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宣見證】

中信+奇蹟=神蹟——原鄉逐家佈道感言

   王曉蘭

DSC00442  長期以來「中信月刊」就是我愛不釋手的刊物,也是經常會發給路人的福音敲門磚。當我看到「中信奇蹟短宣隊」的報名消息時,真是興奮莫名,與弟兄商量後,我們夫妻就立刻上網報名。因為對高樓聳立、都市叢林的台北居民而言,能去「逐家佈道」,並勇敢去敲每個人的家門,真是讓人既興奮又緊張!

此次原鄉福音隊共有十位隊友參加,加上中信周領隊及奇蹟協會的洪傳道,共十二位。較特別的是,我們均來自於不同教會,行前完全不認識,更無團隊默契可言。年齡由十九歲到近七十歲,如何在瞬間熟悉彼此並配搭補位,相信對自己及主辦單位而言,都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經歷與高難度的挑戰。

逐家佈道是鬆土與撒種

周領隊勉勵我們,逐家佈道不是為了收割,乃在於撒種,頓時壓力減輕不少。大夥在熱忱、開朗及有志一同的福音使命下,老少二人一組,立即默契十足、相互補位成全,充分發揮每個人的恩賜。年長者充滿了鬥志與活力;年輕的孩子更是伶俐周到,與當地的老人小孩建立良好的友誼。

當地的居民(包括親愛、松林、萬大、萬豐等村),分屬泰雅、賽德克及布農族,非常單純善良,幾乎都會開門接待。當我們使用工具書「無字天書」帶著他們做決志禱告時,也都樂意接受,毫不猶豫的告知地址電話等資料,也會害羞的告訴你:「耶穌在我心裏。」這種面對面、心連心的接觸,讓心中的愛被挑旺、激動起來。

據瞭解,他們大多是天主教徒或基督徒,小時候也去過教會,長大後就各自忙碌,不過心田仍是柔軟的。當然也遇到少數佛教徒,用較不友善的臉色對待我們,即使如此仍鼓起勇氣,以笑臉破冰,口出問候祝福的話語。我們也會帶些小禮物、小點心,與小朋友及家中寵物建立友誼,讓我們感受到因鍥而不捨、靈巧應變而得的喜悅。

這塊土地的需要

DSC00769  環顧四周高峰圍繞、羣山攬翠,每天清晨都是在悅耳的鳥叫蟲鳴、雞犬相聞聲中醒來。天上的白雲、山間的山嵐更是隨時間、氣候而轉換變化,單單看著眼前的自然美景,心中就覺得快樂。

   雖然風景美,但村民以務農維生,靠天吃飯,經濟條件差。同時,米酒、檳榔、香菸、保力達B,成為原鄉社交必備的物品。這些不良習慣導致失婚、失業,家庭關係不睦,單親家庭、隔代教養比比皆是。因孩子生養眾多,老人家仍需背負著生計及隔代教養的重任。

   親愛村山路陡峭,居民習慣喝酒,騎車也很少人帶安全帽。我們去的第三天就發生兩位原住民青年不慎墜崖意外,一死一重傷。酗酒不但造成失業、婚姻破裂、意外傷亡,更衍生出眾多的家庭悲劇及隔代教養的無奈,彷彿是魔咒般地,在代代之間緊緊的捆綁著他們。

我們能為他們做些甚麼?

一、建構當地良好生態產業鏈及複製成功模式

   所謂富而好禮,必須確保經濟產銷關係健全,避免穀賤傷農及大中盤商的剝削壟斷。建議邀請專家學者輔導耕種,全面轉型為有機耕作、重視生態永續水土保持等,並學習一些成功的模式。例如:被譽為布農希望工程師——白光勝牧師,在台東建立了「布農部落文化體驗園區」,十年來為失業的族人找到了就業機會,也成為台灣後山美麗的觀光遊憩景點。

除了白牧師成立戒酒中心及幫助孤苦無依老人的安養之家模式可以參考之外,在萬豐村當地虹園有機水果果園(栽種火龍果、奇異果等),不噴灑農藥,使用酵素及絲瓜供果蠅食用,維持土地的活化再生及生態安全,也值得推廣學習。

二、教育的提升與信仰的紮根

   教育是向下紮根的基石,加強原鄉教育中對酒、檳榔、麻將等不良習慣之宣導,保護孩子從小遠離這些物品。而倚靠全能神的大能大力,絕對是具有轉化的功能。故此,幫助原鄉教會的主日學事工刻不容緩,因為做在一個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主的身上。有關品格教育的彩虹之家、得勝者、真善美等課程可長期進入當地的國小國中,潛移默化孩子的心靈。建議邀請山下大學社團或校園團契不分平時與寒暑假建立輔導模式,幫助孩童持續參加課輔或英語、運動營隊,長期陪伴他們成長,並與當地教會、社工、教育團體、父母家庭成立鐵三角,長期紮根,維護孩子們健康優質的成長環境。

三、連結平地原鄉的各教會及協會成立聯禱網

   用福音幫助戒酒,連結平地各教會及各分會協會(例如:台中南投埔里的基甸、全福、讀經、真理傳播等分會,及長期幫助認養原鄉兒童的奇蹟協會),成立聯禱網,為原鄉迫切守望禱告,轉介原住民至福音機構的戒酒中心,並由各大學校園團契組成追蹤輔導隊伍,運用詩歌讚美、舞蹈、編織、雕刻等社團學習活動,持續與關懷對象交流,讓他們感覺不孤單無助,適時解決身體與心靈的軟弱。

四、福音隊的繼續接力

當地教會的牧者工作繁重,所有的行政、接送、關懷、禱告,甚至需要陪伴喪家守靈,不一而足,甚至是全部一人挑,讓人看了不捨。逐家佈道所填寫的名單,對牧者日後的跟進與關懷,有幫助。可惜的是,大多只能遇到一些老人小孩或剛好未上工的居民,大多數家庭是門前一把鎖,無法探望到這些真正承擔家計的生產者。有鑒於此,建議可於每年一、二月農閒時先探訪教會中的長執,再由長執帶領福音隊員去探訪他們的親朋好友,建立關懷小家,可以為他們禱告,連結失散的靈魂,安慰憂傷的心靈,帶來聖靈的轉化與大能。

 五、善用每一族人門前的院子

   此次逐家佈道探訪時,常見門前三五婦女在休息聊天。我們也可以掌握每家普遍都有前院的優勢,讓它轉化為敬拜、讚美、禱告的小組聚會之地。同時他們子女甚多,隔壁鄰居通常也是親戚長輩妯娌家人,主耶穌說要愛我們的鄰舍,在此真是非常的貼切。祝福這塊乘涼的小院子,能夠被主使用,成為帶領一家一族虔誠信主的佳美之地。

感謝「台灣中國信徒佈道會」及「奇蹟全人關懷協會」,幫助我們重新燃起對原鄉熊熊的愛火,透過逐家敲門的佈道,撒下福音的種子,也堅定我們的信心,日後,更應勇敢的為主「活出愛」,祈求生命中的每一天都能夠成就祂的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