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的光】

從虛空到滿足

信靠上帝,才能從太陽之下的虛空人生進到與太陽之上的寶座連結,人生自然充滿了希望……

姜寶陞

年輕時,閱讀聖經傳道書,一開頭便讀到「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傳一:2-3)讀完第一章便陷入沉思:聖經怎麼會出現如此悲觀的思想呢?

當然隨著歲月的增長及知識的涉獵,對傳道書有了較為通盤的認知原來讀傳道書應該分為兩大範疇來解析;正如聖經學者伊頓(Michael A. Eaton)所說:「神在天上,人在地上」!易言之,「太陽之下」與「太陽之上」是截然不同的境界。筆者願就此兩大範疇來與諸君分享一下傳道書的信息

一、太陽之下盡是虛空

(1)生命短暫

所羅門王說:「一代過去一代,地卻長存」(傳一:1-4)這是人生與地球的強烈對比。人在世的歲月正如摩西所言:「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九十:10)

        生之旅途若與大千宇宙相比,真如白駒過隙走筆至此,我查了下腦海常會浮現的所謂才子佳人,他們都沒有活過半百之齡,真是叫人疼惜三國時七步為詩的曹植只活到四十歲;紅樓夢的作者,那位正白旗的才子曹雪芹只在世四十八載;另外寫出千古名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王勃,只活了廿六個春秋;還有大家熟悉的「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徐志摩卅五歲就因意外而辭世;最特別的,也就是讓明皇「梧桐夜雨、相思難眠」的楊太真,因六軍不動而香消玉殞;得年只有卅七載人生苦短,真是一種虛空!

(2)世事不能滿足

        「萬事令人厭煩,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傳一:8)。人心好奇喜新厭舊莫此為甚。所羅門王在傳道書二至六章的經文中列出主要的有五大類的世事是世人極其羨慕而終身也不易達到的因為該種人生登上穹頂的成就與享樂只屬鳳毛麟角的極少數人士可是所羅門王以其九五之尊又生在太平盛世可謂享盡榮華富貴。然而他卻認為日光之下這五種享樂最後仍不能使心靈滿足。他指出的是a.廣建的園林房舍(夏宮冬宮)、b.成群的歌唱優伶、c.一千位嬪妃(美女如雲)、d.多子多孫、e.無數的金銀財寶等。

        記得愛爾蘭詩人王爾德(Oscar Wilde,1854-1900)講過一句名言:「人生有兩大悲劇:一個是得不到想要的,另一個是已經得到」人心不足蛇吞象,古今中外皆然!此乃墮落後的人性使然,非己力可改變也!

3)死亡威脅

        「因為世人所遭遇的,獸也遭遇;所遭遇的都是一樣;這個怎樣死,那個也怎樣死氣息都是一樣。人不能強於獸,都是虛空」(傳三:19)從聖經的啟示人所以會死亡是罪帶來的咒詛因為創世記曾如此記載:「耶和華上帝吩咐他(亞當)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6-17)由是得知死亡是因為人類始祖亞當背約之故(何六:7)

        有的聖經學者認為不必太過強調初始的伊甸園內有沒有死亡但是從創世記整體思維很明顯可以看出死亡是人犯罪背約以後才開始產生的:「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餬口直到你歸了土……。」(創三:17-19)從這一大段經文可以看出人背叛上帝之結果罪來到世界使自然界人類界皆受牽連甚至生物界也不能倖免(創三:14)

        故此,筆者認為初始的伊甸,死亡是不存在的,至少人類是如此;因為人是按著上帝形像被造的(創一:26)。但是背約之後人類便面對死亡所謂「人生自古誰無死」「黃泉路上無老少!」死亡,在所羅門看來,即使是貴為大皇帝,有一天也要被死亡吞滅,這也是一種極大的人生虛空

走筆至此讀者諸君一定會問道人生至此還有什麼盼望嗎?答案是肯定的現在試著解析如下

二、太陽之上並不虛空

太陽之上有上帝的寶座,是祂統御萬有!故此,傳道書在十二章十三節的結論(末了的話)指出:「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上帝,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從此段經文可以看出兩個重點:其一為敬畏上帝,意即信靠上帝,才能從太陽之下的虛空人生進到與太陽之上的寶座連結,人生自然充滿了希望其二為遵守上帝的誡命,意即按著祂的旨意來生活!這樣不但是盡了人被造之初應盡的本分,更是通往人生幸福的秘訣

話又說回來,綜觀上述與上帝連結的信息,如何在細節上道出人生的滿足和幸福呢?關鍵就在傳道書五章十八至二十節的經文中:「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上帝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分。上帝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上帝的恩賜。他不多思念自己一生的年日因為上帝應他的心使他喜樂。」在這段經文中,可以解析成兩項重要的生活秘笈,亦即在地上可以活出天上的生活 

(1)本分內享受上帝所賜的一切恩典(五:18-19)

        既是強調勞碌中的分,當然指的不是懶惰放任的生活,乃是要盡當盡的本分;並且能夠開懷地享受上帝所賜的豐富恩典換句話說,就是把生活中所得的財、吃喝、享用的機會,都把它當作是上帝賜下的最佳禮物(事實也是如此);也要存著感恩的心好好享用凡事不必同別人比較,因為各有各的分!提摩太前書六章八節經文也指出:「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此兩處經文,可謂互為表裡,彼此印證!倘若以此種態度來生活,一定可以免除許多心靈上的重擔,進而使自己知足常樂。不但如此,當我們學會了把一切所得的當成是上帝所賜的生活禮物,感恩之心便會油然而生;有了感恩的情懷,自然在生活小事上也會滿足!例如在一個寒冬的清晨,煮一杯熱呼呼的咖啡,存著感謝的心享用,這就是一天美好的開始

(2)相信一生在上帝手中,學習過信靠交託的生活

        既學會了依靠交託,便減少了焦慮五章二十節提到該種人生是「不多思念自己一生的年日」,可見不是不知道生命依然短暫,但不多去思念;這不是鴕鳥主義,乃是確信一切在祂的手中。人生既由上帝管理祂一定有更美的藍圖設計。盡本分、聽主安排如此不但減少了焦慮煩惱所獲得的正面回報就是喜樂(生之愉悅)!

結論

        傳道書共有十二次提到上帝的賞賜,七次提到喜樂!這應是本卷書的鑰字當我們透過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救贖,能夠與上帝和好,得以重歸天父上帝懷抱的時刻,就能從太陽之下的虛空人生轉換成太陽之上滿足喜樂的人生;這也是古今中外所有信靠上帝的群體共同見證的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