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旅習】

狙擊手與觀察員

陳小小

0609 耶路撒冷市集街景03--大餅.JPG  連腳上踏的石塊都極富歷史感,鋪成的路面上有著乾掉的水漬痕,兩旁米褐色的古舊建物透著些許蒼涼的氣息。清晨的那場小雨,把籠罩在交通空污的耶路撒冷給洗了個乾淨。此時仍有灰色雲層滾在頭頂上空,積蓄多些,稍晚或許還可再下點雨水滋潤大地。以色列雨季只有冬天短短這幾個月。
穿著厚厚的雪衣,邁著大步緊緊跟著導遊George,在耶路撒冷舊城的小巷弄裡轉來繞去,小心翼翼穿過其他的旅人。若不經意擦身,也沒時間停下步伐,只有更加小心地避讓開來,唯恐一不注意沒跟上就脫隊。George是個猶太人,有著中東男子特有的濃眉與鷹勾鼻,不說話時,薄唇總是緊抿著。我幾次注視著他面容,想著耶穌應該比較接近這個型。耶穌道成肉身成為猶太人,應該是黑髮、棕色皮膚的中東男子樣貌。但被太多的《耶穌傳》電影給洗腦——耶穌都是西方男子,以至於怎樣努力都很難把George的樣子跟耶穌連在一起。

要在一天內看完「大衛城」——耶路撒冷的五處重要地點:聖殿山、哭牆、聖墓堂、苦路與大衛塔,腳程就是要這麼的趕。聖經裡有兩個「大衛城」,新約的大衛城是指伯利恆——大衛出生的地方(路二:3),舊約的是指耶路撒冷——大衛作王的國都(撒下五:5-9)。

大衛攻取耶路撒冷

0612 大衛塔博物館08--全景.JPG

以色列民族第一個王掃羅,戰死沙場後,猶大人在希伯崙膏立大衛為猶大家的王。掃羅王的兒子伊施波設,按著傳統,接續父親的王位,但不得民心。於是以色列民族分為兩個國,爭戰許久,大衛家日見強盛,掃羅家日見衰弱。後來,伊施波設被自己的軍長殺死,大衛不費吹灰之力便統一以色列民族。

新的王國,新的氣象。首都自然不能繼續設在猶大家的國都希伯崙或是掃羅的國都基比亞。大衛眼光過人,看中耶路撒冷。她位於兩城之間,群山環繞,形勢險要,防衛穩固,敵人難以接近,但沒有交通不便的困擾,是個具戰略性位置的天然統治中心。唯一的麻煩是有耶布斯人住在其中。因此如何取得耶路撒冷,讓眾人心悅誠服,是對新王立即的考驗。

大衛看得見耶路撒冷的好處,住在裡頭的耶布斯人更是知道。他們認為大衛是癡心妄想,嘲弄他不掂掂自己有幾斤幾兩:「你若不趕出瞎子、瘸子,必不能進這地方。」意思是「我們隨便派出瞎子、瘸子防守,都可以擋住大衛軍,你們決不可能進得來。」

大衛卻捉住對方的語病,反過來譏笑耶布斯人就是瘸子、瞎子,他說:「夥伴們,我們一起上去攻打我所恨惡的瘸子、瞎子。」當然大衛不是只會耍嘴皮,他找出攻入耶路撒冷的方法,吩咐軍隊透過基訓泉入城的水溝進入。得到耶路撒冷城之後,他重新整建並針對弱點加以補強。大衛可不希望未來有敵人跟他一樣能攻下這座堅固的堡壘。

大衛塔——原希律王宮殿

0612 大衛塔博物館05--模型.JPG    我們到了位於耶路撒冷舊城西南方的大衛塔。她有著大量的立柱和拱頂,予人均衡穩固、敦實厚重、力度飽滿的美學效果。古堡新用,以色列在此設立歷史博物館,供人回溯耶路撒冷橫跨三千多年的歷史。從公元前一千年大衛王開始,古羅馬、拜占庭十字軍、土耳其時代,到近代的英國、約旦,最後1967年的六日戰爭,歸以色列統治。

大衛塔開始有巨型的建築是始於希律王。就是新約聖經記載的那位因耶穌誕生,東方博士說耶穌是猶太人的王,便下令屠殺伯利恆所有兩歲以下男孩的希律王。他是暴君,疑心病重,殺害自己的妻兒與屬下毫不手軟,但他同時也是最有建築天份的王。耶路撒冷第一座聖殿是所羅門所建,而希律王加以擴建,把聖殿的基礎擴大一倍,重修耶路撒冷聖殿與周圍建築,而大衛塔的位置是他在耶路撒冷的宮殿。當然我們目前看到的建物已經不是當年他所興建的皇宮樣式。王另外兩個留名青史的建物為馬薩大Masada宮殿、該撒利亞Caesarea城鎮與港口。該撒利亞是羅馬帝國猶太省的首府。希律王在此興建了據說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人造港口。
導遊宣布自由參觀時間,我們立馬揹著相機衝上至高點。好從堡壘的塔樓上鳥瞰耶路撒冷新舊城,捕捉壯麗景點。走著走著,看到一尊少年大衛的雕像。小大衛左手插腰,右手持劍,腳旁是一顆可怕的人頭。巨人歌利亞的頭應該要做大一點才更有味道。因為撒母耳記上十七章記載的歌利亞身高是「六肘零一虎口」,大約三公尺。這麼的高,頭自然也應該等比例放大。這個驚人的身高,導致有些人認為聖經亂記、不可信。還好目前金氏紀錄世界上最高的人272公分。我們就別再大驚小怪了。

爭戰勝敗在乎上帝

P1050909.JPG  大衛在家中排行老么,日常的工作是在曠野放羊。有天,爸爸要他幫正在與非利士人作戰的三位哥哥帶便當,並且吩咐他要哥哥們收到食物後記得寫封家書。他到了戰場,看到以色列眾士兵因著歌利亞這麼高大而喪膽逃跑,不禁心生義怒,火大怎麼有人竟敢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接著又聽聞若有能殺歌利亞的,王必賞大財,將公主給他為妻,並且免納稅。大衛就自告奮勇要上前殺敵。

掃羅王將戰衣給大衛穿上,將銅盔給他戴上,又給他穿上鎧甲。但這些裝備再加上王給的大刀,反而讓大衛行動不便。他就予以婉謝,全部捨棄不用。他去溪中挑選了五塊光滑石子,放在袋裡,手中拿著自己作牧羊人慣用的甩石機弦,就去迎戰歌利亞。

歌利亞看到以色列人竟然派出這樣的小鮮肉,就藐視他。但大衛回他一句可以當作傳家寶的名言:「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接著從囊中掏出一塊石子來,用機弦甩去,第一發就不偏不倚打入歌利亞的額,他就仆倒,面伏於地。大衛跑上前去,拔刀出鞘殺死他,割了他的頭。非利士眾人看見歌利亞死了,就都逃跑。以色列人就這樣打贏了非利士人。

信耶穌多年,我越來越體會大衛的那句話,「勝敗全在乎耶和華」。大衛真正值得學習的,不是他的甩石頭功力。當過兵的男人都知道作戰時候,狙擊手旁邊會配一位觀察員,負責鎖定目標範圍,觀察風速、風向和角度,並協助狙擊手調整可能會影響射擊的其他因素。表面上,擊中成功看起來是狙擊手的功勞,但實際上背後真正的英雄是觀察員。上帝就像觀察員,祂默默地幫助我們達成任務。我們只需學像大衛,對上帝有信心,自然就會產生那份面對挑戰的無畏勇氣。

「煙塵瀰漫,黃沙滾滾,現實殘酷,人生如戰場。

病痛、婚姻、工作、考試,都是巨人歌利亞,大口卑鄙地嘲笑毫無勝算的我。

我有多少贏面?能獲得多大成功?

倚靠自己,毫無把握,但倚靠上帝,我心中充滿勝算。

人生路上,怎樣可以走的瀟灑?

以馬內利的上帝,與我同在。

面對人生各樣的歌利亞,你可以不再害怕。

得勝有餘。」

圖說:

1、耶路撒冷市集街景--大餅

2、大衛塔博物館

3、大衛塔博物館--模型

4、少年大衛雕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