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驛站】       

海參崴的機會

圖/文 林東生

20160517_100936.tif海參崴(又名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俄羅斯在遠東地區最大的城市。海參崴地理位置非常優越,是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司令部所在。這個城市在前蘇聯時代是個軍事禁地,外國人包括華人,是不可以隨便進入的。

然而近年來海參崴發生重大變化,2012年俄羅斯總統普丁於海參崴親自主持亞太高峰會議(APEC),從此海參崴採取全面開放政策,全力發展觀光旅遊和商業,大量的中國人也因而湧進海參崴,從事貿易往來。

以交通而言,從哈爾濱坐火車到海參崴只需要幾個小時;從北京搭乘飛機,則僅需兩個小時就可以到達,堪稱便利。

去年香港商人投資海參崴的賭場,所以博奕事業發展快速,讓中國人除了去澳門賭博之外,又多了一個選擇。目前香港每個禮拜有多班飛機往返海參崴,無論航程和票價都與飛台北差不多,可見海參崴何等熱切的希望開放,尤其是吸引華人遊客。

從香港飛往海參崴的遊客當中,偶爾可見宣教士的身影。俄羅斯對宗教本是採取自由開放的態度,由香港的短宣隊在當地街頭自由佈道即可見一斑。據估計,在海參崴的中國人目前約有二十萬人;在當地碰到的黃臉孔,大部分是來自中國大陸;這麼龐大的族群,自然讓她成為宣教士心中對中國傳福音的窗口。

目前在海參崴的華人基督徒,每週都有固定聚會。只是根據俄羅斯的法律,華人不可以自己成立教會,只能借用俄羅斯人的教堂進行聚會。海參崴的地理位置,讓她成為俄羅斯前進亞洲的重要基地;可是從宣教的角度來看,海參崴是最靠近中國的歐洲城市,也是福音進入中國的重要跳板。由於從香港到海參崴非常便利,所以香港的教會無可推諉的把海參崴視為福音的禾場。

1860年被沙俄奪取的海參崴,本來是中俄間具有爭議性的城市;沒想到2016年的今天已產生如此微妙的變化。願上帝幫助在海參崴的宣教士,把握這個難得的歷史契機。願上帝祝福海參崴,使福音遍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