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驛站】

澳門——穩定中的隱憂
圖/文林東生

macau3.jpg澳門這個小地方似乎沒發生過什麼大事,也沒有驚天動地的新聞足以登上世界頭條,然而在沒沒無聞中,澳門近年來的財力卻悄然壯大。澳門政府很有錢,有錢到一個地步,澳門的國民平均所得已位居世界第二,每年達十萬美金,高過鄰近的香港和新加坡。

很明顯,澳門的貧富懸殊巨大,所以政府用了非常的方式去安撫人民——所謂的現金分享計畫。每一年政府發放現金給持有澳門身分證的國民,從每年五千元開始,2016年已高達每人九千元澳門幣(約為台幣三萬六千元),鄰近地區的人民羨慕不已,以致很多人對申請澳門身分證躍躍欲試。

我在2016年底曾赴澳門,兩天內在五個學校演說分享;由於澳門政府積極贊助學校以及社團活動,我也因此獲得優厚的講員費,足夠抵銷來回機票費用。我也向邀請的單位表示,很樂意常常來澳門演講。

可是,澳門這種富裕繁榮的背後卻深藏危機。當地最受歡迎的職業是博弈事業和公務人員,這兩大行業是澳門新一代的夢想。我們很難去批評澳門的年輕人何以缺少胸懷大志的願景,因為現實環境迫使其如此。澳門政府的收入百分之七十六來自博弈事業;比起其他行業,就業機會及薪水有很大的差距。

當新一代致力於尋找賭場和政府工作的時候,澳門的基督教發展卻顯得困難重重。澳門目前人口約六十四萬,基督徒大約八千人,而經常出席聚會的只有四千(資料來源:澳門基督教聯會)。基督徒占澳門人口比例只有微弱的百分之一,而且經年如此。儘管澳門教會和熱心的基督徒努力傳揚福音,可是要把年輕的一代帶入教會卻越來越困難。

澳門的政治和社會經濟確實十分穩定,可是這種穩定不容易讓年輕人生出偉大的夢想。澳門的賭場越蓋越大,相對此榮景,澳門的教會好似孤立在經濟巨人腳旁的暗影下,努力點著希望的光芒。

我佇立在熙來攘往的澳門街頭,觸目皆是太平笙歌中繁華男女,可是認識上帝的人又有幾個呢?

願上帝繼續幫助澳門的教會,帶領年輕人超越物質慾望,走向更高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