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驛站】

法國不再一樣

圖文/林東生

img662.jpg  

巴黎是世界名城,文化藝術之都,旅行愛好者的天堂,想起巴黎就聯想到浪漫和很多美麗的事物。

可是2015年1月7日,巴黎發生驚天動地的大事,兩名恐怖份子在光天化日之下攻擊以諷刺漫畫為內容的《查理周刊》,當場殺害了12名法國人,包括雜誌社員工及警察。這個攻擊事件震驚了全法國、甚至全世界,巴黎一夜之間變成恐怖城市,全國草木皆兵,法國軍警幾乎總動員追緝兇手,連百貨公司都是軍警林立,好像進入一場噩夢當中。雖然兩天後恐怖槍手被擊斃,但這次攻擊事件讓法國人的心靈受到很大傷害,媒體認為這是法國人自二次大戰後,最嚴重的一次人為災難。四天之後法國進行反恐大遊行,約有三百多萬人參加。

盛平多年的法國,在恐怖攻擊之後,發生很大的改變。一、在反對伊斯蘭教極端主義和恐怖組織的立場上,由以前的猶豫不定,說多做少,變得強硬起來。二、法國終於明白自己的國家一點都不安全,政府決定花費兩億五千萬歐元加強軍警的訓練與裝備,落實保護國人生命的任務。三、因為恐怖份子也攻擊殺害法國的猶太人,法國決定加強對境內猶太人的保護,並且對猶太人表示同情。四、本來是一盤散沙的法國人,受到這次事件刺激,表現出前所未有的團結,至少這是法國總統歐蘭德的看法。

以上改變是人所共知的。然而還有第五點更重要的改變,卻是媒體所忽略的,就是法國人的宗教熱情。雖然法國是天主教國家,80%的國人是天主教徒,可是其宗教情操自二戰以來,越來越冷漠,許多教堂形同虛設,或改成博物館,法國人跟上帝的距離越來越遠了。可是恐怖襲擊之後,許多人重回教堂,重新向上帝祈求平安,不少法國人覺得徬徨不安,重新回到上帝的懷抱。

我們祝願法國人在苦難中遇見上帝,以至全歐洲都走向信仰復興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