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的光】

有關聖經默示及抄本的再思

基督徒對上帝的信靠及對聖經的接納,不只是由於這些理性的理由而已,更重要的是來自聖靈所賜給我們的信心……

姜寶陞

幾個月前台北信基大樓所展示的「死海古卷」,由於參觀人群若潮水湧至,以致展期一延再延,這的確是個好現象。在展覽室中有醒目的「大以賽亞書」放大版,是公元前一二五年的手抄本,其精準度與現在聖經比對高達85%。見證聖經是從古一脈相承,傳遞至今的。不過談到聖經抄本,應再補充說明如下:

1、我們說舊約聖經是神的默示(提後三:16),是神的話語,安定在天,永遠長存(詩一一九:89);新約當然也是神的默示(弗三:3-5,彼後一:20-21,三:15-16)。

2、「聖經無誤」是指原稿,因為是神親自默示給使徒與先知的。

3、所有歷代譯本及抄本都有錯誤的可能,但由於「抄本校勘學」(Textual Criticism)的興起,絕大部份可以歸正找出原意。

4、根據國際著名新約學者F. F. Bruce(布魯斯)指出:這些抄本只是枝節出入,沒有一處會影響到傳統基督教要義。

5、現代留存於世的名著(含聖經在內),抄本愈多、距原稿時間愈近,則愈不易被竄改,也就愈加可靠。聖經在這兩個條件方面,可以說比任何世界留存下來的古文獻要來得更加可信。根據「華神」吾師周功和博士書中資料顯示幾項有趣的對比,可以一葉知秋:

a.凱撒(Caesar)「高盧戰役」著於B.C.58-50,抄本A.D.850年,相隔年代九百年,古卷數目十本。

b.塔西圖(Tacitus)「歷史紀年」著於A.D.100年,抄本第九與十一世紀,相隔年代七至九百年,古卷數目二本。

c.歷史之父希羅多德(Herodotus)的「歷史」(希臘波斯戰爭史)著於B.C.480-425年,抄本A.D.900年,相隔年代一千三百年,古卷數目八本。

d.「新約聖經」著於A.D.50-100年,抄本A.D.300餘年,相隔年代三百年,古卷數目五千本(筆者按:舊約手抄本最完整的是西乃手抄本(Codex Sinaiticus),也是A.D.300餘年的產品,是由德國學者親辛多夫(Tischendorf,Conslantin Von 1815-1874)在西乃山凱薩琳修道院發現!現存於大英博物館)。

6、由於這些留存下來的資料,可以認知一件事,倘若不能接受聖經的一脈相承性,那麼對世界其他文獻,又怎能全然相信呢?

7、當然,基督徒對上帝的信靠及對聖經的接納,不只是由於這些理性的理由而已,更重要的是來自聖靈所賜給我們的信心(羅八:16),這一點更加重要。

當然,寫到這裡,讀者諸君一定還會思索到另一個問題,那就是如何能說明聖經中的記載可以直接顯示是出於上帝的默示(神吹氣)和引導呢?現在就以下列數點來「證明」之:

一、前後呼應的一致性

聖經分新舊約兩大部份!新約廿七卷,舊約卅九卷,一共六十六卷。作者大約有四十人左右!他們的身分有的是民族領袖、有的是詩人、有的是君王、有的是漁夫、有的是農夫、有的是醫生、有的是學者、有的是稅務員……。縱使這些作者身分懸殊,背景落差極大,知識水準也不同,但是寫的內容彷彿出自一位作者!即使書中文筆風格不同,但經專家從原文鑑定查考,都能證明其中心思想絕不矛盾!雖然前後歷經一千六百年左右的歲月間隔,仍然前後呼應!該種一致性的現象,可以說明聖經真正的作者是上帝自己,只不過是祂用默示的方法,將祂啟示的內容藉歷世歷代的先知、使徒去寫成而已。

二、科學方面的印證

聖經不是一本科學教科書,但是凡是牽涉到宇宙中重大真理,也絕不會違反!因為聖經是上帝的話語,正如前頭所強調的。我們也可以這麼說,即使現代科學家所強調的某些「真理」,倘若與聖經所強調的不同!那麼時間一定可以證明聖經的可靠性,科學家在未來也會修正某些理論。

聖經中的科學觀所在多有,簡單的說明幾個例子,就可以舉一反三,例如:人類對地圓的說法,得到證實是最近五、六百年的事,但是舊約中早已記載了地球是圓型的(在此不必強調是橢圓或正圓),並且是懸在太空中。大先知以賽亞大約是二千七百年前左右的人物;他指出:上帝坐在地球大圈之上(賽四十:22)。東方智者老約伯也至少是二千五百年前的人物,他曾指出:大地懸在虛空(虛空即太空,出自伯廿六:7)!諸君試想,在那麼古老的年代,人類怎會有如此的天文知識?除非上帝默示,人是不可能在那時瞭解的。

三、考古學上的發現

從信仰的角度來說,聖經既是上帝所默示的,就不必藉考古學來鞏固其權威,因聖經本身便具有權威!但是由於十九、二十世紀考古學上的突飛猛進,使許多古代文獻、文物大量出土,自然也就能夠印證聖經內涵所記錄的真實性。最常被提及的就是古耶利哥城的發現,經專家考據,該城廢墟倒塌的跡象,並非是被強敵攻毀,而是自然倒塌的!並且在年代上(B.C.1400年)也極吻合。耶利哥城廢墟留有被大火焚燒痕跡及大量裝有穀物的陶甕,顯示除了金銀銅以外,其他的未被掠奪;這是從舊約聖經約書亞記可以相互印證的。

另外,舊約以賽亞書提到的亞述帝國的撒耳根君王,在他的王宮廢墟出土前,史學界在古代文獻中卻找不著有關他的資料!故此,這項發現不但印證聖經的可靠,也為研究亞述史憑添了新的素材。其他方面,考古學又發現諸多與聖經時代相關的錢幣、油燈、武器、石雕、生活器具、蒲草文獻等;這些皆能直接、間接地詮釋聖經所記皆為史實,絕非天方夜譚。

四、預言的奇妙應驗

聖經中的預言,是最奇特的一件事!經中預言,有的早已應驗,有的正在應驗之中,有的尚待將來。基督徒既然相信上帝是無所不知,超越時空的一位上帝,祂當然可以透過祂所揀選的先知們寫下有關的預言。

聖經中的預言大約可分五大主軸,即城邦、帝國、民族、彌賽亞預言以及末世預言等。單就彌賽亞(基督)預言,便令人驚嘆不已。我們都曉得,耶穌基督降生前寫的聖經叫舊約,在舊約中便有許多有關祂的預言。例如基督要降生在伯利恆城(彌五:2-5a)、祂被賣三十塊錢(亞十一:12-13)、祂要被釘十字架(詩廿二:1-18)(註:大衛王無此遭遇,因他是君王可以預表基督)、祂被列在罪犯之中(賽五十三:12)、祂要葬在別人的墳墓(賽五十三:9)、祂要從死裡復活(詩十六:10)、祂還要再來(撒十三:4)等。

根據聖經學者海萊(H.H. Halley)博士的資料,直接對彌賽亞的預言共有九十條!而這些預言今日看來,已是毫無疑問的應驗了。也許有人會質疑,舊約有關彌賽亞預言,多以第三人稱「他」來寫出,怎知是指耶穌?這道理也很簡單,因為除了耶穌基督自己承認外,還有新約的使徒們認證!更重要的理由是三、五條預言或十來條預言應驗在一個人身上,我們可以說是巧合!九十條跨越不同時空的細密預言,套在基督身上若合符節的精準,豈是偶然?!

總之,聖經是上帝賜給人類的救贖之書,是經中之大經,是全人類之瑰寶。聖經不但對個人之救贖、對上帝之認識、對生活的引導、對全人之建造,產生了無與倫比的影響!更重要的是聖經對整個人類的文明也提供了巨大的貢獻;特別是西洋文明在政治、法律、獄政、人權、藝術、社會、文學、音樂、建築、哲學等諸多領域均受聖經之啟迪;倘若不理解基督信仰,研究西洋史也等於僅知皮毛而未諳其精髓也。只要不存偏見,深信一定會認同筆者之言,洵非虛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