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宣教】

得著這世代的年輕人(十六)以基督化家庭的精神來教導青少年

要建立「關係的存摺」,零存整付,如此就會有充滿餘裕的「關係存款」,那麼即使遇到衝突、管教,也可以輕鬆解決……

錢玉舜

    近來常有機會跟青少年的父母聊兒女的狀況,其中最讓這些父母傷神的,就是因為從小沒有遵照聖經原則來教導他們,以致當他們進入青春期,往往就無法可管,傷透腦筋,甚至衍生出嚴重的偏差行為。這不禁讓我想起以賽亞書五十四章十三節的話:「你的兒女都要受耶和華的教訓;你的兒女必大享平安。」這經文告訴我們,當我們的兒女受耶和華的教訓時,他們就會大享平安。因此我們當好好的教導兒女,使之大享平安,才不會變成讓父母困擾的問題青少年。而最佳的教導之道就是以「基督化家庭」的精神來教導他們。

建立基督化家庭

    什麼是「基督化家庭」?基督化家庭不只是由基督徒所組成的家庭,也不是指牆上掛有十字架或聖畫的家庭。回到我們常稱呼的「耶穌基督」來說,原來「耶穌」的意思是:「耶和華是拯救」,這是上帝道成肉身來到世上所取的名字,目的是「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一:21)。而「基督」則是「受膏者」的意思,在舊約中有三種職分要受膏,分別是:「先知」、「祭司」、「君王」,意思是,耶穌來乃是要擔任「受膏者」的職分(「受膏者)的希伯來文就是「彌賽亞」),也就是耶穌來,為要成為那最大的「先知」、「祭司」、與「君王」。

與此同時,當我們說我們是「基督徒」,原文的意思是說我們乃是「小基督」,都要為神作「小先知」、「小祭司」、與「小君王」。如此,我們這樣可以說,凡是能照著基督的「先知」、「祭司」、與「君王」三種職分來建造的家庭,就是所謂的「基督化家庭」。

教導神的話語

    首先是「先知」的功能與職分。「先知」是神的代言人,為要將神的話語、心意教導給神的百姓,因此父母在家庭中也要發揮神所給我們的先知職分,好好教導兒女神的話語,我們可以配合教會所推動的靈修教材或讀經進度,也可以為自己的家庭制定一個讀經的計畫,以此來帶領他們讀經、背經、禱告,並且要知道,教導的效果是越小開始越好。

此外,作父母的除了言教,更要有身教,也就是注意自己生活的榜樣,將聖經真實的應用在所遇到的每一個景況中,如此就能影響孩子,如箴言廿二章六節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記得當我們的孩子還小時,每天都會帶他們讀聖經、禱告,一次目前就讀高二的女兒突然跟我說,她記得小時候爸爸每天都會帶著她一起背聖經。這話讓我深受感動,也充滿感恩。以前當我帶著「華岡福音隊」到鄉下傳福音時,更會遇到七、八十歲的老婆婆跟我們訴說小時候去教會上主日學的情景,甚至還一邊唱起兒時到教會學的詩歌,令人動容!

著重關係的營造

    其次是「祭司」。祭司的工作是代替人向神獻祭,使人恢復與神的關係。因此在家庭應著重關係的營造,首先是夫妻的關係,這是家庭中最核心的關係,也是影響孩子最深的關係,良好的夫妻關係會使孩子在滿有愛與安全感的環境中長大。所以夫妻一定要花時間在一起,彼此分享、禱告。接著,要營造的是親子的關係,這包括全家人都在一起相處的時光,以及父母與個別孩子單獨在一起的時光,所以我們應當珍惜每個相聚的機會,一起用餐時也千萬不要被電視所「綁架」,而應該有更多彼此的分享,此外還要看重孩子成長的重要時刻,花大量的時間陪伴他們,彼此關心、對話、同在,因為「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所以一定要建立「關係的存摺」,零存整付,如此就會有充滿餘裕的「關係存款」,那麼即使遇到衝突、管教,也可以輕鬆解決。

當然,我們也可以善用「肯定的言詞」、「精心的時刻」、「接受禮物」、「服務的行動」,以及「身體的接觸」等五種「愛之語」來表達對孩子的愛,更重要的是建立「家庭祭壇」,每週召聚家人分別一段固定的時間,以4W的方式(Welcome:破冰遊戲、Worship:唱詩敬拜、Word:分享神的話、Work:彼此代禱),簡短、輕鬆、有趣地進行家庭禮拜,共建溫馨的家庭時刻。

管理神託付的人事物

    最後,一定要善盡「君王」的角色,基督徒「君王」的職分就是要代理神治理、管理祂所託付給我們的人事物,因此父母一定要明白孩子的恩賜,讓其適才適性的發展,並且學習讓孩子從小學做家事、參與服事、承擔責任,也要設定清楚的界線、賞罰分明,使孩子安心穩定的成長,培養道德心與榮譽感,為此父母也應有一致的管教,並學習適時地放手,如此就可拒絕「媽寶」、不得「公主病」!

    婚姻家庭專家一致告訴我們,父母給兒女最大的祝福,就是一個幸福、健康、整全的家庭與教育。願神幫助我們,一起以基督化家庭的先知、祭司、君王三重職分為綱要,來教育我們的青少年,使他們擁有一個大享平安,蒙神賜福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