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驛站】

香港教會的重要任務

林東生

  P9140443  2014年9月28日,香港發生舉世注目的「佔中事件」,香港中區是國際重要的金融區,老百姓要佔領這麼重要的地區,是不可思議的事,沒想到這事情真的發生了。佔中事件之所以會實現,是因為香港警方突然施放催淚瓦斯,引起大部分市民反感,許多香港市民自發的去佔領中區、銅鑼灣及旺角這些繁榮的地方,歷時超過兩個月之久。

  發起佔中行動的社運領袖和學生領袖,有不少是基督徒,例如所謂「佔中三子」,其中一個具有牧師身分。另外一個引起世界媒體注意的學生領袖,是年僅十八歲的基督徒。由於基督徒直接或間接參與佔中運動,香港教會對這次群眾運動,不得不作出反應。有一些大宗派的教會甚至發表公開言論,可見教會這次已經不能迴避此一政治事件。

  自1997香港回歸中國以來,香港教會大致上是配合政府的政策,以維持現狀為主。香港教會傳道透過不同渠道在中國大陸推行很多福音事工,所以就香港教會的立場而言,是盡量不參加與政府對立的政治活動,以免影響到大陸的福音事工,這種做法應該是可以理解的。

  可是這次佔中事件有非常多的基督徒學生參加。我十月中在香港佔中現場採訪,甚至聽到有學生在唱聖詩。「佔中三子」到警察局自首的時候,一群基督徒在警察局門口唱聖詩,所以香港基督徒參與佔中事件已經不是秘密,甚至有人認為香港基督徒在佔中事件扮演領導的角色。在這種情況之下,某些教會甚至請傳道人到佔中現場照顧基督徒學生。照顧的意思不是支持,只是關懷,因為這麼多基督徒學生睡在街上,教會已經無法坐視不理。

  香港教會要繼續牧養新一代學生,但年輕人的想法已經不是從前的委曲求全,所以要牧養這些參與社會運動的學生,有相當的難度。香港教會受到這麼大的刺激,已經在反省牧養年輕人的策略,是否已過時。

  其實香港基督徒對佔中行動意見並不一致,有些人贊成,也有些人反對。無論如何,香港新一代年輕人確實苦悶,他們看不到美好的前路。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所以香港教會把福音廣傳給更多的年輕人,應該是當前重要的任務。

  願上帝祝福香港如何面對前所未有的難題,更祝願香港的基督徒在世人面前有美好的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