新挑戰?

引言:

  傳統的宣教策略好像古時拿破崙要打仗的時候,需要大量的軍隊、馬車。希特勒也曾經用大量的坦克車去攻打蘇聯,最後因為下大雪困難重重而失敗。唐崇榮說「美國人抓恐怖頭目賓拉登,好像大象在抓蟑螂,又好像拿牛刀打蒼蠅。」賓拉登的新戰略,使用當地的資源去攻擊當地,他只要把幾個恐怖分子送到美國,其他一切都是依靠當地的資源,譬如說給他們在美國學開飛機,然後利用美國的民航機去撞美國世貿大樓,造成大量傷亡,用美國資源去攻打美國,不必運輸大量的兵力武器。

1.職場宣教面對的挑戰?

  1傳統的宣教士

  傳統的宣教是一個宣教士受三年的神學教育,得到眾教會的支持,蒙召加入差會,去到第三世界,花兩年的時間學當地的語言,好不容易搬入當地的環境,前後要花相當長的時間,才能開始向當地的人傳福音。

  2在馬來西亞栽培華人

  如今我們在馬來西亞,只要栽培一個華人,領他信耶穌重生得救,他就可以直接向馬來人宣教,不必學馬來話,也不必再學跨文化,因為他對當地是瞭如指掌,這可能是將來的宣教新挑戰。

  3從大陸到美國留學的學生

  無論是讀科學博士,物理博士,遇到愛主的傳道人,向他們開查經班,使他們真正重生悔改得救,有一天當他們回到大陸的時候,將成為大陸的高級幹部,或大學校長,他們將成為最好的職場宣教士。

  從共產國家,或是從中東阿拉伯國家的回教徒,來到美國學習科學,醫學,如果有人向他們傳福音,領他們重生悔改得救奉獻,比較不會像在他的本國受到逼迫,甚至有生命的危險,因為是在自由的天地裏,容易聽信福音,當他醫學博士拿到以後,回到中東,就是一個最好的職場宣教士。

2.分析廿一世紀未來城市,職場宣教的發展趨勢

  城市探訪會變成非常困難,也許會用網路教學,或網路神學院,網路教會,網路禮拜堂,或是Goto Webinar的查經背聖經班,這是筆者目前每天在使用的查經班,從六點到八點,穿著睡衣睡褲也可以背聖經,三百六十五天,不論颱風下雪,不會中斷,Skype宣教禱告會,Skype個人佈道,大都市的高樓大廈,戒備森嚴,很難作探訪工作,如果能用高科技的方法,也是都市宣教的策略之一。

 將來的職場宣教,會有甚麼新的趨勢?

   未來的都市如何發展福音策略,都市可能要發展成像:1)7/Eleven教會,每兩條街就有一間小教會,2)24小時的教會,3醫院的教會,4)IBM的教會,5校園的教會──教會要走向每一個校園,6警察教會,7監獄的教會,8軍隊的教會,9麥當勞教會,10餐館的教會,11百貨公司的教會,12狄斯耐樂園教會,13遠東紡織廠教會有工福團契,14遠東廣播電台教會,15飛機場教會,16水泥廠教會,17台糖教會,18殘障人士教會,19老人院的教會,20戒毒村教會。

C. 職場宣教是福音的橋樑

引言:

  古話說,半部論語可以治天下,古代大家都沒有讀書,偶爾有一位讀過書的人,就可以當王治天下。古代的社會大家都是農夫,每天所做的工作性質大致相同,單純少變化,大家都彼此瞭解,如果有一位懂得半本聖經,就可以做教會領袖。

  廿一世紀知識爆炸的今天,許多科學博士,心理學博士,化學博士,醫學博士,音樂博士,E世代的青少年,各種家庭社會問題,比農業社會複雜幾百倍,而且隔行如隔山,如果樣樣都精通的牧師,可能靈命就不太好,而靈命好的牧師也不一定樣樣精通,所以在牧者與非基督徒之間,需要有個橋樑,那就是信徒皆兵,成為職場宣教士。職場宣教士以一半的時間接受聖經裝備,另一大半的時間用在職場宣教。

1.耶穌的道成肉身

  耶穌是離開天國文化,進入人間文化,神的靈穿上肉身的衣服,生在馬槽,向窮人傳福音,和門徒一同吃,住在一起。今日的牧師要使教會成為一個小神學院,讓每一位職場宣教士都成為一個小牧師,他們生活的環境是公司,學校,工廠,餐廳,商場,這都是他們的宣教禾場,也需要道成肉身,一般的牧師,反而無法進入這種禾場,只能夠做栽培工作。

2.職場宣教聚會的時間

  這種職場宣教聚會的時間,必須特別為他們量身訂做,不可能像一般正規的主日崇拜,在禮拜天聚會,而是按照他們許可的時間。譬如餐飲業,可能利用禮拜二半夜十二點以後,大家在某一個餐館聚會,百貨公司職員的聚會可能在上班前的半個鐘頭。歌劇院可能在還沒有演唱的前一個鐘頭,大家一起靈修禱告,我們的教會要進入職場,學習耶穌走動的教會,他並不是都躲在聖殿裏面,乃是走遍各城各鄉,經過稻田,經過畢士大水池,經過格拉森,趕出被鬼附的,想要跟隨耶穌,耶穌說不必跟我,回到你的村子傳福音效果會更大。耶穌不是離開人群,而是走向人群。

  今天台灣基督徒只有百分之五,其餘都是非基督徒。耶穌說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如果基督徒一直躲在自己的安樂窩,有冷氣設備的教堂四面牆壁裏,而外面有九十五隻迷失的羊,無人去尋,無人去找。除非我們都成為職場宣教士,進入非基督徒當中,傳揚福音,才有可能讓台灣歸主。

3.聖經中老早就已經有職場宣教

  約瑟被賣到埃及去做奴隸,也是一種職場宣教,以僕人的身分,成為宰相,影響整個埃及。但以理從少年時期和他的三個朋友,在巴比倫也是很好的職場宣教士,但以理甚至成為五代王朝的宰相。以斯帖以皇后的身分去影響國王,也影響整個國家。女傭的職場宣教——乃曼將軍的家裏有一位從猶太地被擄來的女傭,以她女傭的職場宣教,影響了乃曼全家得救。

  今天在台灣有許多泰傭,越傭,菲傭,印尼傭,還有許多大陸新娘,教會不必再像以前花很長的時間去開佈道所,只要開放教會,讓各國的傭人成立團契,就等於開佈道所了,而且是跨文化的佈道所。

  如果他們回到越南,就可以向越南佛教徒傳福音。向移民傳福音比較容易,他們正需要靠山。

4.職場宣教是聖職人員與非基督徒之間的橋樑

  如果耶穌直接帶十二個門徒進入撒馬利亞,可能會被城裏的人趕出來,因為猶太人和撒馬利亞人不來往,耶穌在城門外的井旁,看見撒馬利亞的婦人來打水,當她知道耶穌是彌賽亞,是她主動叫全城的人都出來迎接耶穌,她成了福音的橋樑,職場宣教是聖職人員與非基督徒之間的橋樑。

未命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