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檔案】

尋覓失落典籍的子民——二部曲

Dr. Ted Moon 作/余磊譯

克倫族分布.png1795年,一個英國外交官來到緬甸解決兩國之間的爭端。有一克倫族人看到他,很興奮地問:「你是不是某個『白種人兄弟』?是否有雅威(Y’wa)至高神的一本書?這本書會使我們得釋放和自由。」外交官回答:「我不認識叫雅威的神,也不知白種人兄弟是誰。」回到仰光大使館,外交官報告這件奇特經驗,也記在文件裡,只是被遺忘了。

在緬甸的克倫族人(註),敬拜真神叫雅威。先知教導族人傳唱一些代代相傳的頌歌,也因此未淪入佛教的神像崇拜。其中一首頌讚雅威是創造主:「起初誰創造天地?是雅威起初造天地,他創造萬物,他深不可測。」

亞隆佐邦克(Alonzo Bunker)住在克倫族部落三十年,深入瞭解先知們傳講的故事:雅威造男(Tha-nai)造女(Ee-u),安置在一個園子。有誘惑者木考里(Mu- Kaw-Lee)進到園子,誘導他們違背雅威,後來被逐出園子。有歌詞說:「在預定的好節期,雅威將降臨。」這些故事與聖經創世記十分神似;對真神的概念、創造、人的墮落也出現在頌歌與故事裡。

克倫族部落.jpg在佛教與精靈崇拜的宗教勢力十分反對獨一真神的信仰,但如此深刻與持久的信念深印克倫族部落人心,是怎麼來的?同樣令人驚訝的是歌曰:「雅威的孩子們,白種的外國人,古早以來被託付雅威的話語。」

好像一個八十萬人的歡迎會,卡倫族預備好第一個宣教士的到來,帶著聖經和上帝拯救的好消息。在1825年,一對新的宣教士夫妻喬治和莎拉布德曼(George and Sarah Boardman)抵達仰光。一個不識字的卡倫族人,柯塔布(Ko Thah-byu)到布德曼的學校註冊,決志習讀緬甸文聖經,他的學習速度比美另一位宣教士亞多蘭朱森(Adoniram Judson),堪當翻譯大任。在學習閱讀過程中,柯塔布的靈光認知這是他的族人世世代代所尋覓的「失落典籍」。

喬治布德曼.jpgEhna.jpg經過受洗,柯塔布返回故鄉傳播好消息,所到之處,族人驚奇回應。不久,數百悔改的卡倫族人來見這位到訪的「白種人兄弟」,帶著失落的典籍!

布德曼夫妻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所見、耳朵所聞!整個部落興奮的活起來!他們很快受邀到各村莊講述「雅威的聖書」,他們受到喜樂的迎接和尊敬,而且相信宣教士會指引當行的道路。

在布德曼的日記裡寫道:「眾多卡倫族人與我們在一起,柯布塔日夜不停地朗讀、解釋聖經,恩典與喜樂充滿部落中間。」卡倫族人得救之後,自己成為宣教士,在他們部落中間傳福音。後來的美國宣教士驚奇地發現有五千個悔改者等著領受洗禮。

到了1858年,數千卡倫族基督徒瞭解其傳揚「失落典籍復見\the lost book restored」的責任。他們與美國來的宣教士搭配,在其他少數民族中間撒種、收割。尤其在北部約有五十萬人 的卡勤族(the Ka chin),宣教士們驚訝發現該族也有其全能真神的名—Almight-Karai Kasang—其祖先也相信曾擁有真神的典籍!如同卡倫族,他們拒絕佛教諸神,視基督福音為成就族人長久所期盼的真神到來。

之後的九十年間,廿五萬卡勤人加入耶穌基督的教會!當耶穌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十六:15)他是在託付傳福音的大使命,那身為基督信徒的你我,願意分享「失落的典籍」給有此盼望的人嗎?羅馬書十章十五節說:「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不知你我的腳拿來做哪一種用途?

(取材自《心中的永恆\ Eternity in Their Hearts》, 作者Don Richardson, 1984

(註):在緬甸的克倫族總人口約六百萬,僅次於緬族撣族的第三大種族;分布地區緬甸東部及泰國西部,語言屬藏緬語系克倫語支。布德曼旅居世上短短三十年,卻經歷豐富、成就不凡。他的名言之一是:「我們不要說,每個人是他自己命運的建築師;而是說,每個人是他自己品格的建築師。」(Let us not say, Every man is the architect of his own fortune; but let us say, Every man is the architect of his own character.(取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