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園宣教】

得著這世代的年輕人(十)到孩子的班上分享福音

除了要好好規劃、運用時間,更要緊的是找到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主的旨意」),這樣才能成為有智慧的人……

錢玉舜

女兒去年升上高中,開學沒多久,學校就召開了家長日親師座談,會中除了推舉家長代表,還決定製作學生和家長的通訊錄,成立line社團,社團成立後,我就跟導師以及負責的家長毛遂自薦,提及自己現在大學兼人生哲學等課程,若有合適的機會,非常樂意到班上擔任義工,與同學分享信息。

到了下學期,剛好導師想利用班會時間,邀請有相關學思的家長,前來分享心靈講座。我一聽到是分享「心靈」講座,心中不由得擔心了起來,真怕他們分享的是異教或屬世的價值觀,於是立即在line上回覆,表達意願,果然,就在隔週的親師座談中獲邀擔任其中一場講員(第二場是由另一位家長主講「如何選組」)。

沒多久我提出了:時間管理、人生方向、自我肯定、人際溝通、感情交往……等幾個主題由老師選擇,老師問了學生後竟要我分享時間管理、人生方向、自我肯定等三個主題,要用短短的40分鐘分享三個方向,真是一大挑戰,還好,因著這些年在中原大學教課的經驗,我嘗試以自我肯定的角度來串連出這三個看似不同,卻息息相關的題目。

自我肯定 勇敢作自己

首先,我以自己的求學過程為引,分享自己從小功課就不太好,高中、大學兩次聯考也未考上心目中的理想學校,沒想到卻因著就讀文大哲學系,找到了自己的專長與興趣,於是就一路讀到了博士班,現在除了在大學兼課,還在教會擔任牧師,生命充滿喜樂,了無遺憾。這是因為我發現了自己的特質,找到了有意義的道路,正如同《莊子.逍遙遊》中所提到的,唯有適才適性,不與人比較,才能有真正的逍遙。

聖經中耶穌也做過一個比喻,說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後來當主人回國跟他們算帳時,那領五千的又賺了五千,領兩千的也賺了兩千,雖然他們的才幹與家業不同,但只要發揮他們所有的,主人對他們的讚賞都是一樣的,一字不多,一字不少,唯獨那領一千的,不但沒賺,反而把錢埋起來,最後遭到主人的責備與懲罰(參太廿五:14-30)。這故事告訴我們,上帝給我們的都不一樣,我們不需要去跟別人比較,只要忠心發揮所長,就可以得上帝同樣的獎賞。這才是真正的謙卑,也就是「看見別人比自己強」(腓二:3),而不是「看見自己比別人弱」(這叫自卑);因為雖然我不是最好,但我有我自己的好,如此就不需要與人比較,反而能發揮自己的特長,自在作自己,達到「自我肯定」。

接著我問大家:「什麼是短暫人生最重要的呢?如何才能在生命終了時,感到沒有虛擲一生,沒有太多遺憾,對於這一生感到滿意與精彩?」其實不是功成名就,也不是學歷、外貌、財富、高社會地位的工作、榮耀、權力……,而是要擁有正確的價值觀,找到人生的方向,並且具有築夢踏實的能力。

愛惜光陰 作智慧人

箴言四章廿三節教導我們:「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有正確的價值觀,才會有健康的人生。而人生的方向則是值得我們一生努力的目標,「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廿九:18),有正確、值得委身的異象,人生才會有滿足、有意義。當然,假如只有正確的心態,美好的標竿,卻沒有實踐的能力,依舊枉然。所以還要培養自我管理的能力,此能力的指標就是對時間的運用。

於是我開始分享要如何發掘自我的特質,找到人生方向,並作個時間的好管家,學習分辨事情的重要性以及時間的緊迫度,適當的規劃,有效的執行,發揮最大效益。以弗所書五章十五至十七節說:「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除了要好好規劃、運用時間,更要緊的是找到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主的旨意」),這樣才能成為有智慧的人,不枉此生。

最後,我以1992年四百公尺決賽Derek Redmond的故事作結論,Derek本是當年金牌的熱門人物,但卻在起跑後不久拉傷大腿,在短暫的疼痛倒地後,他決定再次站起來,一拐一拐的「跳」向終點,就在這個時候,一位高大的男子從看台上走下來,扶著他往前邁進,直到抵達前,才又退出,讓Derek完成他自己的任務,這位人士就是他的父親。透過這故事,我鼓勵同學不要怕失敗,要勇敢面對挫折,再接再厲,要知道父母、師長也會如此扶持、幫助,直到我們抵達終點。而即使有一天父母、老師都不在我們身邊時,我們還有一位在天上的父神,祂永遠不撇下我們,也不離棄我們,祂會引導、幫助我們,直到完成人生旅途,得著永恆獎賞!

分享後,女兒的同學跟她說:這是一場風趣又專業的演講。老師與許多家長也用line表達感謝,並認為對孩子們會有很大的幫助。感謝神,保羅在歌羅西書一章廿八節說:「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在這價值觀混亂,各種異端邪說橫行的世代,若是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能積極爭取機會,走入人群、學校,並以智慧分享福音信息,必能為主得著更多的年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