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驛站】

戴德生的家鄉——英國班斯萊

圖/文林東生

      

barnesley.tif

 

  戴德生,19世紀最偉大的宣教士之一,他的一生都奉獻給中國,其後人直到第五代都仍持續服事華人。所以戴德生對中國基督徒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人物。可是,對於他的家鄉班斯萊(Barnsley)的人們而言,戴德生的宣教事蹟幾乎沒有人知道。

        雖然戴德生最偉大的貢獻是投身在中國宣教,可是戴德生來華之前,他在故鄉也有不尋常的信仰經歷。所以近年來有一些華人基督徒開始對他的家鄉班斯萊感到興趣。幾年前有一個熱心的基督徒去到班斯萊,卻找不著任何有關戴德生的史蹟,於是去到當地的市政廳詢問。令她不可置信的是,市政廳的人竟都不知道戴德生是何許人也。

        這個熱心的基督徒深感納悶,她鍥而不捨的走訪了當地許多教會,決心去推動班斯萊歷史遺跡的重現。最後她對班斯萊的市長說,戴德生對中國基督徒來說是家喻戶曉的人物,中國的基督徒數以千萬,如果他們來造訪班斯萊,這裡將會成為英國一個重要的旅遊城市。

        這番話果然打動了當地政府,後來便全力協助,推動了一個名為「戴德生史蹟路徑」的計畫。如今在班斯萊已經設立了十四個與戴德生有關的歷史據點,並且用中英文標示導覽。如果基督徒有意到英國班斯萊去尋訪戴德生的蹤跡,現在已是件容易的事。

        在戴德生的年代,班斯萊是一個以煤礦業為主的小鎮,經濟堪稱繁榮;可是後來因為英國經濟轉型,班斯萊的煤礦業漸趨沒落,經濟蕭條,班斯萊在英國早已是籍籍無名的小鎮;當地的年輕人對前途感到迷惘,對基督的信仰也十分疏離。

        華人基督徒到班斯萊協助當地信仰的復興,也許現在正是時候。果真如此,也算是華人基督徒對戴德生一份微小的回饋與敬禮。

        「我若有千磅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我若有千條性命,絕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不,不是為中國,是為基督」——戴德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