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驛站】

誰能免除希臘的債務?

圖文/林東生

Greece  希臘的債務問題越演越烈,把歐洲弄的紛紛亂亂,也引起世人的高度關注。2015年7月希臘政府舉辦公投,結果拒絕了債權人的樽節方案,舉世嘩然,公投結果等於希臘全民同意「倒債」。很明顯的,從政府到小老百姓,都不想降低生活水平,都希望他們的債務得以免除。

希臘不想還債的最大籌碼,就是希望歐盟救援,這種形同「賴債」的方式,確實引起眾多的批評,對希臘人的尊嚴有所損害。

其實希臘全國人口只有一千萬,希臘的GDP只佔歐盟1.4%,是美國出口的0.006%,所以希臘的債務問題對美國和歐洲微不足道,歐洲的中央銀行要救援是輕易而舉的事,可是歐盟不願意輕易放過希臘,甚至利用希臘債務作為使歐元貶值的有效工具。因此,希臘的債務問題似乎越演越烈。

眾所皆知,德國是歐盟的老大哥,工業發達,以前馬克就是強勢貨幣,現在歐盟的心態是希望歐元貶值,以挽救歐洲的經濟。讓希臘的問題一直糾纏下去,輕易地就讓歐元貶值了。希臘也許只是一只經濟棋子,下棋人就是歐洲列強及市場上的投機者。

歷史上希臘曾經對世界文明做出重要貢獻,也是歐洲最早的基督教國家之一。我在希臘旅遊的時候,最喜歡拍攝的就是教堂,這個國家可說是教堂林立,表面上宗教信仰是希臘人生活的一部分。目前希臘98%人口信奉東正教,信仰新教的人口不到1%。問題是,希臘人表面上信奉東正教,大部份的教堂只是讓遊客來參觀,希臘人變得越來越世俗化,上帝和希臘人的距離越來越遠。希臘的經濟目前深陷危機,希臘人對未來也感到徬徨,也許這正是向他們傳福音的好時機。

然而向他們傳福音並不容易,目前希臘有兩萬華人,只有兩間華人教會,信徒只有大約500人,並且非常缺乏傳道人,也就是說,在希臘連華人教會都需要幫助,所以,把希臘視為「福音未得之地」也許有點諷刺,但也並非全無根據。

希臘人非常希望他們的債務得到免除,可是能夠完成這事的只有上帝,但願他們能夠重新認識上帝,恢復希臘人過去的光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