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宣教】

得著這世代的年輕人(十三)營造敬虔的屬靈氣氛

錢玉舜

最近有機會與教會中幾位有青少年孩子的母親交通,其中一位對於剛升高中的孩子,沉迷於手機與電玩,並有粗口的習慣而困擾不已。據她觀察,每當孩子參與教會的青少年聚會後,狀況就會好轉,但只要一疏於聚會,馬上就會跟其他有相同狀況的孩子膩在一起,故態復萌。除了為他們禱告,並據此鼓勵要多多聚會外,不禁讓我想起人子耶穌的成長。

父神為愛我們,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降生在一個敬虔的家庭中,從路加福音第二章看見:「滿了八天,就給孩子行割禮,與他起名叫耶穌;這就是沒有成胎以前,天使所起的名。按摩西律法滿了潔淨的日子,他們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他獻與主。(正如主的律法上所記:『凡頭生的男子必稱聖歸主;』)又要照主的律法上所說,或用一對斑鳩,或用兩隻雛鴿獻祭。」(21-24節)這段經歷是源於利未記十二章一至六節:「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若有婦人懷孕生男孩,他就不潔淨七天,像在月經污穢的日子不潔淨一樣。第八天,要給嬰孩行割禮。婦人在產血不潔之中,要家居三十三天。他潔淨的日子未滿,不可摸聖物,也不可進入聖所。他若生女孩,就不潔淨兩個七天,像污穢的時候一樣,要在產血不潔之中,家居六十六天。滿了潔淨的日子,無論是為男孩是為女孩,他要把一歲的羊羔為燔祭,一隻雛鴿或是一隻斑鳩為贖罪祭,帶到會幕門口交給祭司。』」

在聖殿中學習

在那裡,他們遇到了長年盼望彌賽亞降臨的西面,與晝夜在聖殿中祈禱事奉神的女先知亞拿,透過他們,領受了屬靈長者的祝福。此後,他父母更遵著神的吩咐,每年遠從加利利省的拿撒勒城,南下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當耶穌十二歲時,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耶穌已經是個青少年了,青春期孩子不喜歡跟在父母身旁,卻喜歡跟同儕在一起的特質發展的非常明顯。守滿了節期,他們回去,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並不知道,以為他在同行的人中間。直到一天後,才驚覺耶穌並沒有跟上來,於是就在親族和熟識的人中找他,既找不著,就回耶路撒冷去找他。經過來回三天的折騰,終於找到了耶穌。原來,耶穌並沒有到處閒晃,也沒有被壞人拐跑,而是在聖殿中跟著教師殷勤地學習,甚至使凡聽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他的應對。

孩子找到了,但想必作父母的心中一定非常焦急,為免一般較易動怒的父親開口,身為母親的馬利亞以表達內心關切的話語對耶穌說:「我兒!為什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耶穌的回答果然也很「青少年」,祂說:「為什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雖然他們並不太明白耶穌這話的意思,但也沒有多說什麼,然後耶穌也順從他們回去,並且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整段故事就畫下了美好的句點。(參路二:41-52)

路加蒙聖靈感動,如實且深刻的記載了耶穌的成長,並約瑟、馬利亞是如何善盡了作為祂屬世父母的職責。

首先,約瑟跟馬利亞盡心地遵守聖經的話語,使耶穌能效法他們的榜樣,也讓耶穌自幼成長在一個敬畏神,愛慕神話語的環境中,在這種氛圍裡,即使家中經濟不好,他們仍然守著每年到殿中敬拜神的習慣,年年上去過逾越節,也因此耶穌從嬰孩起就領受了許多屬靈長輩的關愛與祝福,及至稍長,還有一群與他們同上耶路撒冷禮拜神的親人,成為祂的屬靈同儕,一起追求神,這是何等美好的景象!難怪約瑟、馬利亞一開始雖然沒有看見耶穌在身旁,還可以放心的啟程回家,而就算後來發現耶穌並未隨行,在找了三天之後,也只是看到耶穌原來是捨不得離開聖殿,繼續坐在教師中,一邊聽、一邊問,相信任一位看到如此景象的父母,心中的不安都會消失泰半,轉而是更多的欣慰與驚奇。

不要惹兒女的氣

接著,我們看到父親約瑟壓抑著男性易怒的特質,沒有說話,反倒是馬利亞先發言,而發言的內容少的是指責,多的是向孩子表達內心的關切:「我兒!為什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相信孩子耶穌聽了這話,必是被溫暖的提醒吧!雖然祂仍免不了屬於人性發展的輕飆了一句:「為什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但也總是乖乖地順服父母回去,而身為父母的,也在此展現了節制與寬容,沒有多說,只是接納。保羅在以弗所書六章一至四節對基督化家庭的教導:「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於此有了完美的體現。

回頭來看現今父母所面對的困境,我們是否能像約瑟與馬利亞一樣,身體力行聖經的吩咐,謹守聚會,為孩子營造一個敬虔的屬靈環境,讓孩子透過教會,得著各種福份,並有一群同心尋求主的夥伴,一起敬拜神呢?又是否當我們面對青少年孩子特有的狂飆反應時,能忍住怒氣,以愛的言語,讓孩子感受到我們的用心與關懷,軟化他們不羈的言行,使之走向正道呢?相信在如此環境中成長的孩子,必然不易變壞,反而會如耶穌一般,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甚願你我都能從耶穌的成長,以及約瑟、馬利亞的榜樣,學到如何得著這世代年輕人的寶貴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