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檔案》

道格拉斯   說道做道

道格完全了解,行道勝過講道。他成立痲瘋病診所、餵養數千家庭、挖井、協助教會事工……

 Dr. Ted Moon作/余磊譯

道格拉斯全家福.jpg         1957年,五十二歲的約翰道格拉斯(John Douglas, 1903-1988)從美國繞了半個地球來到印度(註),坐火車、汽車、牛車在這塊土地上,對群眾傳講福音,並邀請人回應。 

有一天,有一穿著整齊的先生從群眾的走道過來,後面跟著七個小孩子。那人問:「你真的相信你今晚所說的內容嗎?」道格(簡稱)說:「每個字,我都信!」那人又問:「那你會按照你講的話,去做嗎?」道格回答:「我會盡我最大努力來實踐耶穌的教導。」 

那人又說:「我是印度人,我聽了你今晚講的話,也帶了七個孩子來聽你講話。你講的話很美,也強而有力,但我想知道你果真照你所講的來做。」這印度人又說:「這些孩子的父母在一個政治紛爭當中被殺,現在沒人照顧,沒有衣服,沒有食物,家也沒了。今晚你說我們要給飢餓的人吃,照顧那些一無所有的人。這裡有七個,你願照顧嗎?他們的父母為了信念而死,你可否為你所信的而活?」

         道格是為宣教而來印度,不是為了照顧小孩,但好像面對上帝,他點頭說:「我願如此做。」那人跟小孩們說了一些話,轉身走了。道格趨前擁抱,也說了一些安慰的話,但小孩們一個字也聽不懂。他深知他為此七個小孩呼召而來。 第一夜他讓孩子住飯店,第二天,像母鴨帶著七隻醜小鴨外出租一間普通的房子,付了幾個月房租做為新家。 

道格拉斯的兒童之家.jpg道格尋求教會協助,有牧師轉介一位熱心而待業的婦女來當全職管家,管吃、管穿、管上學用品。打點妥當後,在返美赴機場的路上,道格看見更多流落街頭的孩子,有些已經死去,等待垃圾車來運走。 

         回到美國,他報告印度之行的特別經歷,並獲得支持與贊助。1957年《世界福音宣教》(World Missionary Evanglism)成立之後,他帶著兩個目標回印度:一、照顧這七個孩子。二、再找居所安頓更多孤兒,並設立基督的學校。 

         藉著多人協助,道格照顧數千孤兒。常有人問他:「你是外國人,為什麼在這裡做這些事?」他的回答都是:「耶穌愛他們,也愛你!」看見孩子在這環境重展笑顏,許多人問他:「你的救主(Savior)是?」因此,他感受到必須再度站上講台佈道,呼召人悔改來跟隨耶穌,此時的果效已是倍數成長。 

道格完全了解,行道勝過講道。他成立痲瘋病診所、餵養數千家庭、挖井、協助教會事工,又說:「這是上帝能做什麼,不是我能做什麼。」 

墓碑.jpg1988年道格在美因心臟病安息天家。消息傳回印度,許多人趴倒在地哭泣;有一家印度主要報紙的標題出現:「約翰道格拉斯:百萬兒童之父逝世!」 

道格所做的工,於今落在當代的耶穌門徒身上,雅各書說:「在父上帝眼中,那純潔沒有缺點的虔誠便是:照顧苦難中的孤兒寡婦和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的腐化。」(一:27,現代中文修訂本)正如正氣歌所言:「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吾輩當效尤道格「說道做道」的典型和精神。

 

(註):印度半島在地圖上看起來像一隻從喜馬拉雅山區爬下來的大海龜,伸進阿拉伯海、孟加拉灣、印度洋。印度也是世界古文明之一,民族和語言眾多;印度語為國語,但受英國殖民影響,英語受到廣用。宗教也十分興盛,以印度教、伊斯蘭教為主,佛教也發源於此。印度面積全球第七,人口數十二億多,僅次中國十三億多。 

信仰基督在印度亦頗有可觀;例如教會史料可尋得門徒多馬到印度宣教並殉道,今之聖多馬地的基督徒自稱是多馬所傳信仰的後代。近代宣教之父威廉克理(William Carey)在此開拓偉大事工,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雷莎修女(Mother Teresa)終生在此事奉。基督徒人口約二千四百萬,佔2.3%,算少數,宣教仍是嚴格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