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微光】

曾經,我在北韓邊境

採訪/戴芯榆 照片提供/M

    鴨綠江對面就是北韓,漂亮的大房子矗立在岸邊,只為了讓中國人看見.JPG「脫北者」,世人都這麼稱呼逃離北韓的人。這些人的故事通常是這樣子的:由於貧窮難捱或遭到迫害,他們越過中韓邊境的鴨綠江和圖們江,試圖尋求新生活。有些人會失敗,過江時被淹死、凍死,或行蹤曝露被抓去勞改營;有些人會成功,在中國卻仍是沒有身份的難民,若被中國政府或北韓的秘密警察發現,就會被遣返回國,生死難卜。

    從邊境往下眺望,可看見一大片北韓民房.JPG曾經,台灣宣教士M在中韓邊境參與脫北者的人道救援工作,並向他們傳福音。有句話說:「我們若無法將全世界的人帶到耶穌這裡來,至少要將耶穌帶到世人那裡去。」似乎是脫北者服事的最佳形容。當初,M之所以確信要服事脫北者,正是因為聽到「一個北韓人,一生可能都沒有聽過福音」,讓他渴望帶領這些人認識耶穌。

尋求宣教多年,看見北韓的需要

   M在中國東北邊境待了一年半.JPG 念大學時,M就積極參加海內外短宣,心中也希望自己年輕時就能為神所用,因此一直向神禱告:「主啊,若祢許可,請讓我成為一名海外宣教士。」並不停尋找宣教地。大四那年,他參加哈薩克斯坦短宣,在韓國轉機時,遇見一位同工向他介紹北韓事工。

「其實,兩韓分裂前,北韓曾在1907年發生『平壤大復興』,教會林立、信徒火熱,現在很多北韓人的祖父母其實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兩韓分裂後,由於領導人才能被視為神,信耶穌因此成了最嚴重的罪,基督徒都和殺人犯關在一起,於是,信徒紛紛遭到迫害、隱藏身份。現在,北韓的地下教會聚會時,為了避免被發現,人數總不超過三人,聖經和詩歌也都依靠口耳相傳。有些外人或是曾到中國的人,也許會把一些聖經帶回來——但這些聖經也不是完整的聖經,可能是幾頁馬可福音、幾張紙,他們卻非常寶貝地以此聚會。」

M盼望服事這個水深火熱的國家,畢業後,他開始受訓、自學韓語,並持續約五年的大學生事工。2013年,終於以宣教士身份被差派到中國與北韓的邊境,加入當地團隊,向脫北者傳福音。

    102_1447244506_4.jpg在中國東北邊境,由於與北韓接壤,民族、語言亦相通,接觸脫北者較為容易。尤其1990到2000年北韓大饑荒期間,許多民宅入夜後,若是有人敲門,八成都是脫北者,卻因中國法律禁止庇護,居民只能暫時伸出援手,至今仍然如此。「大部份脫北者都是女性,且比例年年攀升,她們多靠婚姻仲介離開北韓,然而,這樣的婚姻其實等於變相的人口販賣,只要台幣三萬元,這些女人的一生就給了中國鄉村的農民或身心障礙者,甚至被性侵,生下父不詳的孩子。」

M的團隊也收留了一些小女孩,陪她們生活、學習。她們的媽媽都透過婚姻仲介來到中國,有的已離世,有的被抓回北韓、不知下落,爸爸則大多終日酗酒、身心障礙。有次下課後,M和孩子們走在黃昏中,不禁心想:「雖然這裡很危險,但每次看見這些孩子的背影,我就感到滿足和慶幸,我感謝神,讓我並未違背當初領受的使命,也沒有辜負這個世界上很少人能擔任的角色。」

抵達南韓,脫北者仍未真正自由

    M在中國東北邊境待了一年半3.JPG然而,2014年,中國政府開始調查M的團隊,有人被偵訊、拘禁,所有宣教士各自緊急撤退,M也回到了台灣。「獨自一人脫逃的過程很煎熬,只有神的話支持著我:『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回老家後,我中斷所有對外聯絡,讓自己安靜一陣子。當時我的身心狀況不是很好,看到穿制服的人甚至會有恐懼感,朋友建議我去接受心理輔導,但當我想到中國還有很多夥伴正被監禁、偵訊的時候,我又感到愧疚、擔憂,此刻安全地待在台灣的我,憑什麼陷入憂鬱呢?」

    M並未放棄這份使命,同年,他認識了同樣對北韓有負擔的南韓姐妹,兩人進而一起服事、共結連理,最後決定定居南韓,服事脫北者。「即使抵達南韓,脫北者也不一定能從此迎接美好生活。」M說,抵達南韓後,脫北者需經過三個月的身份調查,再接受三個月「適應學校」的教育,學習南韓生活與思想模式、如何提款、搭地鐵……有人在逃亡過程中染病,到南韓不久即去世;有些母親仍無力撫養孩子,只能交給他人領養;有人因太想念家鄉親人,選擇返回北韓,而大部份人的結局是:千辛萬苦到了南韓,卻只能擔任低下階層的簡單工作,成為社會邊緣人。

   M在中國東北邊境待了一年半2.JPG M的太太說,脫北者早已是南韓社會的一大議題,目前有近三萬名脫北者定居南韓,因一口北韓腔調、缺少資本社會高階技能、長久與世界脫節而飽受社會歧視,連大部份教會的脫北者事工,亦是上對下的施捨態度;但是,脫北者需要的是平等的眼光。「我們常常邀請脫北者朋友到家中作客,聽他們分享自己的故事,也因此發現,他們喜歡跟我們在一起,是因喜歡和我們成為『朋友』。」漸漸地,好消息多了起來:M和太太的婚禮上,一群脫北者朋友為他們真誠地獻唱故鄉的情歌;一對在適應學校認識的情侶,即將步入禮堂,男方在教會裡工作,女方則轉而幫助更多脫北者……看見他們,讓M和太太確信今後仍將繼續這樣的服事。

    現在,M夫妻倆專心門訓身處南韓的脫北者,因為「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唯有認識神,這群無論逃往何處都不一定能獲得自由的人,才能經歷真正的自由。

圖一:鴨綠江對面就是北韓,漂亮的大房子矗立在岸邊,只為了讓中國人看見

圖二:從邊境往下眺望,可看見一大片北韓民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