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驛站】

土耳其的迷霧

圖/文林東生

2016年7月15號土耳其突然發生軍事政變讓全球為之側目;雖然很快被平定現任總統埃爾多安也安全無恙,繼續執政,可是這次未遂政變對土耳其未來的影響卻十分深遠。

埃爾多安逃過一劫之後,開始大舉鎮壓異己,幾乎把所有反對派剷除肅清。對於原本就有獨裁傾向的埃爾多安,提供了一個機會和藉口,可以徹底鞏固他的權力。

西方國家表面上支持他繼續執政,骨子裡對他的獨裁作為深感不滿。而更重要原因是,埃爾多安代表了保守的回教勢力,他的政策實際上對西方國家,尤其是對美國頗為不利。

土耳其橫跨歐亞兩大洲戰略地位極為重要。雖然身為回教國家,但土耳其一向是西方重要盟友,與歐美國家關係友善,甚至曾計畫要加入歐盟。但是自從埃爾多安執政後,土耳其的回教保守力量越來越壯大,所以西方國家和埃爾多安日漸走向貌合神離。

埃爾多安認為這次政變的幕後主使者是美國中央情報局;當然此事無從證實。這次政變草率開始,又瞬間平定,因此也有人認為是埃爾多安自導自演,這點同樣也無法證實。未遂政變就好像一團迷霧,永遠籠罩在土耳其的上空。

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土耳其在宗教態度上越來越伊斯蘭化,對其他宗教的寬容能維持多久?無人知道。土耳其最大的城市是伊斯坦堡,這城市大約有20幾間華人教會;而且住在伊斯坦堡的華人越來越多,乃因中國在外交上積極拉攏土耳其之故。

土耳其人口中99.8%都是回教徒,基督徒人口極少。即或如此,目前華人教會在土耳其算是自由而安全的;此外,因為部分的華人同時精通華語和土耳其語,他們無形中也成了重要的福音使者,尤其是從新疆地區移民到土耳其的維吾爾族人。願上帝祝福並使用土耳其的華人,在這一塊福音的硬土上,點燃一絲救恩的亮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