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旅習】

處在大患難中的秘訣

信耶穌,不只是單單敬拜三位一體的上帝,效法耶穌的愛,還包括必須摒棄所有不合上帝心意的舊有生活方式,活出基督的新生命……

陳小小

0407帖撒羅尼迦城牆02.JPG又是一個乾淨明亮的早晨,希臘的天空是那麼湛藍,我們在希臘的第二大城市塞薩洛尼基(Θεσσαλονίκη)。很有意思的,她如同台灣的第二大城市高雄,是港口城市和工商業中心,也有著煉油、鋼鐵、石化、水泥、機械等工業,經濟昌盛。但台灣是個離島,而希臘位在巴爾幹半島,連接歐洲大陸,塞薩洛尼基同時亦是東南歐主要的陸上交通樞紐。得天獨厚的海陸雙拼,不繁榮也難!

塞薩洛尼基市的象徵建物——白塔(The White Tower),登上塔頂可以俯瞰整個水濱碼頭地區與中心,飽覽海洋城市的風光。我瞥見一個老人向著大海的方向,一邊漫步一邊迫不及待地脫著上衣,張開雙臂讓肌膚早幾分鐘先被地中海的風、陽光親吻擁抱。白塔最早可推朔至12世紀,原為拜占庭防禦要塞,15世紀鄂圖曼帝國(the Ottomans)重建,做為港市的防禦、駐軍、監獄用。19世紀,這裡曾對叛亂者進行一連串的大屠殺,使之冠上「紅塔」或「血之塔」的恐怖稱號。到了20世紀初,希臘政府將這個染血之塔,重新粉刷漆成白色做為文化博物館,才改稱「白塔」。

帖撒羅尼迦——保羅巡迴佈道處

0501帖撒羅尼迦09--白塔.JPG塞薩洛尼基(Thessaloniki),就是新約聖經中的帖撒羅尼迦。使徒行傳十七章記載,保羅第二次巡迴佈道來到此處。當年跟今日一樣是極為重要的港口城市,商業蓬勃。保羅和西拉,經過暗妃坡里、亞波羅尼亞,來到帖撒羅尼迦。保羅照慣例,先找猶太人的會堂。他進了會堂,根據聖經講解並證明基督必須受害,然後從死裡復活。他宣告:「我對你們傳揚的這位耶穌,就是基督。」耶穌就是猶太人期待等候已久的那位彌賽亞啊!

連續三個安息日,保羅在會堂跟人辯論,有些猶太人信了,更令人驚異的是,非猶太人信的更多!許多原本就敬拜上帝的希臘人信了,婦女菁英領袖信的也不少。這卻招致不信的猶太人的嫉妒。他們召集了一些市井流氓,在城裡引起暴動。闖入耶孫的家,要找保羅和西拉,拉去交給暴民;可是沒找著,就把耶孫和其他幾個信徒拉去見地方官,控訴說:「這班擾亂天下的人,現在來到本城,耶孫竟收留他們在家裡!他們違反皇上的諭令,說是另有一個王,名叫耶穌。」這些話使群眾和地方官起了一場騷動。

庇哩亞——熱切接受主道

0502庇哩亞會堂遺址04.JPG後來,耶孫和其他的人繳款具保,被釋放。當天晚上,信徒們立刻送保羅和西拉往庇哩亞去。就是現今的維來亞(Veria),位於塞薩洛尼基(帖撒羅尼迦)西南方七十二公里的一個偏鄉小鎮。開車大約五十多分鐘。小鎮中心的清真寺旁有個猶太會堂遺址,正中央的三塊石階,據說是保羅在這裡傳道時的石階,被稱為保羅的講台(Bema of St. Paul)。兩邊的牆上鑲有保羅事蹟的馬賽克磚。

保羅和西拉到了庇哩亞,也是先進猶太人的會堂。庇哩亞人的思想優於帖撒羅尼迦人。他們熱切接受主的道,天天考查聖經,要知道所聽的是否與聖經相符?如同帖撒羅尼迦一樣,有許多猶太人信了,許多希臘上流社會的婦女和希臘男子也信了。可是,帖撒羅尼迦的猶太人一聽說保羅也在庇哩亞傳上帝的道,竟然願意走十四個小時,到那裡去搗亂,煽動群眾。信徒們為了保羅的安危,派人護送他去雅典。

新約聖經收錄了兩封保羅寫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書信——《帖撒羅尼迦前書》與《帖撒羅尼迦後書》。從這兩卷書信,可以得知帖撒羅尼迦教會為福音受苦,信徒因信耶穌遭受逼迫,處在大患難中(帖前一:6,帖後一:4-7)。
為福音受苦多一樁

0502庇哩亞會堂遺址06.JPG過去,在華人文化圈,我所知道的「為福音受苦」,大都是指為了要信耶穌,得與傳統民間信仰的家人發生或大或小衝突。通常男性遭受壓力比女性大,因為跟香火傳承、祖先祭祀有關。我認識有人因信耶穌被大哥揍,眼睛黑一圈;有人是被家長威脅若受洗要打斷腿。還有不少人,莫名其妙被反基督的老師叫起來當全班的面羞辱。沒想到,在台灣「為福音受苦」的事件,還多了另一種新興逼迫。我參加新約保羅行蹤之旅、來到帖撒羅尼迦和庇哩亞(2011年),正值同志教材要進入台灣的國中、國小。

兩性教育納入同志教材的主旨應該是教導孩子如何保護自己、愛惜自己,認識同志、尊重同志,而不是鼓勵性解放。可是國中教材《性別好好教》的「多元情慾與性別人權」單元,卻鼓勵老師讓學生看同志大遊行的相關報導與照片。若真的參與同志遊行,則會看見各種露骨標語︰「未滿十八要做愛,家長老師別妨礙」、「我要多元伴侶關係」、「戀童」、「性變態才是常態」、「轟趴」、「跨物種成家,人貓爽爽」……,遊行攤位亦陳列許多色情刊物。

為了阻止《我們可以這樣教性別》、《性別好好教》、《認識同志教育資源手冊》,9月開學正式全面在全台三千多所國小、國中施教。一些關心兒童教育的基督徒發起連署「反對教育部自100學年度起在國小、國中的性別平等教育納入同志教育與多元情慾內容」。他們多方奔走宣導,卻因此被冠上「反同」、「恐同」的標籤而受苦。五年後的今日,情況越演越烈。反對多元情慾的基督徒,一一被冠上「沒有愛心」或「宗教干政」。

合上帝心意的聖潔

IMG_1314庇哩亞,保羅講道處.JPG信耶穌,不只是單單敬拜三位一體的上帝,效法耶穌的愛,還包括必須摒棄所有不合上帝心意的舊有生活方式,活出基督的新生命。保羅寫著,「你們都知道,我們藉著主耶穌所教導你們的是什麼。上帝的旨意是要你們聖潔,絕對沒有淫亂的事(泛指一切「婚外性行為」)。每一個人要曉得依照聖潔合宜的方法控制自己的身體(性器官),而不是憑著情慾,像不認識上帝的異教徒那樣。……上帝選召我們,不是要我們生活在污穢中,而是要我們聖潔。所以那拒絕這種教導的,不是拒絕人,而是拒絕那賜聖靈給你們的上帝。」(帖前四:2-8)

處在性解放、慾流橫陳希臘羅馬社會下的早期教會信徒,面臨各種社會壓力。沒想到21世紀,歷史重演。歐美的性解放文化,向全世界散布毒液,教育工作者大都不敢強調青少年性行為的風險,恐怕給人反動的觀感,甚至招來性解放人士的攻擊。要保護未成年孩童不受色情汙染的基督徒,承受多元情慾社會的羞辱、敵視與拒絕。

竭力討上帝喜悅

0407帖撒羅尼迦城牆04.JPG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基督徒的價值觀與社會主流想法差距甚大時,勢必會對自己的選擇產生質疑。保羅寫給帖撒羅尼迦信徒,「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預先告訴你們,我們必受患難,以後果然應驗了,你們也知道。」(帖前三::3-4)保羅以自身為例,與他們分享處在大患難中的秘訣,那就是竭力討上帝的喜悅,而非討人的讚賞。「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上帝喜歡。」(帖前二:4)

帖撒羅尼迦書信堅固了當時受苦的信徒,使他們定睛在上帝的永恆評價,相信一切真相會在末後的日子顯明。此刻,這些珍貴的字句所承載的歷史事件活現在眼前,幫助現代受苦的信徒,堅固對上帝的信心,持守信仰到底。

照片說明:

1&6、帖撒羅尼迦城牆

2、帖撒羅尼迦白牆

3&4、庇哩亞會堂遺址

5、庇哩亞,保羅講道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