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宣教】

舊約中跨文化的宣教(十)

江榮義

第十一篇

以色列民族的集體移民宣教

三. 相信過去也相信未來,但是不相信現在的宣教士

   馬大對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 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神求什麼,神也必賜給你。』 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 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 馬大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約十一:21-27)

最好的一天是今天,最好的禮物是寬容;因為昨天已過,無法追討,明天還沒有來到。西非班迪的人也是這樣,我問他們:「你們相信天上的真神嗎?」他們說:「他們都相信。」但是我問他們:「你們既相信天上的真神,為什麼還拜邪靈鬼怪?」他們說:「我們相信神創造宇宙萬物以後,祂就跑掉了,所以我們就拜這些鬼神來取代。」

所以馬大和馬利亞相信過去的耶穌有能力醫治瞎眼、瘸腿的,也相信將來的基督大有能力,但就不相信現在的耶穌。這就表明有些人,不是活在過去,就是活在將來,始終無法面對現在。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過去有能力,將來有能力,今天,現在仍然有能力。

有許多哲學家也是活在過去,或活在未來的理想境界,今日對他們來說好像一座高山,似乎是困難重重,永遠無法克服。基督徒的信心是活在現在,現在祂要醫治你、開你的眼睛現在祂要來愛你、拯救你、解決你一切的困難、醫治你破碎的婚姻,這才是腳踏實地的信仰。  

猶太人相信將來彌賽亞要再來,他們有這些信仰神學上的知識,但單靠理論產生不了大功效,而是在今天我們的生活中配搭實踐,使理論變為實際。如果信仰只是一種頭腦知識,不能運用在生活中,那就失去了存在的價值。所以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祂一方面是讓理論變為實際,另一方面也是藉此向外邦人宣教。

撒馬利亞的婦人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哪裡得活水呢?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裡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嗎?」(約四:11-12)所以她若不是將耶穌和過去的屬靈偉人作比較,就是和將來的彌賽亞作比較。

但是耶穌要她面對現在的「婚姻問題」,她立刻轉話題,以為可以逃避現實。她認為將來彌賽亞來到時,可以解答,不管是婚姻、信仰和敬拜神的問題,所以對她來說,不是「古人」能解答困難,就是「來世」能夠解決問題。但耶穌不只是過去的救主,將來的救主、也是現在的救主。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參約四:13-26)

有人們問孔子,人死了以後到哪裡去?子曰:「未知生,焉知死。」世界上的宗教不是講過去,就是講來世,他們形容過去怎樣怎樣,我們沒有看過,都無法去考察;他們講到來生,也可以編寫許多的故事,形容將來的天堂和地獄,在人們所不知道的事情上大作文章,因為不需要負責任,然而他們卻不敢提現在,或今天要發生的事情,因為,萬一沒有兌現,便是說謊話,是騙子。唯有耶穌是掌管過去、未來,也是掌管今日的神,祂說到做到。

四. 有信心的宣教士,相信過去,將來,也相信現在

   唯有相信過去,將來,也相信現在的宣教士,才是有全備信心的宣教士。

   「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 (太十六:18)、「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裡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弗

一:20-21)因為我們所相信的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窺探地的人中,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撕裂衣服,對以色列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但全會眾說:『拿石頭打死他們二人。』忽然,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眾人顯現。」(民十四:6-10)

對於過去的信仰,經歷存感恩的心,對於未來神所應許的話有信心,才能夠在今天講出信心的言語。

第一,他相信神的應許是真的——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第二,他順服神——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第三,他有勇敢的心——不要怕他們!第四,他講出信心言語的宣告——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他們是我們的食物,「吃得起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掃羅王和以色列百姓所看見的是高大的巨人歌利亞;但大衛看見的是歌利亞後面還有更大的巨人,就是耶和華我們的神。十個探子說:「他們身材高大好像巨人,我們在他們面前不過像蚱蜢。」但是約書亞和迦勒看見的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祂比巨人超過千萬倍,我們就不會害怕。

宣教士必須每天跨越各種不同的困難,每天發出信心的宣告,信心是宣教最有利的武器。

五. 摩西的國度觀與世界觀——他老我已死,沒有自己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看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摩西便懇求耶和華-他的神說:『耶和華啊,你為什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為什麼使埃及人議論說『他領他們出去,是要降禍與他們,把他們殺在山中,將他們從地上除滅』?求你轉意,不發你的烈怒,後悔,不降禍與你的百姓。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著自己起誓說:『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並且我所應許的這全地,必給你們的後裔,他們要永遠承受為業。』」 於是耶和華後悔,不把所說的禍降與他的百姓。」(出卅二:9-14)

1. 摩西的心胸

   神對於以色列人硬著頸項非常憤怒,祂對摩西說:「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以色列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亞伯拉罕是以色列國的國父,但是神要將他們滅絕。讓摩西當國父,這是何等的尊榮,但是摩西沒有野心,只有愛心,這是他最偉大的地方。

2.摩西的禱告

1)求神不要發烈怒:因為這些百姓是神過去用大力大能的手,把他們從埃及人當中拯救出來的。

2)求神赦免他的百姓:摩西好像一個大祭司為罪人代求。

3)抓住應許的禱告:人說話不算話,但是神說到做到,抓住神的應許就是抓住神所答應的事,只要有信心祈求,神必應允。

   4捨己的愛:倘或祢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祢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出卅二:32)

   摩西是一位沒有私心的屬靈偉人,屬神的人就不自私。屬神的人就有神的品格。摩西是一位心胸廣大的屬靈領袖,也唯有心胸寬廣的人,才有資格做普世宣教的宣教士。

3. 宣教的團隊事奉—栽培門徒—神學生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從以色列的長老中招聚七十個人,就是你所知道作百姓的長老和官長的,到我這裡來,領他們到會幕前,使他們和你一同站立。我要在那裡降臨,與你說話,也要把降於你身上的靈分賜他們,他們就和你同當這管百姓的重任,免得你獨自擔當。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對摩西說話,把降與他身上的靈分賜那七十個長老。靈停在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們就受感說話,以後卻沒有再說。」 (民十一:16-17,25)

   一個屬靈的人,不是只有自己屬靈,而是幫助別人也成為屬靈的人,合聖經的屬靈領袖會栽培接棒的人,有使徒恩賜的牧師,是到各地按立牧師,是有宣教精神的牧師耶穌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9-20

   神呼召宣教士要做的工作,不單是使他們成為信徒,乃是要使萬民作耶穌的門徒。信徒是吃奶的嬰孩,如果通通都是,這樣的牧者非常辛苦;所以,要成為能夠牧養別人的門徒。耶穌教導我們宣教工作最重要的策略,就是門徒產生門徒,神學生產生神學生,傳道人產生傳道人,宣教士產生宣教士,這也是神要摩西學習的功課——訓練接棒人。

   福樂神學院20世紀偉大的宣教學者馬蓋文博士問他的學生:「一顆蘋果樹最大的貢獻是什麼?」大部分的學生回答說:「蘋果樹最大的貢獻,就是不斷地結出蘋果。」他又問:「還有沒有更好的答案?一顆蘋果樹能夠結出許多的蘋果,固然好,但是我還不滿意,因為如果有一天這顆蘋果樹死了,人們就不能再從它摘蘋果了。所以更好的答案就是:一顆蘋果樹,能夠再產生十二顆蘋果樹,然後這十二顆每一顆又再來產生十二顆蘋果樹,這樣就變成一百四十四顆蘋果樹。」

   這就如同耶穌有十二個門徒,然後這十二個門徒分別再產生十二個門徒,變成一百四十四個門徒;這就是耶穌的宣教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