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旅習】

橄欖山主禱文教堂——主耶穌教的禱告

有時要讓主的名受顯揚,我們要委屈自己。有時要讓主的旨意行在地上,我們要犧牲自己。試探、誘惑來臨,想要沉溺享受的我們需要能力來逃避……

陳小小

除去汙穢之物的汲淪溪

0702 橄欖山13--主禱文堂.JPG來往橄欖山與耶路撒冷所經過的汲淪溪谷,平日多為乾涸,下雨才能看到潺潺溪水流淌,然而兩千年來泥沙淤積,已不見山高壑深的地勢。汲淪溪谷(Kidron正如其意「黑暗、混亂」。聖經記載猶大國亞撒、約西亞、希西家三個王潔淨聖殿,將人民敬拜的黑暗之物,棄置於汲淪溪裡(王上十五:13,王下廿三:4-6,代下廿九:16,三十:14)。

    在過去,上帝臨在以色列人中間,是在會幕與聖殿的至聖所。耶穌來之後,上帝的臨在,已經另闢一條道路。祂藉著自己的血,成就了永恆的救贖,讓聖潔的上帝可以臨在我們裡面,「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 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上帝。」(林前六:19-20)

    古代的猶大國君王重修和潔淨耶和華的殿,將那些污穢之物盡都除去,傾倒於汲淪溪中,為了讓聖潔的上帝臨在他們當中。而我們應該內省,生命中有哪些黑暗與可憎之物,是會阻礙聖靈住到我們裡面?以馬內利的上帝,想要與人同在的上帝,是多麼願意與罪惡深重的世人同在!汲淪溪谷提醒著,要學像以色列人如何轉向耶和華。要拿出實際行動,重修和潔淨現在的聖靈聖所——就是我們自己,不要用嘴巴說說要盡心盡性地尋求耶和華,卻同時仍沉溺於罪中之樂。

汲淪溪谷的墳場

   

0702_橄欖山32--墓地.JPG

汲淪溪谷那一大遍墳場,據說因猶太教相信這裡是最後審判之處,基督教則相傳耶穌再來會從聖殿東邊的金門進入。因此不少有錢人預購墓地,致使價格飆漲,每座價值台幣千萬以上,並且離金門越近的越貴。

    橄欖山上也有墳場。或成群結伴,或一人踽踽獨行,懷念已逝的親友。猶太墓上面堆著一些小石子,看起來很像台灣墓上的石頭。在台灣習俗中,壓著黃、白、五色掛紙的石子,意義是替祖先修理房子。而猶太墳墓上的石頭則是象徵「紀念」,提醒後人回想某事或某人。

    P1050952.JPG聖經中多處有「立石為記」的經文。創世記廿七、八章記載雅各奪了長子的名分,哥哥火大、氣得要殺他。媽媽要他離開家裡,暫時去投靠舅舅。雅各走到半路,在一處枕石而眠。夢見一個梯子從地上通到天上,梯子上有上帝的使者上下往來。那位使者對他允諾要與他同在,無論到哪裡,上帝都保護,並會帶領他回到這片土地。雅各才驚覺到那不是天使,而是上帝。隔日清早起來,便把所枕的石頭立之為記,紀念他在這裡遇到祖父亞伯拉罕和父親以撒的上帝的事情。

    撒母耳記下十八章則是立石紀念人。押沙龍在王谷立了一根石柱,叫押沙龍柱,他要後代的人們看了那石柱能記得他。而我們現在看到猶太墳墓上面的小石子,則是為了提醒活著的人「紀念」墓中這些已經離世的親友。

橄欖山上的主禱文教堂

    0702_橄欖山21--主禱文堂繁體經文.JPG主禱文教堂(Church of The Pater Noster)歷經戰火,建了被毀,毀了又建。據說這裡是耶穌當年教導門徒如何禱告的地方。法國奧里琳公主(Princess Aurelia Bossi)為了尋找早期朝聖者提到的洞穴買下該地,1872年建立了Carmelite女修會,俗稱聖衣會。1910年在修道院下面發現洞穴,於是女修會遷離到附近,法國發起募捐,欲在此處建立一座世界性的教堂。

    主禱文教堂迴廊的牆壁上貼滿各種語言譯本的〈主禱文〉彩繪磁磚,至今已超過一百五十幅。一個個聖地旅習團,想要判斷他們是來自哪個國家,就看他們圍站在哪個語言牆前禱告,就像我們是站在繁體中文前面。但那個是天主教的譯本,又稱為〈天主經〉:「我們的天父,願祢的名受顯揚;願祢的國來臨,願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求祢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求祢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阿們。」(參太六:9-13)

    關於禱告,我個人最大的突破與領悟是在成為母親之後。我常想把我所有的好東西都給我的孩子。好比智慧型手機、電腦、摩托車,但在他們尚未具備良好管理能力之前,這些東西只會害了他們。於是我體會到天父上帝也很想把所有的好東西都賞賜給我。但若是我生命不夠,那些好東西可能成為害我的東西。

    我的女兒即將去讀大學,她問若有了男友要帶回家給我們看嗎?我笑著對她說,「我們的互動如此親密,妳怎麼會不懂我們從來不在乎外貌、學歷、身高、年齡與經濟情況。我們希望與妳共走一生的是愛耶穌、正直、勤勞的好男人。」禱告也是如此。當我們越了解天父,禱告就越不離譜。耶穌教導:「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同樣,我的孩子若經常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那對身為父母的我們是一種侮辱。

遵天父旨意而行

   0702_橄欖山28--墓地.JPG 耶穌教導禱告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主禱文一開始是,「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初信主的我常把禱告重點放在「知道上帝的旨意」,花了大把的時間不斷為世俗大小瑣事尋求指引。好比,是要選擇這個工作,還是那個工作?是要去讀這個學校,還是那個學校?當成為母親之後,我認為我的孩子可以自由選擇他們的喜歡,只要那是有益社會,而非違反倫理。若我的孩子刻意要偏離正道,選擇容易致富、但會傷害世人的工作,自然我會反對。而天父上帝也喜歡我們在正道範圍內自己做決定,否則祂就不需要賜下自由意志給人類。當我們越了解天父,就像我孩子越了解我,就越知道哪些好選項是可以自行打勾,哪些壞選項是根本連想都不要想。

    禱告的重點應該更多是要求上帝幫助我們「願意」遵行上帝的旨意。〈主禱文〉「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以及「不叫我們遇見試探」就是祈求上帝幫助我們有能力,並願意遵行祂的旨意。因為,有時要讓主的名受顯揚,我們要委屈自己。有時要讓主的旨意行在地上,我們要犧牲自己。試探、誘惑來臨,想要沉溺享受的我們需要能力來逃避。

    主禱文教堂門楣上刻著大大的兩個拉丁文字Pater Noster,意思是「我們的父」,這正是〈主禱文〉頭兩個字。我認為這是耶穌提醒著門徒與信祂的人,禱告的基礎就是要知道上帝是我們的父。而我自己的禱告就是因為知道祂是我的父,於是不斷的成長、突破、蛻變。

照片說明:

橄欖山主禱文教堂、橄欖山墓地、主禱文堂繁體經文、橄欖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