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地旅習】

真假使徒、真假福音——特庇、路司得一遊

仇敵的手段實在厲害,把稗子撒入麥子裡,把基督的福音改變……

陳小小

P1140307路司得古物放置處      離開保羅的故鄉——大數,我們搭著巴士在土耳其東西向的高速道路上奔馳,往特庇、路司得、以哥念、彼西底的安提阿前進。與保羅第一次宣教由西向東的方向相反。

關於這幾個都市的故事,見使徒行傳十三至十四章。在安提阿教會幾位先知和教師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告訴他們要差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傳福音,然後眾人禁食禱告,於是展開第一次宣教。他們坐船航向塞浦路斯島。待福音任務達成,再從塞浦路斯島的帕弗開船往北,到現在的土耳其,當時的加拉太省,在別加上岸。陸續經過這四個都市,宣揚基督。我們下半日的參訪地點就是路司得與特庇。

分成喜歡和憎惡兩派

P_20140904_183523路司得古物放置處  保羅的福音策略,大多是每到一個都市先找猶太人會堂,並進去講述上帝的救恩計畫。或從亞伯拉罕、或從出埃及開始講起,中間講到大衛王,最後就宣告以色列人期待中的那位君王——救世主,就是耶穌。而上帝的百姓不認識耶穌,把他釘死在十架上,神卻叫他從死裡復活。講到這個高潮點,聽眾就會分裂成兩派;喜歡的極喜歡,憎惡的極憎惡。

在彼西底的安提阿,吸引全城的人聚集要聽上帝的道。猶太人則挑唆虔敬、尊貴的婦女和城內有名望的人,聯合起來將保羅、巴拿巴趕出。於是兩人就往以哥念去。然後重複這個模式,到了以哥念,進猶太人的會堂傳講,同時主藉他們施行神蹟奇事,證明祂的恩道。但即使有神蹟奇事,還是會分成按讚推薦和按幹抨擊兩派。以哥念人比較兇惡,趕人是用石頭。兩人就逃往路司得。

他們在路司得城行的神蹟更大,醫好一個生來是瘸腿的,人們以為他們是天神宙斯、希耳米下凡。但有敵擋者而不捨地從彼西底的安提阿和以哥念追來,再次挑唆眾人用石頭打保羅。於是他們倆人逃往特庇。

以前的我常不懂,上帝為何要容許困難發生?即使是上帝的事工,也常有阻攔。就像保羅、巴拿巴傳福音,一路遭受追趕,一個城市換一個城市。後來人生經歷多了,漸漸有些體會。我隱約感到,可能後面有著我們不知道的上帝時間計劃表。在那個時間、在那個地點,上帝的僕人我們,就要去遇到那些人。使徒行傳這段的記載節奏這麼快,意味著上帝要以這樣快的速度傳福音。我猜想或許那裡有些人沒多久就要死了(年邁、生病或意外),福音要趕快傳給他們,否則就來不及了。

處處有恩典

車子越開越偏僻,路徑越來越小,平坦高速大道變成曲折顛簸石子土路,車速越開越慢。司機找不到路。又倒車回頭找,終於路旁有個不起眼的鐵牌寫著「Derbe」特庇。又開了好一會兒的鄉間小路,到了一大片光禿禿的農田,車子停住,導遊示意我們下車。眾人疑惑不解。直到領隊聖光神學院呂老院長指著遠方的山丘說,那裡就是特庇,大夥才明白。

順著院長所指的方向望去,遠遠有幾座平凡無奇、狀似饅頭的小山丘。因為未經深入挖掘考究,不太有過去參觀的價值。但GPS定位很重要,有朝一日考古隊開挖,有人上傳照片到google,我們就會看到其他人所拍攝的。

接著驅車趕往路司得,這回又是一個平凡無奇、狀似饅頭的小山丘。但這個廢坵可以讓人上去。老公一馬當先帶著360度環場攝影機與GPS定位系統攻頂,一堆人也紛紛跟上。坡度又陡又滑,得步步為營、行動謹慎。同工老盧本來是奔第二,但因為一手提著沉重的相機遠鏡頭,只剩一手可以攀扶前進,就被每天打籃球的謝小弟趕過。我負責下方取景,遠遠看著他們成為一隻隻螞蟻爬上饅頭山,煞是有趣。

稗子的比喻


P1140272麥子與稗子他們下來後對我說,上去容易、下來更難,有人乾脆用屁股坐地滑下來。另外,辛苦爬上去才發現上面是一大片平原,只會看到自己站在一片草原上,沒有什麼好拍攝的。而我等體力不好、沒上去的,上帝另有其他恩典。巴士停駛的路旁,竟有一片密密麻麻、錯落不齊、亂草叢生已乾死的麥子與稗子,令人回想馬太福音十三章田間稗子的比喻。

耶穌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裡,有仇敵趁人睡覺,將稗子撒在麥子裡。長苗吐穗的時候,僕人問主人是否要將稗子趁早拔出來?主人說不用,因為恐怕拔稗子的時候,也把麥子連根拔出來。就讓這兩樣一齊長,等到收割的時候,才將稗子拔出來。稗子拿去燒,麥子則收在倉裡。

耶穌對門徒解釋,麥子就是屬天國的人,稗子就是屬惡者的人,撒稗子的仇敵是魔鬼,收割的工人是天使。收割的時候是這世代的終結。那時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使人犯罪的和不法之徒,從他的國中拔掉,丟在火爐裡哀哭切齒。

親眼看到麥子與稗子在一起生長,真的很震撼。這兩種植物真的好像啊!若遇到笨一點的僕人,搞不好把麥子當成稗子給拔掉了。特庇、路司得、以哥念、彼西底安提阿,這四個都市的信徒,就是加拉太書的收信者(註)。保羅、巴拿巴在特庇使很多人作門徒後,返回路司得、以哥念、彼西底的安提阿。他們在這些都市建立教會並選立長老。路司得正是提摩太的故鄉。

昔日的特庇與路司得,如今已成為黃土兩丘,完全不見當年的榮景。整個土耳其的屬靈光景也同樣衰敗,從東到西一路過來,完全不見任何一間教堂。似乎正呼應著保羅當年痛心寫的加拉太書的景況。保羅他們冒著被石頭打死的危險,辛苦建立的教會,竟然很快就歸向別的福音。令他忍不住用重話責備,「無知的加拉太人哪!」保羅真是氣到話都說得不夠精準,又趕緊補充,「那並不是另一個福音」。仇敵的手段實在厲害,把稗子撒入麥子裡,把基督的福音改變。並從根源下毒,還進一步引導眾人質疑保羅的使徒身分,讓保羅傳的福音沒有可信度。

清楚所信的福音是什麼

歷史不斷重演,我們要小心自己所信的福音究竟是什麼?好比,這幾年常聽見一種說法「信心是天堂的貨幣」,「你要用它來交換你需要從上帝那裡得著的。人生遭遇各樣的災厄,拿出天堂的貨幣,上帝就會動工。信心是使上帝動工的關鍵。」

這種說法簡直是對天父上帝的侮辱。我們因著耶穌,都是上帝的兒女。有甚麼好的,上帝會捨不得給我們?還需要我們提供天堂的貨幣給上帝,祂才願意賜下恩典?祂不給,自有祂的考量。就是時候未到,好東西可能成了有害的壞東西。就像父母不願意直接給幼童電腦一樣,怕使用過度傷害眼睛。耶穌教導,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沒有祈求前,天父早已知道我們的需要。我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我們。

許多奇奇怪怪的道理,不是出於聖經。田間稗子的比喻到現在仍在說話,我們要小心麥子裡有稗子撒入。當年有真假使徒、真假福音,如今也是。夕陽西下,巴士載我們到另一處路司得挖掘出來的古物集中處,便結束這一天豐富的行程。

註:也有一說土耳其的首都安卡拉,但目前較多學者傾向是這裡。

圖一:路司得古物放置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