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檔案》

矢志做華人的基督工人

數以千計的宣教士受她感動,啟身赴海外宣教,而每年聖誕節所發動的宣教募款至今高達十五億美金……

Dr. Ted Moon作/余磊譯

1.jpg民國成立的第二年,1912年聖誕節前夕,一個瘦弱的女子,不到四呎高,體重才五十磅,從中國搭船要返回闊別卅五年的美國,她回到家了嗎?這一生,她在華人中服事,分享耶穌的福音。在那個時空背景下,她如何來到中國?成就了什麼事而被後人稱為「Lottie Legacy\樂緹資產」?以下是這個女子堅毅而忠心地回應上帝呼召的故事。

樂緹(Lottie Moon另譯慕拉第,1840-1912)出身維州富裕家庭,在八名兄弟姊妹中排行第四。豐衣足食不在話下,她就讀名校,但叛逆與成績都名列前茅,拒絕上教堂以示反抗成長中的宗教教導。

在大四的一個夜晚,因著無聊,她參加一個教會的聚會。上帝跟她說話,她開始讀聖經。數個禮拜之後,她開始講論對耶穌的信仰。教師和同學們同感驚訝,但不久即相信她的轉變。

單身女子海外宣教先例

2.jpg畢業後,樂緹表達意願要到海外宣教。學校當局欣賞其熱情,但礙於單身未婚女子不得海外宣教,拒絕她的申請。雖然失望,樂緹決定說服浸信會:「單身女子也可以有效地宣教。」帶著來自中國的宣教士信函,其中表示他們無法向女子傳福音,因為傳統上禁止男人與女人說話。樂緹認為「該是改變的時候了」。

經過一年的遊說,她的論點得到認可,改變了單身女子不得海外宣教的規定。在1873年,樂緹獲准以宣教士身份前往中國山東的登州。抵達後,發現她被指派當教師,而不是傳道。所以她自請家庭教師教她華語、文化、和歷史。她也學以致用華人的服裝、語言、和禮節。一年後,她曾返美一年照顧生病的妹妹,1877年她回到中國,受制於教會規定單身女子不得傳道。數年後,她不耐教派規定,前往內地做實際的宣教,並且相當成功,引領人改教信主。

當羊群漸多,她寫信要求派遣人手,包括單身女子,但渺無音訊。對此她不灰心,籲請婦女姐妹加入募款行列,差派女子宣教士。在信中她強調婦女在耶穌基督的使命中擔當了重要角色。之後婦女組成支持兩性任務平等的宣教。成立後第一年募款得三千三百元美金,支助中國宣教,並差派三名新的宣教士前往協助樂緹。

忠心事主 至死不逾

3.jpg1887年災荒,四方人民需求擴大。樂緹開放家門,容納窮人進入睡地板,吃櫃子裡的食物。她把愛心和靈魂都給了華人。人們也看見她的犧牲,與華人同吃同住同穿而不改其志,也帶領數以千計華人成為上帝家中的一份子。

有一次在一個城裡,遭遇暴民攻擊新蓋的教堂。這個弱小的西方女子,穿著華人衣服,用華語說:「你們如果要毀掉教堂,你們得先殺了我。耶穌把他自己給了我們基督徒,我現在預備好為他而死。」她安撫了暴民,保存了教堂,使之後來成為那地區的大教會。

在義和團和民國革命期間,美國醫生們離開了醫院,樂緹冒生命危險使之繼續運作。當醫生回來,作戰的雙方同意暫時休兵,讓樂緹安全返回工作崗位。民國革命之後,饑荒蔓延,樂緹又開放家庭,所得來的捐助,全部讓饑民同住同食。

1912年的聖誕節前夕,她孱弱的身軀被送上ㄧ艘返美的船隻。被問到聖誕節願望,她以中文唱出:「耶穌愛我我知道…… / Jesus loves me this I know……」次日,她在船上安息,返回天家,與她的救主永恆同在。

4.jpg數以千計的宣教士受她感動,起身赴海外宣教,而每年聖誕節所發動的宣教募款至今高達十五億美金。這要歸功於一個弱小女子勇敢去推動「單身女子也可以海外宣教」,站起來,走出去,分享耶穌的救恩。

耶穌在馬太福音九章卅七至卅八節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 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於今,在耶穌再來之前,這仍是我輩基督徒和教會當行的大使命,也當感謝有工可做,並且如樂緹一般,忠心擺上,至死不逾。

(取材自”Stories Behind Women of Extraordinary Faith” by Ace Collins, Zondervan, 2008)

 

圖說:

中年以後的樂緹、在義和團拳亂期間,樂緹在日本人的商業學校教英文、登州府位在山東半島東邊地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