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驛站】

以色列面臨新危機

林東生

img557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持續多年,已經成為地球上最難解決的問題,而世人也早已習慣了以巴的戰爭。

今年七月中,以色列再度進軍加薩地區,打擊恐怖組織哈馬斯。這局部戰爭打了一個多月,以色列在軍事上雖然取得優勢,消滅了哈馬斯主要的攻擊力量,並且封鎖了許多威脅以色列的秘密隧道。

然而這次攻擊加薩地區的軍事行動,讓以色列的形象變得很惡劣,世界上重要的媒體,包括英美都以極為負面的方式報導。以色列自以為是智慧還擊;因為哈馬斯不斷發射火箭攻擊,而且故意挑釁,以色列逼不得已才出兵打擊恐怖份子,可是輿論一面倒的同情巴勒斯坦,把以色列軍隊描寫成為殘忍的兇手,慘無人道的欺壓巴勒斯坦。以色列在媒體上變成是到處濫殺無辜。

記得二○○九年以色列也出兵到加薩地區,當時西方媒體比較同情以色列,為何現在對以巴衝突有這麼大的改變?原因是這次哈馬斯採用了新的策略,有計劃地引導媒體取得以色列戰爭罪行的證據。哈馬斯明知道在戰爭上不能打敗以色列,所以用戰爭來逼以色列犯錯。他們把武器和軍隊藏匿在學校、醫院、市場,甚至是清真寺,當以色列攻擊這些非軍事目標之後,很容易波及無辜貧民,哈馬斯立刻把這些照片公諸於世,或是帶領西方記者去採訪,營造巴勒斯坦人的悲慘形象。

這次哈馬斯的「媒體戰爭」頗為成功,全球都有人出來攻擊和抗議以色列,這種巨大的輿論壓力,連美國都招架不住。美國的新一代越來越同情巴勒斯坦,越來越厭惡以色列。眾所皆知,美國是以色列最大的盟友,如果以色列失去美國的支持,生存確實會出現很大的危機。以目前的輿論趨勢來看,情況對以色列十分不利。

這次以巴衝突,以色列贏了戰爭,卻輸了媒體,目前雖不會影響到以色列的生存,可是長期而言,當美國人民越來越不支持以色列時,以色列就前途堪憂,這應該也是哈馬斯打的如意算盤。

事實上,在我所認識的基督徒朋友當中,確實有不少人反對以色列,這對以色列並不公平,中東回教的恐怖勢力越來越囂張,以色列在第一線直接面對恐怖份子,如果以色列被消滅,我們還有平安嗎?願以色列除了採用軍事行動打擊恐怖份子之外,懂得如何與西方媒體相處,也能洞察哈馬斯的媒體攻勢。願上帝繼續保護以色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