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檔案】

誰要當奴隸的僕人?

 Dr. Ted Moon原作  / 余磊譯述

1759年11月20日這天,亞蘭道號(Arundel)在西印度洋海域驅近一艘不明船隻。在槍砲警戒下,船長查理斯彌道敦(Charles Middleton)派出一小隊登船檢視,發現這艘史威福號(Swift)是一艘帶有瘟疫的奴隸船。

彌道敦是個活躍的基督徒,指派船上外科醫生雅各雷慕協(James Ramsay, 1733-1789)登上奴隸船。他上了船,看見恐怖的景象,令人不寒而慄。船上擠滿赤身露體的奴隸,一排排鐵鍊鎖住,捲曲蠕動,呻吟哀號,汗流浹背,瀕臨瘟疫死亡;氣味令人作嘔,髒污難忍。他盡其所能救治,並且誓言成為奴隸的僕人,為他們付出一切努力。問題是,他一個小醫生能做多少事?

雷慕協在一次船上重摔,使他無法在海上工作,退下來成為一個西印度洋聖凱特(St. Kitt)小島的牧師。他從殘酷的雇主那裡買下十個奴隸,成為他的助手,給予醫治,教導他們聖經。

他探訪附近的農場,治療奴隸們被鞭打的傷口和烙印;對畜奴的恨惡與日俱增。當他呼籲廢除畜奴,遭到當地報紙攻擊和居民敵視,終被驅離小島。長期受批評指責,也使他身陷挫折。

之後他任職船長彌道敦家鄉肯特(Kent)教會牧師。年僅四十八歲,看起來卻垂垂老矣,而奴隸的吶喊日日夜夜也刺痛其肺腑。

彌道敦夫人聽聞奴隸悲慘遭遇,懇求雷慕協「告知全世界奴隸的呼求」。他願聽從建議,但仍懼於再度面臨責難和威嚇,其主張廢奴的著作拖延到1784年才出版。果然報紙及農場主人們批判他「粗俗的誤導……荒謬的偏見……該處罰的錯誤」。幸好有些支持者,包括老船長彌道敦,現在已是國會議員。

在一次餐會上,彌道敦夫人發言:「我認為應該把畜奴問題搬上國會議壇。」 幾經眾議論述優劣與成敗,有人建議邀請日漸崛起的基督徒政治明星威廉威伯福斯加入(William Wilberforce, 電影《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真實故事)。時間來到1789年5月12日,幾經禱告和商議,威廉威伯福斯提出「廢除奴隸買賣\Abolition of the Slave Trade」,對方竭盡所能反擊,其中一位議員詆毀雷慕協, 使他瀕臨崩潰。彌道敦建議他去度假散心,未料死於彌道敦的倫敦寓所,享年五十六。

兩年後,威伯福斯聲明:「我們絕不,絕不退縮,直到這種醜聞在基督名下除去,除去我們所擔負的罪惡,除去這血腥的奴隸買賣。」廢除的法案,年年提出,年年被封殺。二十年後,1807年《廢除奴隸貿易法案\Slave Trade Act 1807》終於通過。威伯福斯彎身坐在位子上,抱頭啜泣。

威伯福斯在往後繼續奮戰二十年,為解放大英帝國所有的奴隸。到了1833年6月26日,廢除奴隸制度在下議院立法通過。消息傳到臨終病床上的威伯福斯,他硬撐起手肘起身,抬頭說:「感謝上帝,讓我在有生之年,見證到這一天!」 三天後,他走完這世上旅程,回歸天家。

威伯福斯得到他應得的歷史評價和地位,但雅各雷慕協在他平凡的職份上回應上帝的呼召,為不公不義的奴隸制度奮戰,或許少為世人所知,但上帝卻不會不知,而且會誇獎他是個忠心又良善的僕人。(取 材自Robert Morgan 所著 On This Day, Nelson出版1997)

這個偉大的歷史見證,讓我們想起上帝來到人間的耶穌,也是取了僕人的形象,拯救人類——陷在罪(sin)中的奴隸,也釋放被邪靈綑綁的人得醫治。在加拉太書五章一節使徒保羅說:「為了要使我們得自由,基督已經釋放了我們。所以,你們要挺起胸膛,不要再讓奴隸的軛控制你們。」(現代中文修訂版)

上帝基於祂是愛,為人釘死十字架酷刑,並且要蒙恩典救贖的人彼此相愛,彼此服事。一如加拉太書五章十四節所言:「因為全部法律都綜合在『愛人如己』這條命令裡面。」雅各雷慕協因著上帝愛每一個世人,以僕人來服事和拯救黑奴,除了感動,值得我們效法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