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教祈禱

被人遺忘了的戰事——葉門

或許多年來葉門的極端份子恣意趕逐新聞記者,甚或擄掠他們作人質,以至於葉門的內戰消息,在世界新聞中不被報導,甚至被人遺忘……       

羅惠強

英國於1967年撤出葉門,結束長達一百廿八年的殖民統治之後,葉門落入一波又一波的政治鬥爭中。首先他要與蘇共角力,抗拒共產勢力在當地的蔓延,隨後又面對內部利益的爭逐,南北葉門合併和分治的矛盾。

2015年1 月20 日,有什葉派背景的「胡塞武裝組織」與政府軍發生軍事衝突,1 月22 日更挾持總統哈迪、要求其辭職。而2015年3 月26日遜尼派背景的沙烏地阿拉伯,開始向「胡塞武裝組織」發動軍事行動,至今已兩年多。

新聞記者被趕逐或擄掠

可能因過去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野蠻行徑,成了全球新聞界的焦點,或許極端份子在歐洲發動的恐怖襲擊,廣受自由社會的關注,忽略了葉門,又或許多年來葉門的極端份子恣意趕逐新聞記者,甚或擄掠他們作人質,以至於葉門的內戰消息,在世界新聞中不被報導,甚至被人遺忘。

過去,葉門曾擄掠新聞記者或外國人作人質,以謀取大量贖金,甚至有些人質因家屬不肯付贖金而被撕票,這類的消息時有所聞。在被擄的人質中,不乏傳福音的基督徒(宣教士),雖然近幾年已大量徹出葉門,但要記念不少福音傳遞者,以那地為他們的家,仍有強烈的心志,要回到那裡服事。

五月份,紅十字會和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先後宣佈,因葉門的戰事所引發的傳染病和糧食短缺情況嚴重,將對葉門民眾提供人道主義救援。這兩年的戰事造成三百萬人無家可歸,一千七百萬人糧食短缺,從世界衛生組織所展示的圖片,長期處於營養不良的孩子,已忘記嘴巴吃東西的功能,活像個只有眼睛會開合的骷髏骨,叫人目不忍睹。

極需要人道援助

由於戰禍連年,衛生條件日漸惡劣,霍亂及其他的傳染病蔓延,據報一千七百多人死於霍亂,七百六十萬人住在疫區,三十萬人已受傳染病所感染,在沙漠缺乏飲用水,污水排不清的環境下,受傳染病感染人數每日增加七千人,他們在那裡等候人道救援?還是等候死亡的來臨!以百姓的能力,無人能逃脫,而面對約二千萬人口的需要,前線戰事頻仍,後方資源不足,聯合國對要進行人道救援也感到為難,只能呼籲為人道需要,雙方能克制和停火。請記念這些有如活在地獄般處境下民眾的出路。

根據聯合國表示,現今世界四個極需要人道援助的國家為:索馬里、南蘇丹、尼日利亞和葉門,而葉門更是排在首位!當地政府也在長期的戰爭中,頻臨破產的邊緣。需要大量專業醫療工作者投入救命的同時,有三萬名專業醫護人員已有十個月未領分毫薪酬,這讓救援工作的士氣更加低落。

葉門人民的信仰中,遜尼派背景的穆斯林約為65%,而什葉派的穆斯林約佔35%,其他,如基督徒、猶太信徒或印度教徒,佔不到總人口數的1%。記念這些百姓的安全和信仰自由,免受因不同信仰所帶來的迫害。為當地的信徒代求,願主加給他們心靈的力量,靠主站立得住,能抵擋承受這使人身心靈受創的洪流。

經濟、社會問題不少

葉門以生產咖啡著名,咖啡產量和出口理應成為國家主要的收入來源,哪知他們也盛產恰特葉(Qat);這是一種有麻醉成份的樹葉,傳說有助思考,事實上卻是使人思想麻醉,容易上癮。但葉門人似乎看不見這危機,有不少家庭特設嚼食恰特葉的房間,讓家人或客人一起享用,聽說有些人在午飯後恰特葉便不離口,直到夜深睡覺時分。所以有些家庭在恰特葉的開支,佔家庭總開支一半以上。他們就像過去中國吸食鴉片的光景一樣,深受其害。願主憐憫!

伊斯蘭世界對性很保守,也很敏感,即使移民到西方自由世界,對於婚姻,很多女孩子仍由父母作主,聽從父母的安排,有不少指腹為婚的故事,但多半到青春期以後才開始相親、談婚論嫁。

葉門有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童婚。將未到青春期的女孩嫁出去,或為減輕嫁妝費用,就讓年幼的女兒嫁給媳婦的哥哥或弟弟。由於年紀太輕,身心發育尚未成熟,在日後婚姻或兩性關係上,產生不少後遺症。童婚對女性的傷害,以及所引發的社會問題,要能被當地男士關注和願意改變,必需從觀念上根治。

但願葉門早日和平,人民生活回復安定,人們有機會接受真理,也按真理思考社會文化的危機,身心靈也不再受惡者轄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