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中的信息

基督徒的生活藝術

基督徒生活上的滿足與喜樂,特別是在一切困境中所流露出來的堅忍、盼望與力量,就是最美的見證……

姜寶陞

        基督徒的生活重心是什麼?簡單的說就是以神為中心的生活。信仰跟生活是分不開的!一位肯追求的信徒,他的靈性必定日益成長,生命因聖靈的工作持續得到更新;進而在思維與價值觀方面也因之逐漸改變。綜合新約正典中所顯示的基督徒生活藝術有哪些呢?茲舉犖犖大者,筆之於后,以與主內肢體分享:

一、知足而感恩的生活

        常言道,「人心不足蛇吞象」、「慾壑難填」、「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等;這些無非都是指出人性的貪婪與不知足。然而,人心的知足,經驗告訴我們,人的生命不是光靠物質可以滿足的;心理學大師馬斯洛(Abraham Harold Maslow)他所標示的「人的慾望階梯」已清楚地指出這項事實。

        基督徒是過一個以神為中心的生活方式,凡事願意與主相連結;連結的愈深,生命視野的高度也就愈被提升,眼光心思自然也就與世俗大不相同了。使徒保羅曾勸勉信徒:「因為我們沒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後六:7-8)保羅在此指出人生的實際:死亡會吞滅一個人在世上所擁有的一切!西哲也有言:「壽衣是沒有口袋的!」如果一個人在世生活,將賺取與擁有作為他的人生最高座標,那麼他失去的將會比擁有的更多;因為人生匆匆,轉眼成空,人便如飛而去。

英倫才子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在他的《我愛身份地位》一書中建議那些被名利身份地位等弄得心神不寧的人,應該去看看廢墟。這項建言既幽默又實際,的確頗具心理療效。記得年輕時的我,曾佇立在希臘邁錫尼文明(Mycenaean Greece)石砌的獅子門廢墟前,默想良久;心想這曾經的光輝早已成為過去,只留了夕陽落照下的石堆及參觀憑弔的人潮而已。基督徒因有從神而來的知足根源,會為自己擁有的向主感恩;學會感恩自然也就會感到知足了。

二、由心而湧出的喜樂之泉

        聖靈所結的果子有喜樂之果。雖然解經家指出:「聖靈的九種果子其實只是一種而有九個面向。」(加五:22)不管怎麼說:喜樂之果是基督徒最被世人羨慕的一種;因為現代人生活與工作都充滿了壓力,喜樂已近乎成為奢侈品了。基督徒因為對神話語的浸吮,對基督本身的渴慕,聖靈也會在我們心中運行、澆灌、充滿。耶穌基督在世之時曾高聲呼喊道:「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主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約七:37-39)

信主的人因有耶穌基督的應許,在他們腹中要湧出活水的泉源;心靈不再飢渴,人生當然也就擁有平安喜樂。話又說回來,這喜樂生涯,並不是指人生不再有困難和波瀾;乃是說不論風雨有多大,祂的恩典總是夠我們支取,因為祂遮風雨的保護傘總比人的傘要大、要堅固。

使徒保羅因為信仰之故,被羅馬當局軟禁起來,在歐洲的腓立比信徒差派以巴弗提去慰問保羅;保羅也寫了腓立比書信給該教會;從書中沒有看見有任何不平和不安,反而勸勉信徒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四:4)腓立比書一共四章,有關「喜樂」、「歡喜」的字眼總共出現了十八次之多。試想一位失去自由的人,仍能依靠聖靈而獲得內心的平靜與喜樂,這豈不是說明福音信仰的可貴嗎?!

三、欣賞與享受大自然

        聖經常提醒基督徒:「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約壹二:15)但這不是指不要愛神所創造的地球,乃是指「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約壹二:16)。故此,基督徒生活的藝術層面,也應該學會擁有欣賞和享受大自然的情懷

回想我們的主基督在世之時,祂忙於傳道工作,有時連吃飯的時間都被干擾;但是祂沒有忘記退至山林曠野去祈禱、默想和休息。我們的主也喜歡欣賞野地的百合花和天空的飛鳥(太六:26-29)。使徒保羅也強調:「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大自然界),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一:20)他又曾對路司得城的眾人說:「他(神)在從前的世代,任憑萬國各行其道;然而為自己未嘗不顯出證據來;就如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徒十四:16-17)

所以,基督徒應該以感恩之心,學習欣賞大自然的美景、頌讚祂創造的大能;並且享受神在大自然界所提供給我們的日光、清水以及各種物產與食。魏斯洛夫(C.F.Wislöff)在他的《基督徒生活》(信義會出版)一書中指出:「享受來自神賜人生活中所有的美善,因此生活中的享受乃是合法的;然而基督徒的享受也不是沒有限制的。」故此,基督徒生活中學習如何欣賞並享受大自然也是人生必修的學分。

四、靈修與教會生活

        基督徒靈修生活十分重要,這是攸關他與神之間親疏之關鍵。雅各書上記載:「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四:8a)神的屬性是無所不在,因為祂是有位格的靈,不受時空的限制。我們可以隨時來到祂面前,親近祂、默想祂、敬拜祂;向祂祈禱、感恩、認罪。另外信徒除了個別親近神,更重要的是當有教會生活。希伯來書的作者勸勉信徒說:「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一樣。」(十:25)也許有人認為一個人單獨敬拜主不是也可以嗎?但是失去教會生活的肢體久而久之便會感受到孤單,甚至因惰性而失去追求,以致靈性枯萎。

記得屬靈前輩宋尚節先生講道時常喜歡使用道具,有一次他在眾人面前生火點燃一個小火爐,在熊熊火光中,他出一個紅紅的炭火,不久這個「孤單」的炭火便逐漸熄滅了。我們奔跑天路,必須與肢體間相互激勵、慰勉、扶持、打氣,因為我們在基督裡早已成為生命共同體。教會生活就是歸屬在屬神大家庭中的一種生活;基督徒沒有充分的理由或藉口成為飄泊的浪子。

五、珍惜現今

        有句話這麼說:「過去已經不能挽回,未來不在我們手中,唯有現今才是實實在在。」珍惜現今、活在當下;並非專指所謂的現實主義,而是指基督徒應該珍惜神賜給我們人生每個階段裡的時光。以弗所書有段勸勉信徒的話:「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五:16)「愛惜光陰」在此按原文結構最好的解析就是「珍惜一段時機!」在生之旅途上,神會賜下許多不同階段的不同時機,時機一過,便成煙雲。基督徒應有智慧去運用難得的時機,為榮耀神而建造自己、提升靈性、增廣視野,使生命活得豐盛而精采!當然,這些並非指向世俗價值觀所謂的「五子登科」,乃是指抓住神給我們的美好時機,不浪費、不虛擲;按著祂對每個人的不同帶領,好好地活,好好地為主而活。

尼采(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說過:「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但是我要借用他的話來說:「基督徒沒有悲觀的權利!」因為耶穌基督早已戰勝死亡的陰霾,從死裡復活了!這才是我們信仰和盼望真正的根基。

基督徒的生活擺在世人面前,就像使徒保羅所說:「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四:9)基督徒生活上的滿足與喜樂,特別是在一切困境中所流露出來的堅忍、盼望與力量,就是最美的見證;這就好像在暗室中點起了一支小小燭光,一切黑暗頓時消失了蹤影一樣。走筆至此,早年常聽到的一句話又在我心中迴盪:「信仰支配生活,生活見證信仰!」這句話的含金量應該是相當厚重的。至此就作個小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