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文化宣教】

舊約中跨文化的宣教(八)

在神永恆的宣教計劃裡,以色列人不是永遠停留在埃及,四百多年的宣教恩典,已經足夠了,世界還有許多福音未及之地,他們必須順服神,藉雲柱火柱的引導,全國移民宣教……

江榮義

第十篇 神給摩西的宣教任務(下)

九.摩西的國度觀與普世宣教

「耶和華啊,眾神之中誰能像你?誰能像你—至聖至榮,可頌可畏,施行奇事。外邦人聽見就發顫;疼痛抓住非利士的居民。那時,以東的族長驚惶,摩押的英雄被戰兢抓住,迦南的居民心都消化了。」(出十五:11、14-15)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出十九:4)

    我們常常以為神只顧念以色列民族,其實當以色列人要離開埃及的時候,藉著他們的禱告,神就從天降了十大災禍臨到埃及,起初是水變成血,然後災害處罰漸漸由植物類轉變為動物類,最初的災禍,埃及行邪術的人也可以行神蹟來對抗,但是到後來,那些埃及的邪術已經無法勝過,他們對法老王說:「這是耶和華的手」,這大災難對以色列人來說是大神蹟,但是對埃及人來說是很大的刑罰,對以色列民族來說是開培靈會;但是對埃及人來說,是開佈道大會;神一直給埃及人有悔改的機會,只是法老王的心剛硬,最後才消滅長子,對以色列人或埃及人來說,都是終身難忘的事,也因此就使得神蹟顯多,那時有很多埃及的老百姓,以及迦南地的各族,因此心都消化,也才知道耶和華神是大而可畏的真神。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出十九:5-6)

十. 讓百姓去宣教吧!

    1. Let my people go——去宣教吧這讓我想到每一位宣教士,要出國都是有他們的一段宣教的出埃及記。

在埃及第四災難以後——不要走得很遠,只是在本地,本國,同文化傳教就好了。「法老召了摩西、亞倫來, 說:『你們去,在這地祭祀你們的神吧!』摩西說:『這樣行本不相宜,因為我們要把埃及人所厭惡的祭祀耶和華——我們的神;若把埃及人所厭惡的在他們眼前獻為祭,他們豈不拿石頭打死我們嗎?我們要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照著耶和華我們神——所要吩咐我們的祭祀他。』……法老說:『不要走得很遠。』」(出八:25-28)這意思彷彿是,你只要在我們附近在本國宣教就可以了,不要走得太遠,不要去外國作跨文化的宣教。

    2.在埃及第七災難以後——不要通通都去宣教,法老王的意思就是要把他們拆散,單打獨鬥,沒有團隊。「法老對他們說:『你們去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但那要去的是誰呢?』摩西說:『我們要和我們老的少的、兒子女兒同去,且把羊群牛群一同帶去,因為我們務要向耶和華守節。』法老對他們說:『你們存著惡意,不可都去,你們這壯年人去事奉耶和華吧!』」(出十:8-11)

    法老王的意思是,你們不可以通通都去宣教,不必全家都搬走,你們強壯的去宣教吧,妻子,孩子,牛羊都留下來吧!只要妻子、孩子、牛羊留在後面,早晚爸爸還是要回家,只能作短宣,不能作長宣。

    3.在埃及第九災難以後——你們大人、妻子、孩子可以出去事奉,但是財產不要帶走,要留在埃及.但神的意思乃是完全獻上,不是奉獻一半,「法老就召摩西來,說:『你們去事奉耶和華,只是你們的羊群牛群要留下,你們的婦人孩子可以和你們同去。』摩西說:『你總要把祭物和燔祭牲交給我們,使我們可以祭祀耶和華——我們的神。我們的牲畜也要帶去,連一蹄也不留下;因為我們要從其中取出來,事奉耶和華——我們的神。我們未到那裡,還不知道用什麼事奉耶和華。』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肯容他們去。」(出十:24-27)

    你們一家都去宣教,但是你們的牛群羊群都要留下來, 法老王的意思是想藉著以色列人的財產把他們慢慢地再拉回來埃及.但是耶穌說:「你們的錢財在哪裡?你們的心也在那裡。」

    我在國外碰到一對年輕夫婦,他們說:「要回來台灣報考華神」,我聽了很高興,但是我等了許久,他們並沒有回來,後來我問他們的牧師,他告訴我,他有十三棟房子在國外,沒有辦法賣出去,所以不能回來讀神學。因為你的房屋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

    4.在埃及第十災難以後——破釜沈舟,不留後路。「夜間,法老召了摩西、亞倫來,說:『起來!連你們帶以色列人,從我民中出去,依你們所說的,去事奉耶和華吧!也依你們所說的,連羊群、牛群帶著走吧!』」(出十二:31-32)

    宣教是必須破釜沈舟,也就是不可為自己留後路,這樣的宣教才會成功。有的教會說:「爸爸去大陸宣教,太太孩子留在家裡。」有的教會說:「爸爸媽媽去宣教,孩子留在家裡。」宣教必須是團隊的集中火力, 全力以赴。但是撒旦卻是要把整個團隊拆散,使我們沒有辦法團隊事奉,隨時都有可能被拉回去。耶穌說:「你要變賣一切所有的」,又背起十字架來跟隨我,因為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天國。  

    在神永恆的宣教計劃裡,以色列人不是永遠停留在埃及,四百多年的宣教恩典,已經足夠了,世界還有許多福音未及之地,他們必須順服神,藉雲柱火柱的引導,全國移民宣教,還有迦南地七大族,正等待著他們去傳福音,再過不久,還要向巴比倫帝國宣教,法老王不能夠拘留神的宣教子民,停留而不向前走。

    神藉著巴比倫人將以色列人擄到巴比倫七十年,到七十年滿了以後,神就感動古列王要讓以色列人回國,對以色列人來說是被擄到巴比倫受神的處罰,要以色列百姓悔改,對巴比倫帝國來說,是神把宣教士差來向巴比倫帝國宣教傳揚福音,到七十年滿足了,宣教士們就應當離開,不能夠耽誤天國子民普世宣教的行程表。

    但願今日華人教會的牧者們,也能夠如同耶穌所說的:「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我天父的事,就是讓有宣教心志的兒女們,踏上跨文化普世宣教之路,完成大使命,順服天意過於人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