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祈禱】

非洲宣教工作的願景

非洲教會看見未聞福音群體需要福音的異象,配合他們已有的天時地利條件,相信會做得更合適、更成功……

羅惠強

福音傳入非洲已有二百年歷史,伊斯蘭信仰早在北非地區扎根,宣教工人自知無力攔阻或改變此氣勢,為了有效堵住伊斯蘭教從北向南繼續蔓延的勢力和速度,有人建議在非洲中部,由西到東,從速差派大量宣教士入內,讓未被伊斯蘭同化的民族,先聞福音的信息。

結果宣教團體積極回應,並成功差派不少宣教士到幾內亞,象牙海岸,迦納,多哥,貝寧共和國,奈及利亞,喀麥隆,中非共和國,南蘇丹,衣索比亞等國家工作。他們開辦學校,醫院,社會服務,作醫生或教師培訓,開辦護士學校等等,不單救人脫離疾病的痛苦,也提高當地人的專業教育,甚得當地百姓的愛戴和政府欣賞。    

教會自立的契機

隨著時代改變和民族主義抬頭,非洲大部份國家先後獨立,脫離殖民地的管治。非洲中部的國家,也有不少以基督教為國教,即使是以伊斯蘭為國教的國家如甘比亞或塞內加爾,也肯定宣教團體的建樹,歡迎他們入內工作,而能在國內得到政府人員高度重視與肯定,這是過去宣教先賢努力的成果。

時間過去,時代轉變,當地的基督徒也漸漸成長,差會和宣教士也把教會的管理權交還當地的牧者。談到教會管理權,可分三個層面:一是教會內活動的管理,就是對聚會崇拜的模式,事奉人員,會友紀律等。第二是物業的管理,就是屬於教會名下的產業,包括營地,醫院、中學或大學。第三是發展的管理,也就是福音發展的異象和負擔。

當然物業和管理是與利益、權力有關,也是敏感的課題,可以使人專權自大,失足跌倒離開主,甚至告上公堂,羞辱主名。相反,也可以在本地人手中發展得更好,更全面有效地服事本地人。我們需要舉起聖潔的手,切切為這些接棒人代禱,求主為祂的名和榮耀的緣故,揀選合適的人接任,也保守他們不失腳。

從受到給 學習差傳

以下僅針對第三項「發展的管理」為文。起初宣教士充滿異象和熱誠,離鄉背井到異國異域,要把天國的好消息傳開,多番努力後才在當地建立了據點,更希望福音繼續傳開,達到所有未聞福音的群體中。但可惜的是,非洲的民族眾多,彼此間有多年的恩怨,新仇舊恨解不掉、說不清,就算沒有恩怨,也因語言的不同,文化的分別,或對信仰看法不一。要信徒走出自己同民族的安全區,把福音傳到不同民族,談何容易。

近代宣教理論不再強調從西方到東方、從富強國家到貧弱社群、從高學術水平至目不識丁的社區,而是全面發動宣教,從任何一個地方到任何一個角落,從得著福音好處的群體到未得福音的群體,包括與不同文明的新夥伴,同心一起服事。若能如此,非洲大陸便不再單單是接受宣教士的工場,也將會是差出宣教士的地區。

如果非洲教會看見未聞福音群體需要福音的異象,配合他們已有的天時地利條件,相信會做得更合適、更成功。欣聞有不少非洲教會已看見自己的角色,願意起來回應這呼召,承擔這艱鉅的使命,相信我們的祈禱和關心,在主裡是有功效的。

宣教士退居輔助地位

過去宣教士的形象都是強者,人人可獨當一面,有經濟強國的後盾,可以自主決定發展龐大的工程建設。但隨著非洲同工的成長和接棒,也許宣教士的角色要作適當的調整,承認現在是由他們當家作主,在教導他們自立的同時,要清楚過去宣教士的自由程度,獨自決定一切的時代過去了。在眾多本地同工的意見中,也許沒有多少是合用的,又或從宣教士多年事奉的經驗中,本地同工有些建議必走到死胡同,有點浪費精力和時間,但只要在真理上沒有出錯,不會有走向異端的危機,宣教士需要學習放心、放手,讓本地同工試試,讓他們從可預計的失敗中學取經驗,被信任,被鼓勵,得安慰。 

非洲教會起來承擔宣教的使命和責任,還在起步階段,就像剛畢業的事奉者一般,他們需要扶持,同行,鼓勵,愛的關心和禱告的支持。甚願非洲教會自立成長得更健壯,起來承擔普世使命的路走得更穩定,更有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