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教祈禱】

東盟發展的宣教契機

       羅惠強

世界瞬息萬變,國際間的政治角力與動物界相似,弱肉強食,面對美國和蘇聯等超級大國的競爭,歐洲各國都要求同存異,互相支持,結果歐盟就這樣出現。今日東南亞各國,雖然有很多政治理念的分歧,邊界的糾紛爭執,但大勢所趨,他們都意識到需要放下地區的恩怨矛盾,與鄰國互相合作,團結一致,一同發展,以改善國家經濟和民生。

其實起初有這樣聯盟的思想是遠在1961年由印尼發起,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泰國在曼谷成立的東南亞聯盟。在冷戰期間,他們防共產主義勢力的擴張,所以要努力合作,保持對友國政治中立,軍事支援的合作平台。及至冷戰結束,共產主義或社會主義國家政局漸漸穩定,他們了解合作的重要性,結果文萊,越南,緬甸,老撾,柬埔寨在九十年代先後加入,還有廿一世紀初接納東帝汶為候選國。加上分治後的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結果東盟十國就這樣產生了。

今年十二月,東盟十國要進一步正式成立東盟共同體,這東盟共同體主要有三方面的合作,一個是東盟經濟共同體,一個是安全共同體,另一個是東盟社會文化共同體所組成,顧名思義,他們希望在經濟,國家安全以及社會文化三方面有更緊密的交流和合作。

「即將於2015年正式生效的東協經濟共同體(AEC),如今正讓東協十國,從國際政經舞台的配角位置,搖身一變,成為全球目光的焦點。中、美、日、韓等各國政府,從外交到經貿部門,都和這個新興的經濟強權,打好關係。」這是天下雜誌對東盟成主的評論。

由於東盟十國所觸及的範圍有448萬平方公里,達六億多的人口,在盟約的新形勢下,他們的政局比前更穩定,中小商企更活躍,國界漸漸暗淡,他們會專注經濟貿易的發展機會,世界各國爭先在這地區經商,在世界舞台必然產生巨大的影響力。

有一次與同工分享,他們問要作植會工作,最好在什麼地區,我們打趣的回答說,跟隨麥當勞吧。對!資本家總有敏銳的觸角,了解人流的走向。

從宣教的機會看這地區,這裡是佛教和伊斯蘭的主要區域,過去宣教士要取得居留,談何容易,要花很多的時間和精力去申請,但日後很可能以一個簽證就能在東盟十國之間生活,自由往還。過去的交通和語言都很複雜,但是現在區內同意以英語為交流語言,北東盟路軌統一化,高速公路或鐵路可貫通全區,要接觸區內的少數群族就比前輕鬆多了。

這地區人口有一半以上是十五至廿四歲的青少年,他們正是最開放,最樂意接受新事物新思想的年齡,加上共同體必然會容許人口自由流動,勢必有一群一群的青年到處游走,到不同的地區尋找發展機會,他們要得著些什麼,也是最易被得著的一群,是世界的名利享樂,是黑道的黃賭毒暗湧,還是主的深厚宏恩,誰會先去得著他們呢?

也許我們值得沿地圖的走勢,從緬甸,老撾,越南,柬埔寨到泰國,逐一為這國家祈禱,這些都是很強的佛教國家,在宣教的角度看,他們都是鮮少聽聞福音的地區。再從泰國南下,馬來西亞,新加坡,以至印尼或文萊,都是伊斯蘭氣氛勢力很濃烈的國家。我想先要求主興起這些地區的教會,讓更多信徒預備好自己,以迎接這新的福音機會。

也要記念作宣教的差會,對這廣大的禾場,作好研究,招募和裝備工人,好在收割的日子去作成祂的工。

更要記念有負擔的工人,先到這前線來,在語言,文化或生活方式,預備好自己,以迎接這撒種和收割的機會。

宣教工作需要第二第三梯隊,承先啟後的工作,求主興起更多年輕的信徒,願意獻身,以迎接這重要的使命。

東盟十國的前景,對活躍的政客來說,是出英雄的時勢。在雄心大志的商人眼中是無限商機。也許是盼望看見神國降臨的宣教發燒友來說,是多年夢想的契機。

「大衛怎樣向耶和華起誓, 向雅各的大能者許願, 說:我必不進我的帳幕,也不上我的床榻;我不容我的眼睛睡覺,也不容我的眼目打盹;直等我為耶和華尋得所在,為雅各的大能者尋得居所。」(詩一三二:2-5)

甚願我們有大衛的心靈,盼望神的榮耀彰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