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地旅習】

邀你來共享永恆的救恩筵席——大衛墓、馬可樓

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陳小小

0604_大衛墓09.JPG

華麗的黑色絨布,透著一股神秘的幽雅寧靜。上頭繡著金色皇冠、希伯來文、大衛之星等精緻圖騰,顯出皇家的優雅氣質。我們一行人排隊參觀以色列史上最有名的君王——大衛王的陵寢。

用「陵寢」這兩個字,不怎麼合適,因為只是一個房間,裡面安置一具石棺。相較世界各國有名的帝王及后妃的墳墓及墓地的宮殿建築,這裡的規模寒磣許多,可能連「大衛塚」、「大衛墓」的名稱都覺過了頭。但猶太人視這裡的神聖程度,僅次於耶路撒冷的哭牆。

0604_大衛墓10.JPG1967年六日戰爭之前,哭牆被約旦控制,猶太人長達十九年只能在此禱告。這裡跟哭牆一樣,分男女區,男士必須戴帽才能進入。入口亦有紙製的圓頂帽(kepah)供人借戴。因為分為男女區,所以只能看到一半的石棺。石棺上罩著塑膠布,牆壁邊搭著施工用的木架,正在整修中,看起來就更加的不體面。但看到那些站在棺木前虔誠祈禱的猶太人,神聖的氛圍會令你感動。

出土文物印證確有其人

0604_大衛墓05.JPG1990年代之前,曾經在學術界興起一股懷疑論的潮流,越來越多的學者認為歷史上根本沒有大衛王的存在,不過是後人虛構的人物,為了彌補灰暗的現在。因為在聖經之外的古代文獻,都沒有記載過大衛。諷刺的是,1993年但廢丘的石碑出土,1994年又發現米沙銘刻(摩押石碑)與示肖克一世銘刻,給這些學者一大難堪。但也不能因此蔑視學術實事求是的精神。我們必須指出,即使眼前的大衛石棺為真,但此處肯定不是大衛下葬的地點。

就列王紀上二章十節:「大衛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及撒母耳記下五章七節:「大衛攻取錫安的保障,就是大衛的城。」合理推論,大衛葬在錫安。然而,有些地名可能隨著時間、歷史文化、社會民族等概念而流轉。「錫安」就是數千年悠悠歷史造成地理位置變化的實例。

聖經中,「錫安」最早是用來指稱大衛王攻打的耶布斯人堡壘,位在耶路撒冷舊城東南部較低的丘陵地(代下三:1)。大衛佔領該區後,向北方拓展,他的兒子所羅門蓋的聖殿位於這塊拓出的區域,即耶路撒冷舊城東北部較高的丘陵地,詩人稱這裡為「錫安」(詩二:6)。另外,「錫安」也泛指整個耶路撒冷城。到了公元70年耶路撒冷聖殿被毀之後,越來越多的人指稱耶路撒冷舊城西南方錫安門所在的丘陵地為「錫安」,也就是今日的錫安山。眼前的這口石棺,若是在此處挖掘出來,那就一定不是大衛王的棺。但如果是在聖殿山南部挖掘出來的,才有可能是大衛王的棺。

因軟弱而犯罪

0604_大衛墓12.JPG虔誠的猶太人站在大衛棺前低頭默禱。或許是在祈禱聖經中的那位彌賽亞快點來臨,讓耶路撒冷這塊戰火頻傳的地方獲得永遠的和平。至於我,走近大衛棺前,他的一生在眼前掠過。大衛有很多令人佩服的美好品德,但也有人性最黑暗的軟弱。他犯下不少男人會犯的姦淫罪,但他最最不該的是,為了掩蓋錯誤,犯下更可怕的罪惡。他託烏利亞一封給元帥約押的信,信內寫著:「要派烏利亞前進,到陣勢極險之處,你們便退後,使他被殺。」他知道忠心耿耿的烏利亞必會把信送到,絕不會中途偷看。陰險的利用屬下的信實,謀殺那可以為他赴湯蹈火捨棄性命的勇士。

基督信仰給我最大的教導是,面對犯下的錯誤,就是立即認罪悔改,千萬別遮蓋,才不至於一步一步犯下更大的罪惡。聖經早就說了,每個人都是罪人,本來就是會犯罪。但如何不讓罪像雪球一般越滾越大,就是要來到那位慈愛憐憫的上帝面前,趕緊回轉。以大衛淫人妻子為例,如果他在第一時間就向上帝認罪、向屬下道歉。雖然烏利亞會十分痛苦,但就他對王的忠誠度,或許會把這孩子當作自己親生的兒子養育。但大衛越錯越嚴重,犯下不可赦免的謀殺罪,最後報應臨到,刀劍永不離開他的家,他不僅死了四個兒子,還到處逃命。

馬可樓——耶穌與門徒最後的晚餐

0605_馬可樓02.JPG從大衛墓往上走,那間禮拜堂是馬可樓(Upper Room)。15世紀,被土耳其人佔領改為清真寺,禁止基督徒和猶太人進入共五百年之久。馬可樓有很多重要的事件發生:耶穌與十二門徒最後晚餐,耶穌復活後在此顯現兩次,五旬節聖靈澆灌在眾信徒身上。

小小雅緻的馬可樓內部牆壁上有個穆斯林的祈禱聖龕(Mihrab),供回教徒朝向聖城麥加方向禮拜。旁邊有座裝飾華麗、技法精湛的彩色窗玻璃,有著阿拉伯式特有風格的蔓藤花紋裝飾圖案。然而,此處已不見回教徒禮拜,而是擠滿一群群基督教徒禱告與讀經靈修,或許是盼望經歷當年五旬節的聖靈澆灌。

馬可樓,拉丁文cenaculum原意就是飯堂,極具重要意義,基督宗教的聖餐崇拜的禮儀源自此。耶穌在受難前,在此與門徒共進逾越節晚餐。三卷符類福音書皆記載,以路加福音最為詳盡:「耶穌對他們說:『我很願意在受害以先和你們吃這逾越節的筵席。我告訴你們,我不再吃這筵席,直到成就在上帝的國裡。』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拿這個,大家分著喝。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神的國來到。』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接受耶穌的生命與救贖

    P1050708.JPG如果,耶穌是第一次指著餅說「這是我的身體」,指著葡萄汁說「這是我為你們流的血」,可能門徒會一頭霧水。但約翰福音六章記載耶穌曾在迦百農會堂教導過,「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又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吃這糧的人就永遠活著,不像你們的祖宗吃過嗎哪還是死了。」

    當時,吃我肉、喝我血這段話引起眾猶太人議論紛紛。好幾個耶穌的門徒,聽見了也表示:「這話甚難,誰能聽呢?」甚至門徒當中有很多就此離開,不再與耶穌同行。但當耶穌受難,替世人上十架,大家才終於明白「吃喝耶穌的肉」代表接受耶穌的生命與救贖之意。

    信祂的,在地上舉行聖餐禮拜,紀念耶穌為自己的罪而死。同時,也展望未來,有天必與耶穌在天上一同坐席。耶穌說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將有人來,在上帝國裡坐席。這不是一個隨隨便便、沒吃到無所謂的筵席,而是關乎永恆的救恩筵席。他邀請所有的人都來享用上帝國的筵席。我已經訂位了,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