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光中

我是誰?

成為神的兒女,我們身分改變了,行事為人當然不可能再按以前的樣式。我們心中對基督的再來有指望,所以會潔淨自己——保守自己不要再去沾染污穢……

劉幸枝

如果有人問我們:你是誰?我們可能很自然地回答:我是某某某;或者我是學生,我是父母,我是家庭主婦,我是商人……。但這些回答,只是我們在地上的身分或名字。可是,身為基督徒,我們擁有一個從今直到永遠的身分,就是「神的兒女」。

神的兒女是我們的新身分

有一個菲律賓的小女生自稱見過耶穌,並且耶穌跟她談話。於是教廷派了一位神職人員調查此事。這位小女孩被帶到主教公署,經過一連串的心理測試與神學問答,最後主持調查的神職人員雙手一攤說:「我不知道該如何解釋,不過有一個試金石,那就是妳下次跟耶穌講話時,請妳問祂,我上次懺悔時,對祂講了什麼?」

小女孩答應了。一週後,神職人員又約了小女孩,他問小女孩:「耶穌跟妳說話了嗎?」小女孩回答:「是的。」於是神職人員問她:「請問妳有沒有問耶穌,關於我上次對祂禱告懺悔的內容?」小女孩回答:「我問了。」「那麼,耶穌怎麼回答呢?」小女孩說:「耶穌告訴我:『祂忘了。』」

我們可以有兩種方式來解釋這則故事。一個可能是,這個聰明的小女孩在惡作劇。但更有可能的是,她真的跟耶穌談過話,而她的回答正代表典型而純粹的基督信仰教義——只要我們真心誠意地悔改,神會赦免我們的罪。我們的污點因耶穌寶血的塗抹而消失無痕。

一句「我忘了」其實訴說了一切。那不是指神是老糊塗,而是神給我們一個恩典,就是身分改變成為祂的兒女。約翰壹書三章一節說:「你們看,父神何等愛我們,稱我們為他的兒女!我們也實在是他的兒女,世人之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為他們不認識父神。」(當代譯本)

成為神的兒女,不單是身分改變,也預告我們的生命可以經歷改變。所以,基督信仰跟其他宗教不同之處,在於我們不是先改變自己才能取得地位(例如:成佛);而是先取得地位(被神稱義)再經歷改變,所以我們稱這樣的「恩典」為白白得來的禮物。

重生使我們擁有新身分

英國皇室的一舉一動向來都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幾年前,威廉王子娶了平民凱特為妻,她是英國史上第一位平民王妃,沒什麼顯赫家世,也不是絕世美人,但是威廉王子愛她,並且娶了她,凱特因著這場婚約而身分改變,被封為「劍橋公爵夫人」。

成為公爵夫人與王子愛妃之後,她的生活開始改變,言行舉止皆代表了英國皇室,舉手投足都有了新身分的樣式。

我們與主的關係也是如此。聖經多次以人倫的夫妻關係,或是約翰壹書這裡提到的天父與神兒女的關係,來幫助我們明白一個信主的人身分上的轉變。這種身分上的轉變關鍵在於我們接受了耶穌的救恩。約翰福音一章十二至十三節:「但所有接納他的,就是那些信他的人,他就賜給他們權利成為神的兒女。這些人既不是從人的血緣關係生的,也不是從人的情慾或意願生的,而是從神生的。」(當代譯本)

「從神生的」就是指重生。重生不是一種自我改造,而是聖靈的介入,把新的生命賜給我們。我們每個人都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有的人可能出生在一個音樂世家,結果自然而然遺傳了父母音樂的細胞,像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有些人出生在商人家庭,承傳父母的經商天分,像王雪紅。不管你喜不喜歡這樣的出身,有時原生家庭父母的個性與天分都會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而重生,不是指人血氣的那種生產或遺傳,而是在聖靈裡的新生。那好比是神的靈在我們生命中注入了一個新的DNA,我們可以在這樣的改變中,開始我們新的人生。彼得後書一章四節就說:「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所謂「神的性情」就是指神的屬性,像是:聖潔、公義、良善、和平等等。

重生聽起來很神秘,但是重生的人一定自己會有感覺,那種感覺不是指有熱流通過,或說起方言,確實有些人重生的過程伴隨類似這種經歷,但更多的時候,重生明顯的標誌是結出聖靈的果子。

愛德華滋‧約拿單在他的名著《宗教情操真偽辨》一書中提到,真正的屬靈情感會有明顯的標誌,其中包括對神的確信,以及生命會產生更多的愛、謙卑、和平、饒恕與憐憫的精神,甚至對傳福音懷抱熱誠。雖然這種改變不是一瞬之間,或是三分鐘熱度,卻是持續一生之久的更新變化。簡單來說,重生會讓一個人的生命處在不斷成長的狀態,而不是停滯不前。

世人不解乃因不知神的恩典

使徒約翰提到,世人不認識我們,是因為不認識祂。福音可以在一個人身上產生巨大的改變,這股力量,重生的人會感覺到,但不認識神或沒有經歷重生的人卻難以體會。

上個世紀中國教會三大屬靈領袖之一的宋尚節博士,在美國俄亥俄州大學拿到化學博士,當年博士論文得獎,獲頒金鑰匙一枚。他的論文題目:「有機鎂化合物的構造及格裏納試劑反應過程」,今日還陳列在這所大學的圖書館。

宋尚節博士後來放下一切,在美國就讀某間神學院,讀書期間經歷了重生,開始熱心傳福音,呼籲人要悔改離棄罪惡的生活。他的復興之舉還一度被神學院某些追求學識輕看靈性的人所蔑視,甚至以為宋尚節精神失常,把他送到醫院治療。幸好他順利脫困,才能回到中國傳道。

宋尚節博士組成的佈道團在中國與東南亞各地佈道,1936年也曾到過台灣。他在世短短四十三年的光陰,卻帶領成千上萬的人信主。至今在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等華人教會,還可見到一些耆老是早年聽他佈道悔改信主的。

「世人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未曾認識他。」(約壹三:1b)世人因為不曉得這股看不見的力量進入一個人的生命,可以產生巨大的改變力量。有的人脾氣不好,也沒怎麼修身養性,但他信了主,經歷重生,聖靈賜給他勝過壞脾氣的力量。有的人有酒癮或毒癮,透過無數次勒戒都沒用,結果信了主,經歷了重生,從此勝過這些試探。

身分認同使我們渴望有神性情

約翰壹書三章二至三節說:「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當主顯現的時候,我們必會像他,因為我們必見到他的本體。凡心存這種盼望的人都會自潔,因為主是聖潔的。」(當代譯本)

如今,我們成為神的兒女,我們身分改變了,行事為人當然不可能再按以前的樣式。我們心中對基督的再來有指望,所以會潔淨自己——保守自己不要再去沾染污穢。

然而,如果一個人受了洗,卻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是神的兒女,在言行舉止、心思意念上跟從前沒有兩樣,那就大有問題了。誰家生的孩子,從長相跟性格都可瞧出端倪。如果某家生的孩子,外在表現跟性格都跟父母相差甚遠,人家一定會懷疑,這人真是那家的小孩嗎?

同樣,這正是使徒約翰提出的警告:一個在聖靈裡重生,成為神兒女的人,自然而然會開始產生渴慕聖潔的性情,對罪惡敏感,並有恩膏在他們的心中提醒他們要小心注意一些事,因為神兒子顯現,為要摧毀魔鬼的工作(參約壹三:4-8)。

因此,使徒約翰作了一個結論:「從神生的人不會繼續犯罪,因為他裡面有神的生命。他不能犯罪,因為他是從神生的。 這樣,就可以看出誰是神的兒女,誰是魔鬼的兒女。凡不按公義行事、不愛弟兄姐妹的,都不是神的兒女。」(約壹三:9-10,當代譯本)

神兒女不做魔鬼代言人

英國大文豪魯益師曾說:「宇宙中沒有中立之處,每一方寸,每一分秒,若不是屬於神,就是為撒但所佔據。」也許我們會覺得自己可以站在神與魔鬼之間,既不想順服神,也不認為自己在跟從魔鬼。但是「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人還是無可避免會落在選擇光明或是繼續站立在黑暗當中。

提到魔鬼,我們若以21世紀科學眼光來看,可能會覺得無稽之談,事實上,魔鬼的作為卻是無所不在。魔鬼又名「撒但」,這個字源自於亞蘭文,意思是「抵擋者」。聖經明指,魔鬼的作為就是抵擋神。

魔鬼又被稱作「撒謊者的父親」。著有《說謊之徒—真實面對謊言的本質》的基督徒心理醫師史考特派克曾說:「有些人的心靈有惰性,這些人無法謙遜的面對生命的弱點;有的人變成了不敢面對事實而一直活在病態中的病人;另有些人變成惡人。這些人不會受苦,因為他們找人發洩,把別人當代罪羔羊,他們周圍的人反而因他受苦。」這些人可能會以「基督徒」的身分成為「魔鬼代言人」卻不自知。

然而,使徒約翰寫下約翰壹書的目的,並不是讓我們去評估他人:「你是神的兒女,還是魔鬼代言人」,而是幫助我們自省:「我是誰?」

我的言行舉止顯明我是屬神的兒女,還是魔鬼代言人?我是委身基督,還是委身世界的王?也因此,約翰壹書早在書信內容的起始便提醒我們每個人:「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裡了。」(約壹一:8-9)未經自省的生命很容易陷在自我欺瞞之中,但是為罪痛悔的虛心,主必再次施恩潔淨我們。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你是誰?不管是何種身分,我相信我們都在努力做好我們的本份。這地上短暫的身分,我們尚且認真負責的扮演。深願我們能更意識到另一個長存永恆的身分——神的兒女,並且願意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討祂喜悅,如同兒女想尊榮父母一般的來榮耀我們的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