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檔案】

韓國宣教    代價慘重

今日韓國教會的特色包括禱告、渴慕上帝的話語、喜愛傳講上帝愛的故事、以及犧牲和豐富的給予……

Dr. Ted Moon作/余磊譯

第一位新教烈士Robert Thomas.jpg韓國教會的成長,在近代教會史上是偉大的資產之一,但回首來時路,代價慘重。在1700年代,第一批天主教士前後一百廿四位來此遇害。1832年第一位新宣教士只停留一個月,第二位Robert Thomas在1876年把聖經帶上海岸,成為第一位新教烈士。到1886年7月11日,宣教士Horace Underwood為第一個韓國人唐沙諾(Tom Sa No)受洗。 

播下福音種子

在1800年代有一長串可歌可泣的宣教事蹟。根據Ted Engstrom博士的著作《上帝到底在世上做什麼?/What in the World Is God Doing?》,敘述一個資深基督徒跟他說道,起初有三個韓國工人在中國大陸聽到耶穌並接受福音,因為中國字和韓文有許多類似,他們決定把中文聖經偷渡帶回韓國,遂以稻草抽籤看誰能抽中。 

第一位把聖經藏在行李中,到了邊境關卡被搜出而遇害,第二位把聖經分頁撕下藏在行李,也不幸被查出遇害。第三位更加堅定要使命必達,他把一頁一頁聖經捲成繩索,用來綑綁行李,順利通過搜查而回到家鄉,解開繩索,燙平紙張,並且立即展開福音行動。所以1800年代來到韓國的宣教士發現福音種子已播下,初熟的果子已形成。 

韓國人也並非立即接受基督信仰,後來會接受,並非因為基督徒的生活方式,或當作是一種新的哲學,而是認識一個「人/Person」,這個人充滿驚奇,他在世人未認識他之前,就愛世上的每個人,並且為他們釘死十字架,邀請人與他建立合宜的關係。 

務要至死忠心

第二位宣教士Horace Underwood.jpg在1950年韓戰爆發及南北韓分裂後,有三位從共產黨魔掌下逃出,他們躲藏在地洞或山洞,到了南韓,要求授予神職以宣揚福音。其中一位七十餘歲的牧者,在日本和共黨統治下,被鞭打下獄。他握住每一個年輕基督徒的手,不停地激勵他們:「忠心……直到……見主面!」「忠心…… 直到……見主面!」就是啟示錄二章十節下所說:「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今日韓國教會的特色包括禱告、渴慕上帝的話語、喜愛傳講上帝愛的故事、以及犧牲和豐富的給予。有一個牧者說:「我們教會在聖誕節的奉獻,比這一年的總和多出三倍。」有人問:「這怎麼可能?你的會友多半是農民和貧窮人。」牧者說:「會眾全部十一奉獻,不是只有幾個。他們學到:『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四:18) 

耶穌基督不僅是韓國人的道路、真理、生命,祂是屬全世界的,因此,我們也該自問:若是韓國人能,我們台灣有何不能?

 

《韓國基督教簡介》

         1950-19533年韓戰爆發,原先三分之二分布在北部的基督徒,紛紛南遷,因北韓共黨反對所有宗教,至今存餘基督徒數字不明。南韓基督徒人口成長倍增,一般研究認為與經濟發展相輔相成;南韓人口四千四百多萬,基督徒擁有40%的比率,並擁有全球有史以來最大新教獨立教會——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從起初50人,到2008年75萬人。韓國教會並且派遣出16616名宣教士到173國家(到2008年4月);包括台灣。

         2014年,備受尊重的創始人趙鏞基牧師為長子趙熙俊的事業投資股票,涉嫌瀆職挪用公款而觸法,被判緩刑五年,趙牧師發表聲明道歉,亦足以讓全球和台灣教會的牧者、長執、信徒,不要在金錢上絆倒人信耶穌,也虧缺了上帝的榮耀。更當知宣教工場,創業維艱,守成不易啊!

照片說明:

第一位新教烈士Robert Thomas

第二位宣教士Horace Underw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