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檔案】

不再是奴僕,而是兒子

Dr.Ted Moon作/余磊譯

        「因為我們是他的兒女,上帝就差遣他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呼叫:『阿爸!我的父親!』 這樣,你不再是奴僕,而是兒子;既然是上帝的兒子,上帝就以你為繼承人。」(加四:6〜7,現代中文修訂版) 

對眾信徒而言,這段經文是大得安慰的應許,但不是每個人都有此遭遇,親身歷練過。一八二一年,在奈及利亞的奧瑟崗(oshogun)小鎮,早上九點,婦女們預備著早餐,敵人的砲火轟隆而至,防守的火力無以招架。放棄早餐,婦女牽著小孩們躲進樹林,但也很快地被捕,脖子被捆上繩索。其中有人寫下:「我跟媽媽、兩個姊妹和十個月大的弟弟一起被俘。……上次我遠遠看到爸爸時,他跟我們揮手示意逃跑,後來得知他在另一場戰役陣亡。」 

男孩的擄主是個穆斯林的販奴者,用一匹馬把他換來。廿四小時之內,他被轉賣三次,後來進到拍賣場,被一個葡萄牙人口販子買走,帶到奈及利亞的海岸,「男人和男孩每隔十米用鐵鏈串連,以防逃跑。」 

遭此酷刑四個月,男孩被帶上一艘奴隸船,開始跨海之旅。上帝在此邪惡當中,有何計劃?船出發不久,即有另一艘船發動槍戰,企圖劫走奴隸,以人身製成祭祀用的藥物,以行巫術。幸好有炮船來相救,一行奴隸來到利比亞,被英國的宣教士買下。這男孩在信仰基督的環境中長大,成為基督徒和傳道人,後來就任非洲第一位聖公會的主教——撒母耳克羅瑟(Samuel Crowther)。因著他的宣教,許多人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若不是上帝成就,哪有奇蹟似的可能? 

最令人感動的時刻之一是,在離鄉廿五年後,他與母親、姊妹、弟弟團圓,並且及時救出弟妹,免於落入人口販子之手。 

舊約記載約瑟被他兄長賣到埃及為奴,甚至被誣構下監。幸而後來因幫忙法老王正確解夢而坐上宰相高位。當七年飢荒來臨,約瑟兄長們南下埃及乞糧,經過一番曲折,兄弟相擁哭泣相認。約瑟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世記五十章20節)

         朋友,上帝不僅在克羅瑟和約瑟身上有旨意和計劃,在你我身上也有旨意和計劃。誠如羅馬書八章廿八節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所以記得,上帝依照祂的目的行萬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