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奔走靈程】

活出神命定

亮明

        傳道書的要旨是讓後世的人不需要親自經歷痛苦,便知道沒有神的人生是虛空的虛空。所羅門王擁有智慧、權利、財富,在晚年時遠離神,經歷到離開神一切都是虛空。他在十二章十三節提醒後人:「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敬畏神就有屬天的智慧,能按永恆的價值觀來衡量今生的一切,知道且經歷永恆的榮耀、盼望及真正滿足的福樂。

一、萬事有定時(三:1-8)

神是「自有永有」(I am who I am)的,從亙古到永遠祂是神,祂是起初的及末後的,神掌管歷史及時間,歷史(History)是神的故事(His story)。

三章一節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定期是「a time」,指某件事發生的期間;定時是「a season」,指人生的某個階段(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就業……)。人生的每個階段會遇到或大或小的難處、逆境,想到全能的神掌管宇宙、四季及一切,順服、依靠、交託,就能安然度過。

藉神的話、神的靈,遇見復活的主,生命旅程有主同行,不怕風浪;冰天雪地的冬天將過去,鳥語花香的春天即將來臨。

二、重擔也美好(三:9-13)

傳道書三章十節,神叫世人勞苦,勞苦是「burden(NIV英文版本)」,也就是重擔;勞苦擔重擔的人,到主耶穌那裡,在基督裡可享受安息。在這過程中,生命及信心受到磨練,老我被對付、破碎,生命流露出主耶穌的榮美、香氣及對永生盼望的把握。

信心之路有主同行,重擔成為甜蜜的負荷,忍受也成為享受。盡力去做、全心愛神,然後享受神所賜的(Do your best and love God with all your heart then enjoy what you have)。在基督裡,或貧或富、或順或逆、或吃藥或吃肉……都能享受。

三、存敬畏的心(三:14-15)

我們要保守我們的心,因為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我們的心態(心思意念),

決定生命的深度、高度;敬畏神,在生命的每個階段都把神放在生活優先次序的第一位,就有智慧、能力,遵行神的誡命。

敬畏神就不至得罪神,全心討神喜悅必蒙神悅納。倘若每一個討主喜悅的人生階段是一顆珍珠,而敬畏神是一條金鍊,串成一條美麗的珍珠項鍊,彰顯主的榮美。

我們的命定是效法神的兒子(羅八:29),就是像主耶穌,主耶穌走遍各鄉、醫病趕鬼、傳揚天國的福音,傳福音是一種生活習慣,是在每個階段都活出生命的見證。

        活在神命定中,就全人安定、身體安康、心情安舒、靈裡安寧,隨時安適、享受安息。日光之下無新事,只有活出神命定,才不虛空;祝福每位讀者活在神命定中,在生活中見證福音的大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