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園宣教】

得著這世代的年輕人(七)善用網路媒體

網路是個沒有邊際的虛擬世界,「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所以不論是發文或貼照,都要慎思……

錢玉舜

2014年11月30日新任台北市長柯文哲醫師在他的勝選晚會上說:「謝謝支持者讓改變成真」,並強調這是一場「由網路主導的選戰」,其中特別要感謝許多鄉民在網路上展現「鄉民的力量」。

熟悉青年人生態的都知道,自電腦興起以來,網路一直深深地影響著這世代的生活與思維,從找資料、打電動、購物、交友,一直到發表各式各樣的意見,年輕人幾乎到了沒有網路就活不下去的地步。有一次筆者有急事要找某位姊妹,無論是打手機、發簡訊或寫E-MAIL都不得回應,沒想到一上臉書發私訊,馬上就有了回覆;又有一次,筆者正為教會某低收入姊妹的安養金不足而發愁時,忽想:「為何不分享在網路上,看看有沒有人有辦法?」結果也是一發文,立刻得到遠住高雄、一位社福系畢業弟兄的幫助,順利解決。更何況近年來,不論是國外的茉莉花革命、國內的洪仲丘事件、太陽花運動,甚或是多元成家立法論戰,以及剛落幕的九合一選舉,網路幾乎已經成為決勝負的主要戰場,你我豈可視而不見?

當然,對一個成長在沒電腦、沒網路時代的我們來說,要跨入網路,先天上就容易產生許多的恐懼與排斥,首先是,我有能力投入這漫無邊際的未知世界嗎?會不會耗掉我很多時間呢?其次,網路消息瞬息萬變,到處充斥著不正確的說法跟價值觀,光看就讓人頭大了,更何況還要去辨明或反駁,我做得到嗎?會不會產生更多的麻煩或困擾呢?其實,筆者剛開始也跟你一樣,只是經過一段時間的了解和思考,我還是決定投入這充滿挑戰的領域,並在其中有不錯的收穫,我的作法是:

一、從最簡單的入手

其實,自智慧型手機普及以來,電腦與網路的操作已經越來越簡單,只要會拍照、會寫字、會點選,幾乎每個人都可以快速進入網路世界。先上臉書申請一個帳號,選個照片或圖檔當封面,再選張個人的美照當大頭貼,簡單的個人網頁就可以開張了,個人資料可填、可不填,都無所謂,然後在搜尋列中輸入你的好朋友,找出他們來,再點選「加朋友」,包準會有一籮筐的朋友慢慢地加進來,不用在意別人的俏花樣,也不用一天到晚追著看不完的動態消息跑,你只要做自己,分享自己的生活心得、新知趣聞,貼上生活照,加點說明,沒多久就會讓你「讚」不絕口。等你掌握了基本的操作,再一步一步的探索朋友的消息,有空就回應,沒空就按「讚」,代表「朕知道了」,何樂而不為?

二、尋找幫助者

有了帳號後,我們可以再申請成立社團或粉絲專頁,由於前者可以是非開放性的,所以我的習慣是按功能來成立社團,例如:新書出版了,便成立一個同名社團來做後續的服務跟連結;教學中,有學生要問我問題,向我要講義,但我又不想加他做我的朋友,以免公私不分,那就以課程或班別再開一個社團。當然,也可依教會的牧養,團契、小組的關懷,以及各內部消息或代禱事項傳遞,成立各種不同的封閉性社團,至於開放性的粉絲專頁,則用來作為教會正式的宣傳網站,但礙於個人的精力有限,我大多會委請教會中比較嫻熟於電腦網路的弟兄姊妹作管理員,幫忙放資料、過濾留言,自己只要做個瀏覽者就好,既輕鬆又愉快。

三、設定使用原則

由於網路資訊繁多,常有弟兄姊妹會貼一些不合宜的文章或似是而非的消息,甚至有人假意加入作朋友或成員,再張貼廣告或發表不符真理的文章,因此不論是臉書或新興的通訊軟體(如LINE),我都會慎選加入者,若有不認識的人請求加入,一定要先了解他是誰(可直接詢問),否則可棄置不理。若有人張貼不合宜的文章,不嚴重的就婉轉公告,並說明社團或群組的屬性。嚴重的,就毫不遲疑地刪文,甚至剔除該成員的資格。而對於自己要發佈的消息或文章,也要再三斟酌,避免引起爭議,或給人攻擊的把柄。需知,網路是個沒有邊際的虛擬世界,「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所以不論是發文或貼照,都要慎思。

四、發揮影響力

年輕人喜歡一天到晚泡在網路上,東看西看,然而所見的卻大多是毫無屬靈造就力的垃圾消息,這時,我們只要專注地分享生活的見證、讀經心得、信仰生活、聚會消息,往往就能輕鬆的牧養他們,特別是讓他們看見我們真實的生活與信仰的實踐,更能影響他們專心跟隨主。可貴的是這種互動是雙向的,當他們看見我們時,我們也同時會看見他們,透過臉書或LINE,我們可以近身了解他們的所思、所行、所想,甚至是交往的朋友、關注的話題、面對的難處,這時切忌用「糾察隊」的身份糾舉他們,而是要細心的觀察,耐心的陪伴,分享信仰的觀點並自身的學習,引導他們成長,間或我們也會遇到他們的困惑與問難,這時更是「傳道」、「解惑」的最佳時機,筆者就透過網路輔導了不少人哦!(除了自己回答,也可以轉貼適當的文章或資訊給他們。)

使徒約翰晚年在寫約翰壹書一章一至三節時說:「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在現代忙碌的社會中,我們實在很難像當年的耶穌與門徒一般,近身生活,彼此相交,然而透過網路,我們卻可以快速地傳遞訊息、彼此聯絡,甚至讓它發揮牧養、關懷以及生活化教導的功能。如此,與其讓世界用它來影響我們的青少年,為何不讓我們投身其中,將之轉化為得著青少年的利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