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旅習】

那個國度 那個君王--橄欖山升天堂Church of Ascension

堂內空無一物……進門的右手邊地板上有個方框,崁著塊光滑岩石——耶穌升天石。石頭上有個狀似腳掌之凹痕,據說是耶穌升天時留下的右腳腳印……

陳小小

    橄欖山01--升天堂.JPG凌晨六點,天稍稍矇矇亮,許多人還窩在溫暖的被子裡,我們這團人早已起身梳洗、晨更、用餐,飛奔展開行程。走出旅館大門,發見雨已經停了,不再那麼濕冷,是個參訪拍照的好天氣,鬥志越發高昂。今天也是華人農曆年大年初一,在巴士上不時看到有團員打著國際電話跟台灣的親友拜年兼報平安。腦波弱的我心裡不禁哼唱起拜年歌,整個很澎湃歡樂。今天要參觀的第一站是橄欖山升天堂Church of Ascension,實在很應景。這教堂是紀念耶穌升天、做王,而耶穌登基做王的那日,就是那個國度的國慶日。世上國家慶祝國慶日都是來個升旗典禮、國慶閱兵國慶煙火,大街小巷也會有著張燈結綵、國旗飄揚的熱鬧景象,我想像著橄欖山升天堂應該非常宏偉華麗。

在地如在天   

 

昆蘭--藏經文的洞穴.JPG

然而,到了耶路撒冷橄欖山上的升天堂,小小一座土黃色八角形建築,令我驚訝到下巴要掉下來了。目測其直徑約4公尺,裡頭大概僅能容納二十多人站立。從世界各地過來參訪的觀光客不少,需要排隊才能進入,但整個建物相較主禱文堂、主泣堂寒酸許多,即使是抹大拉馬利亞紀念教堂都比它還威風。這份錯愕讓我回想起整個基督教教義,關於耶穌的復活、受難、誕生、再來,都多有著墨,唯獨討論耶穌升天的篇幅甚少。如果基督論整個是一顆大西瓜,升天可能只是一個小小的西瓜子。信徒們多半不知道升天代表的意義何等重大,於是導致信仰觀念有些偏差。

    最常有的錯誤想法,就是認為進神國(天國)是未來的事情,是耶穌第二次再來或自己死亡去見耶穌。殊不知,天國在耶穌升天做王的那一刻開始。這個國度早在公元30年建國。國慶日就是耶穌升天做王那日,也就是復活節後第四十天。國祚至今高達一千九百多年,勝過地球上任何一個國家。而我成為該國國民已經二十多年,耶穌是我的王,我是祂的臣民。所以哪天我死了,在追思禮拜的時候,請千萬別給我什麼弔唁或敬輓詞寫著「榮歸天國」,因為我早就在祂的國裡了。

先知預言的國度君王 三權不分立

DSC_0514.JPG關於這個國度與這個君王,上帝早就在公元前700年透過先知以賽亞預言,並透過寫下來的舊約聖經以賽亞書向後面歷世歷代的人們宣告,將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九:6-7)

二百多年前,科學發達,理性主義抬頭。一些基督徒學者不接受超自然神蹟存在的事實。他們認為這些預言是事後諸葛,主張以賽亞書是事後編纂的文件。然而,公元1947年在死海西北方附近的昆蘭(Khirbet Qumran)考古挖掘出來許多文獻,又稱死海古卷,其證據反而更加支持傳統的看法,確認此書為先知預言。

昆蘭古卷.JPG昆蘭是本次行程的重要參訪點之一。一般認為公元66年至70年有一群猶太人——愛色尼人(Essenes),恐怕猶太教傳統被希臘羅馬文化侵蝕,他們離群索居,在曠野過著分別為聖的生活,自給自足。死海附近地方乾燥,他們的書卷被保留下來。大部分手抄本多為殘篇,內容不及經書本身所載的十分之一,但偏偏以賽亞書是整卷完整,足以推翻那些認為以賽亞書是事後編纂、並非預言的學者說法。另外,死海古卷亦表明舊約聖經歷經兩千年,在沒有印刷術下,僅透過人工手抄,竟然沒有重大的改變。實在感謝那些抄寫員的敬虔,令我們後世所用的舊約聖經經文品質非常好。

 

 

先知以賽亞的君王要來臨預言,歷經七百年後實現。新約聖經馬太福音記載有幾個博士來到耶路撒冷尋找王,他們問著:「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太二:2)而那就是眾所皆知的耶穌基督(彌賽亞)。

以賽亞書並談到這國的政治制度:「耶和華是審判我們的;耶和華是給我們設律法的;耶和華是我們的王;他必拯救我們。」(卅三:22)「審判」是司法,「設律法」是立法,「王」是行政。這節經文告訴我們這個國度是三權不分立,行政、立法、司法集中在這位君王身上。甚至這個國度勝過一切世上的國度,並給予這個國度所有的百姓「拯救」。這個國度不是暫時的,而是永存的,是永遠的國度。

永遠國度的子民 三不一要

P1060237.JPG這個國家的版圖在公元30年開始積極從耶路撒冷往四周拓展,不到百年已經到了當時代的世界中心羅馬帝國首都。公元635年(唐太宗貞觀九年)波斯人阿羅本將版圖拓展到中國。公元1624年,荷蘭傳教士將基督教帶到台灣。人的帝國,佔領很多地方,流很多人的血。而耶穌的國,佔領很多地方,流耶穌君王自己的血。

這個國家的制度也很特別,我簡稱「三不一要」。行政、立法、司法,單單集中在這位君王身上。百姓不可以自己當司法官,去審判、論斷他人。百姓不可以自己當立法委員,擅自將神不喜悅的、但社會環境看為的好事變為律法,好比婚前性行為、同居……。百姓也不可再順服罪性、自行其事,而要倚靠聖靈行事。每個百姓都是外交官、外交使節,有責任宣揚這個國度。

終於輪到我們進入升天堂,裡頭一遍昏暗。抬頭向上看,半球形的穹頂開有三個矩形天窗,那是唯一的光源。天窗沒有玻璃,鴿子飛進飛出。堂內空無一物,沒有桌椅,牆上也沒有任何裝飾,只有進門的右手邊地板上有個方框,崁著塊光滑岩石——耶穌升天石。石頭上有個狀似腳掌之凹痕,據說是耶穌升天時留下的右腳腳印。升天石的前方有幾根點燃的蠟燭,旁邊有一個鐵盤子,供人放置奉獻。

看著那一方石頭,想起耶穌的誕生是那麼的卑微,連間客棧都不得落腳,只能將就於髒臭的馬槽,耶穌的君王就職典禮是那麼的寒酸,只有一群信徒看著耶穌升天。最悲哀的是耶穌花了四十天之久向信徒們顯現,講說神國的事。耶穌在君王就職之際,給門徒們來個期末考,但這些門徒腦子還是轉不過來,仍舊不太明白這個國度的事,還問:「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徒一:6

體會「君主制」的好處

橄欖山07--升天堂.JPG然而我們後代的基督徒,又比那些門徒有多少智慧?自己初入這個國度,也帶著很多錯誤觀念。我以為投票的時候是民主制(決定受洗,沒有人會強迫你),選定之後也是民主制,我可以跟祂討價還價。漸漸地我才明白,選定之後是君主制,我們是子民,要尊祂為王。我們做臣民的,一生要順服祂,要尋求祂在我們身上的計畫,努力完成祂所交託給我們的任務。因為我看見自己當君王、自己當自己的主會是多麼可怕的事。也看到有些基督徒自己當主,把耶穌當僕人使喚,日子過得何等悲哀。

這位君王為百姓的罪孽被釘死在十架上,這個國度主動來到人面前,邀請你進來。二十多年來,我越來越享受到祂是主、我是僕的好處。很多我沒考慮到的層面,耶穌都替祂的百姓考慮到了。很多我沒辦法處理的黑暗,耶穌幫我搞定。歡迎你一同來加入這個耶穌治理的永恆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