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教士檔案》

從炸彈到聖經

Dr. Ted Moon作/余磊譯

       日本偷襲珍珠港,促使美國捲入二次大戰的太平洋戰爭。1942年4月18日杜立德轟炸東京行動(Doolittle Raider)啟動 ,在這人間相互仇恨的殺戮戰場,也開啟了上帝之愛的偉大事蹟和見證。轟炸機編號16飛行員雅各德夏則(Jacob DeShazer)在轟炸名古屋的儲油槽區及一家工廠之後,油料近乎耗盡,五名空軍人員跳傘逃生,卻降落在中國的日本佔領區,成為戰俘。

因禍得福

       三年之中,雅各被當「戰爭罪犯」看待,遭受鞭打、刑求、挨餓。在最嚴酷的四十個月裡,有三十六個月是獨居孤立。他回憶:「對於日本,唯一的感受是恨,極端的痛恨。」

       「有一天,我們不知為何被叫出牢房,懷疑是不是要被槍斃。還好是日本天皇寫封信,說如此對待戰犯,他引以為憾,以後會改善,並且給我們一些書籍和聖經。」雅各最期望有本聖經到手,但因官階較低需排序。後來輪到時,只能保有三週。

       「當我拿到聖經,」雅各回憶說:「我思想基督徒為何相信聖經,認為聖經是上帝的話語,而上帝不能、也不會說謊。所以我讀聖經,尋找這本書是上帝話語的證據。」在昏暗的牢房,雅各把聖經讀了好幾遍。當他眼睛落在羅馬書十章九節:「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上帝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他得著得救的確據。「天啊,就只有兩件事:口裡承認,心裡相信。我就做這兩件事,我相信,就在當下,上帝的國降臨這個囚室。」

       1944年的這三週,雅各經歷一場來自天國的蛻變(divine transformation)。在孤寂的牢房他與基督和解,週遭環境沒變,但他的心已改變。

       1945年8月10日雅各聽見主的聲音,指示他為和平禱告——不停地。他依指示行事,直到午後兩點半,他感受可以停止了,他或牢友並不知道兩顆原子彈在五天前已投在廣島和長崎,日本天皇將在8月15日廣播中宣布投降。上帝在做工,戰爭結束,戰俘重獲自由。

饒恕敵人

       在獲釋前,雅各聽從上帝的呼召,要重回日本,把基督的愛帶到這些受挫敗和希望破滅的日本人中間。裝備了三年多,1948年12月28日雅各和妻子到達橫濱,展開三十年的日本宣教。他們最被好奇提問的是:「你怎麼啦?為什麼回來?他們沒有打你、吐你口水、或苦毒對待你嗎?你為什麼還要回來?」雅各因此開始傳講耶穌的一切。 

       1846年,日本天皇推翻自己的神權,雅各發現許多日本人渴慕瞭解、也願意回應信仰基督裡的上帝。第一年雅各帶領約三萬人歸向基督,有一次十天的佈道會帶領約一萬人;包括獄警,特別是送聖經給他的那一位。

       最戲劇性的人物是淵田美津雄(Mitsuo Fuchida),當年珍珠港轟炸隊的總隊長。因為直接讀到雅各所寫的福音單張《我曾是日本戰犯》,他就悔改信了耶穌。淵田迫切讀聖經以求得真理的過程,頗似雅各的轉變經驗。戰前是敵人,戰後是兄弟;後來二人同工宣揚基督多年,在日本及世界各地。

     雅各的故事是用血寫成的——戰爭的血和基督的血。祂的寶血遮蓋每個人的罪(sin),使人饒恕敵人,支撐希望,帶來由恨轉愛的行動。身為「杜立德轟炸隊」的雅各把炸彈換成聖經(trade bombs for Bibles),這樣的真實故事總勝過於好萊塢所能拍出的電影。

1  雅各德夏則(Jacob DeShazer)

2  淵田美津雄(Mitsuo Fuchida)

3  戰前是敵人,戰後是兄弟

4日本神風特攻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