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檔案】

上帝的兩分鐘講員

正如巴斯爾受造是有使命在身,你我也一樣。上帝在這世上工作,祂要我們每一個人加入祂的行列。做為祂的門徒,我們得從耶穌開始的地方接棒……

Dr.Ted Moon作/余磊譯

Basil 畫像  1991年蘇聯政權瓦解。西方人開始訪問俄羅斯,一件令人驚喜的發現是對信仰基督的尊敬。在一個否認上帝的共黨國家,宗教上的急遽改變令人詫異,跟一個俄國人巴斯爾(Basil)接觸,幫助了一個基督教代表團了解這個改變如何發生。 

巴斯爾(basil)收聽國營電台,聽到有一個來自美國的基督徒團體將會見蘇聯高層領導人和秘密警察(KGB),他十分震驚。這個新開放很不尋常,促使巴斯爾從摩爾多爾(Moldova,位在黑海西北方,介於羅馬尼亞和烏克蘭的小國家)出發,搭車14個小時到莫斯科,去見這些基督徒。為的是什麼?不妨聽聽知名基督徒作家楊腓力(Philip Yancey)娓娓道來。 

1962年巴斯爾因散發基督的福音單張被補入獄。他不解為何服事上帝要被處罰,但他看見上帝為他預備一個新的機會。每天清晨囚犯必需集合受派工作,典獄長嚴格要求囚犯準時到場,但警衛卻不必。意思是每天早上數百個囚犯站在戶外數分鐘無所事事。巴斯爾喜歡講道,決定開拓一個聚會。為了讓全體囚犯聽見,他的聲音必需大得像貨運火車。 

矗立在摩斯多爾高地的十字架  巴斯爾每天對一群真正受俘的聽眾講道。在警衛到達前約有兩分鐘,但也不會超過五分鐘,所以一篇講道需花兩週才能講完。他要用喊的才能讓數百人聽見,十年下來,造成喉嚨沙啞,在出獄之後仍習慣以高階音量,伸長脖子說話。 

1972年出獄,巴斯爾花盡心力在家鄉建造一個無法登記的教會。十九年後,共黨中的反對勢力式微,他才疊上最後一塊水泥磚 ,把屋頂放上去。為什麼巴斯爾要從摩爾多爾北上莫斯科?為要感謝西方的基督徒所作所為,把初熟的果子結在摩爾多爾。他同時希望出身俄國的佈道家亞力士李奧納維奇(Alex Leonovich),代表團成員之一,巴斯爾是他的聽眾,期望他能遠赴摩爾多爾參加教會的獻堂典禮。

「有很多年我沒有任何鼓勵,」巴斯爾說:「現在我可以公開泣訴,李奧維納奇弟兄的話語我銘記在心。當我雙手被反綁時,是他在鼓勵我。」按著俄國的禮節,他抓住亞力士的雙肩,親他的臉頰十五下,每一下代表一年,他盼望亞力士返俄等了十五年。

莫斯科(Moscow)在圓圈的摩斯多爾北方  「現在時代變了,我簡直不敢相信。」巴斯爾結束說:「當葛理翰牧師(Billy Graham)在1959年來訪,他們讓他出現在一個看臺,但沒有說話。想到你們現在在這兒,能夠和國家的領導者們談話,弟兄姊妹們,要勇敢!我家鄉的基督徒們正在為你們禱告。我們相信你們的到訪,會幫助這個國家歸回上帝。願上帝賜福大家!」

正如巴斯爾受造是有使命在身,你我也一樣。上帝在這世上工作,祂要我們每一個人加入祂的行列。做為祂的門徒,我們得從耶穌開始的地方接棒。耶穌呼召我們到祂這裡來,也差我們為祂而去。耶穌的大使命是要告訴世人救恩的好消息,已經賜予願意跟隨祂的人。 

對巴斯爾,他的使命在監獄,對其他人,其使命可能在家裡或職場。記得,你是你周遭人所認識的唯一基督徒,你的任務就是效法耶穌,分享耶穌。願上帝賜福你,與你同工。

圖說:

1、Basil 畫像

2、矗立在摩斯多爾高地的十字架

3、莫斯科(Moscow)在圓圈的摩斯多爾北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