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祈禱】

一代精神領袖殞落——古巴

古巴的政局仍穩定,可以順利平穩的把政權移交胞弟勞爾,但仍要記念當地是否能持續穩定和開放,願勞爾有智慧的領導古巴繼續平穩……

羅惠強

2016年12月3日,古巴的首都聖地牙哥,萬人空巷,為送別他們的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1926-2016)。卡斯特羅對古巴的建設是功是過,最好還是讓當地人民來評論,但菲德爾的去世和舉殯新聞,值得我們記念這個共產主義國家的靈性需要。

猶記得上世紀七十年代的民航發展仍未如此繁榮發達,登機物品管制未如此縝密,當時有不少劫機事件發生,而大部份劫機者都要求飛往古巴。這是我對古巴最深的印象吧,隨後又聽到的,就只是貧窮和落後。

僅存少數的共產主義國家

1959年菲德爾奪得政權,帶領古巴實行共產主義政策,執政四十九年,直到2006年因身體健康理由,把政權交與胞弟勞爾‧卡斯特羅。

菲德爾逝世,委內瑞拉、尼加拉瓜和玻利維亞三國領導人出席喪禮。北韓和中國等共產主義國家不單有代表出席,也有撰文讚揚老卡斯特羅對實行共產主義的貢獻。在此,要記念世上仍有一掌之數實行共產主義的國家,這麼多年的發展,他們發現要把共產的理念成為法例去實行,非常困難,原因就是人自私的心,人總希望少勞多得,公眾的東西沒有人願意多加愛惜保護,自私心態未能根治,就談不上服務人群,與人共享的偉大情操了。請記念人心靈的需要,他們需要認識這位根治人罪性的救主。

教育醫療上貢獻卓著

在菲德爾的治理下,古巴在教育和醫療上頗有貢獻。他們成功地推動普及教育,全國年輕人的文盲率幾乎接近零。也大力投資在醫療人員的訓練上,所以古巴人都受到優質的醫療照顧,甚至可以用醫療作外交。2014年伊波拉病毒(Ebola)肆虐西非時,他們派出上萬名醫護人員到疫區,協助西非國家面對疫情。

難怪英國在世紀之初,也派出醫療專家團,訪問古巴的醫療工作,希望了解這個在外面世界看為貧窮,並受到歐美禁運制裁多年的國家,仍能以有限的糧食和藥物,使國民得到健康長壽。為古巴政府有這樣的智慧感恩,願他們在善事上繼續努力,讓國民不單得到良好的教育,健康的身體,同樣在智慧上增長,認識這位智慧和知識的來源者。

福音發展比歐美基督教國家快

談到古巴的宗教自由,因共產世界是唯物論,沒有形而上的事物,要人認識神,談何容易,甚至有些時候是被壓迫,沒有分享信仰的空間和自由。但據Operation Word的資料,古巴的福音派信徒人口高達8.8%,增長率為3.5%,從數字顯示,古巴的福音發展,遠比歐美基督教國家增長快,在教會增長的研究理論中顯示,人數增加和質素的增長,有著相互的影響和關係。

筆者突發奇想,在他們當中,有可能產生一次更大的福音運動,又產生更多的優質信徒,有一天不單是古巴政府向外派出上萬名醫護人員,祝福別人,更是當地教會派出上萬名宣教士,在歐美中東或非洲,祝福不同的地區。為在他們中間產生的福音動力和果效代求。

政權和平轉移

        菲德爾‧卡斯特羅逝世,一代革命精神領袖殞落,若在其他共產國家,必會大事鋪排張揚,蓋記念館,鑄記念像,或以他的名字為街道建築物命名等,但他的繼承者,也是他的胞弟,勞爾‧卡斯特羅却強調,不立雕像或記念碑。在共產世界的政治領袖轉變過程中,常會發生不穩定的政治事件,往往要經過一段痛苦、混亂的日子,才告平靜。雖然古巴的政局仍穩定,可以順利平穩的把政權移交胞弟勞爾,但仍要記念當地是否能持續穩定和開放,願勞爾有智慧的領導古巴繼續平穩。事實上,勞爾也是八旬老翁了,也要切實考慮政權移交的事。由菲德爾強權領導了四十九年的國家,要在一、二十年之間,兩度更換接棒人,能否和平轉移,國家繼續進步,實在需要神的憐憫,願神祝福古巴有平安。

        古巴雖然長期受美國制裁,自從去年教宗方濟各到訪,去年美國總統歐巴馬又出訪作客,美國樂壇著名的滾石樂隊也受邀到訪演出,樂迷入場人數竟高達四十五萬人,歐盟又與古巴簽訂不同程度的一些合約,古巴已不再被孤立。過去與其他的共產國交好,在物質條件上,相信古巴的前途會更光明。但國際關係總是互相利用的,要記念他們如何找到自己的角色,沒有經歷流血革命的痛苦,能在國際舞台上,繼續邁向更自由,穩定及和平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