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宣教】

舊約中跨文化的宣教(六)

江榮義

第九篇 從卑微升高的宣教士

一、引言:

    神栽培祂工人所用的方法,是超乎人意料之外。神教導的課程從來沒有千篇一律,神讓每一個工人所經歷的都不一樣,神栽培亞伯拉罕和栽培以撒的方法不一樣,神栽培雅各和栽培約瑟的方法也不一樣,祂用的方法實在太奇妙了,超乎人類所能想像,幾乎叫每一位屬靈偉人都能夠寫出不一樣的生命經歷,祂實在是因材施教,為每一個人量身定做的神。

約瑟——跨文化的宣教士在埃及榮耀神

. 被賣宣教——我們不如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創卅七:27)。如果約瑟沒有被出賣,那麼按照人的天然生命人是寧可待在家裡不太可能也不會願意出去宣教。他在家裡,又是爸爸的寵兒就更不可能出去宣教了。

  爸爸因為特別愛他的緣故就為他做了一件彩衣當約瑟穿了這件彩衣以後這件彩衣也象徵著他將要踏上一條多采多姿的宣教之路。這件彩衣也惹來了哥哥們對他的嫉妒,他沒有上過宣教課也不知什麼是宣教但是卻因被出賣成了跨文化的宣教士。

  正如今天台灣的許多外勞,或是移民到海外世界各地的華僑,要我們將從神那裡所領受的福音救恩的好處傳給萬邦萬族。

. 有神同在——宣教士活活的見證

 「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創卅九:2)使他與世人不同的是誰呢他成了何等人是因為神與他同在的緣故他就百事順利。他失去家人失去父親和家人的保護,卻有神的同在得到神的祝福與保護,一切安好。使他從逆境中學習單單倚靠神的功課使他從卑微的奴僕工作中,學會了成為「道成肉身」的宣教士。

  3. 神擴張他的帳幕——

    約瑟從爸爸的家走向波提乏的家從同文化轉向異文化,從波提乏的家,走向異文化的監獄佈道,從異文化的監獄佈道,又走向異國宰相的職場宣教。耶穌的宣教策略是:「先前受苦難,後來得榮耀」,「人子來不是要被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做多人的贖價。」許多人到落後的地方想要做皇上,管轄人,指揮人,那是殖民侵略,反而造成人們反感。約瑟乃是從做奴僕開始,甚至從做犯人開始。 

  因為他曾受過苦,所以當有一日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時,他才不會驕傲,能善解人意,體會民間疾苦,得人民的愛戴,也才能成為為主活出見證,榮耀神的宣教士。

  正如同今天有一些競選總統的人,在他們競選演講時,向百姓強調說:「他年輕的時候,也曾經貧窮做過農夫受過苦,所以你們若選我做總統,我保證一定會好好的愛惜你們。」

4. 舊約中第一位職場的宣教士

     約瑟到埃及的時候,不是以宣教士、先知,更不是牧師的身份進入埃及,這種身份也許反而拿不到簽證。

  約瑟到埃及是從做奴隸的身份開始的,後來他慢慢被提升成為一國的宰相,那並不是他得到了宰相的身份才開始宣教,而是在他做奴隸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宣教了。他並不是用他的言語來宣教,乃是用他的心中光明和美好靈命來見證主榮耀神,所以他可以算是舊約中第一位職場的宣教士。

  今天華人遍滿天下,美洲、歐洲、亞洲……,世界各國都有華人。有許多在馬來西亞長大的華人,只會講馬來話不會講華語,還有在印尼長大的華人,只會講印尼話不准講華語,他們甚至被要求只能用印尼的名字不能用華文,而在美國長大的華人,很多小孩子只會講英文,不會講華語。

    傳統的宣教士:先在本國念完神學院,清楚蒙召,把英語學好通過差會考試,再讀宣教學和跨文化,才可以送到宣教工場,再花兩年時間學習當地語言文字,道成肉身,學習並了解當地的文化,才可以開始向當地人傳福音。

然而華人宣教士他們的步驟剛好相反:先出生在印尼,父親可能從商,從小學習印尼話和印尼的文化,已經道成肉身,讀印尼人的學校,完全和當地人打成一片,有一天聽到福音,悔改信耶穌,重生得救,蒙召讀神學,就立刻可以成為最理想最標準的跨文化職場的宣教士。

5. 完美榮耀神的宣教士 

 「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法老對約瑟說:『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創四十一:38-39

  約瑟是希伯來人,被賣到埃及也是跨文化,他到埃及人那裡要學習埃及的語言文化,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所以法老選他做宰相。他是如何成為一位完美的宣教士?首先,他要能忘記過去被哥哥們出賣所受的傷害,如何能忘記?要從forgive、forget、free(三個F)做起,忘記哥哥們對他的傷害。你若不饒恕活在憎恨之中是痛苦的,痛恨是非常浪費時間,與其痛恨不如忘記,你要能forget,才能free。一個饒恕人的人是沒有仇敵,才能忘記仇恨,也才會得自由,不至於冤家路窄並且他自己得到自由才能夠使別人得到自由。求神幫助我們學習約瑟的饒恕得到神同在的自由,有美好的靈性、有神的靈、智慧在他裡頭。

要做一位榮耀神的宣教士,要如保羅所說:「我們要學會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過去有一些東西會成為我們的累贅、包袱,要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才不至於成為我們奔走天路的絆腳石。我們過去受的傷害,需要內在醫治。你來到神學院還帶著許多過去的傷害,如今要奉主名除去,把過去纏累你的罪挪去,將這些叫我們裹足不前的捆綁纏累,靠耶穌基督的寶血除去。不是等到你成為宣教士的時候才挪去,而是現在,真正的饒恕才會有美好的靈命,斷開鎖鏈,被神重用,叫我們跑得好,我們不需要跑得快,但需要跑得好,奔跑那屬天的道路。

   有時候學習跨文化比跨仇恨來得更容易。宣教士在宣教工場有更大的障礙,不是跨文化的問題,而是如何藉著禱告,靠著聖靈的大能,學習耶穌基督無條件的愛去「化敵為友」。

   6. 有策略的宣教士

    約瑟如果光會解夢而不把他的宣教策略分享出來,他可能只是成為一個不再做奴隸的普通人,不過是能提早回老家看看老爸,仍舊算不得什麼。約瑟建議法老王要在他的國中選出一位能夠經營全埃及,管理這事的人。法老王想了一想,發現在他的國中找不到這樣的人於是揀選約瑟做一國的宰相來管理這一切的事。

    解夢只是一時,能幫助國王,為國家前途建立工作的機會,才是一生之久,也唯有這樣才能夠成為對國家有影響力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